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院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建议

院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建议

目前图书馆服务时间多数为上午8:30至12:00,下午14:30至18:00,开馆时间与学生的需求时间不一致,远远满足不了学生课余时间的学习需要。高校图书馆为了较好地满足学生需要,在服务态度、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全天候的服务时间、全开放的服务空间等等[1]。工作量的增加与工作人员不足的比例失调,那么勤工助学学生的加入在一定程度上就能缓解了这一矛盾,保证了图书馆各岗位的合理调配,延长了开馆时间,可使开馆时间由上午8点一直开到晚上10点,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

图书馆员可从事高层次服务,创造更多的科研时间图书馆的工作大多是简单重复而必不可少的体力劳动,比如书刊归类上架、整理书刊等等,没有太多的时间可离开本岗位,处理其它事务。通过让勤工助学学生参加图书馆日常的工作,可以使图书馆工作人员从一些借借还还、上架下架等简单的体力工作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来思考及处理馆内条理性问题,投入到高层次的服务中去;同时,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学术研讨、职称评定、继续教育等科研活动,从而促进馆内或者馆际之间的学术交流,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服务层次。

锻炼勤工助学学生的能力,增强图书馆和读者之间的互动与沟通勤工助学学生除了日常的上架、倒架及清洁工作外,还有库室办公事务、文献分类、检索、书目查询等服务工作。学生在图书馆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接触了各式各样的读者,提高他们的文献检索能力及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的能力。在为读者提供服务的同时,也进一步锻炼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懂得处理好老师与学生,同学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丰富了个人的阅历,也为他们今后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勤工助学学生是沟通学生读者与图书馆的桥梁纽带。首先学生在为读者服务的过程中,对学生读者的借阅心理、需求趋向比较了解,能收集到读者对图书馆的需求、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图书馆,使图书馆能想读者所想,急读者所急,使图书馆的服务更有针对性和目的性。

勤工助学学生参与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存在问题

岗前培训力度不够,老师不安心“放权”图书馆工作是一项非常具有专业性的工作,工作人员需要掌握图书馆学与信息管理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文献信息的搜索、处理、研究、开发与传递的实际工作能力。但现在很多到图书馆勤工助学的学生都来自低年级,缺乏相关知识和技能,自身对于图书馆工作的专业性也认识不足,图书馆也没有针对这部分学生进行系统的岗前培训。所以,勤工助学学生在图书的管理过程中常常出现一些低级的技术错误,对读者提出的问题答非所问,无法满足日常的工作需要。而图书馆部分老师在认识上存在偏差,认为勤工助学的学生只是来打杂,只让学生负责简单的书籍上下架工作,如开馆、闭馆、系统操作等工作不放心让学生去处理,总觉得学生没能力去处理这些事,怕或多或少会出现错误而导致自己背黑锅,影响个人工作表现。

人员挑选缺乏自主性,报酬补助存在不合理性目前图书馆只需要将部门的岗位需要情况报到学校审核,上岗的勤工助学学生全是由学生处助学办公室统一安排,没有经过一定的筛选,就直接安排上岗,这样导致图书馆缺乏了自主权和选拔权,没有办法选择合适的学生参与到适当的工作岗位中。另外,学生参与图书馆管理工作的获得的补贴或报酬都是按时计酬的,但是由于图书馆部门工作性质、工作内部的不同,部分勤工助学学生就会争着去那些比较轻松的部门工作,如电子阅览室值班的岗位就比较受欢迎,造成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就在于补贴设置的不合理,没有体现岗位绩效的公平性和效率性,也导致学生对所分配的岗位作挑挑拣拣和工作积极性不高的情况出现,影响了图书馆的整体工作开展。

学生的课程时间与图书馆服务时间不一致勤工助学学生一般会根据自己上课的时间,来安排到图书馆的工作时间,这种随机性给部门管理带来不便,有时图书馆很忙,勤工助学学生都在上课,学生没课都过来工作时,图书馆读者不多。甚至有的学生在工作中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在工作岗位上看书、睡觉等现象屡屡发生,产生了很坏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馆员使用勤工助学学生的积极性。

加强对图书馆勤工助学学生的管理措施

设立图书馆服务社团组织,强化学生管理员的主人翁思想设立专门的学生社团组织[2],服务功能像学生会一样,有秘书部、培训部、值班协理部、流通协理部、信息技术服务协理部、采编协理部等与图书馆职能部门相一致的学生管理架构,协作老师开展图书馆日常管理工作。当然这个组织需要图书馆指定一名指导老师,定期对他们的工作进行培训管理和监督。并建立图书馆勤工助学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如《高校图书馆服务社团职能》、《高校图书馆勤工助学学生值班管理制度》、《高校图书馆勤工助学服务社团考核制度》、《高校图书馆勤工助学学生岗位培训流程》等,使在日常管理勤工助学学生过程中可以照章管理,同时勤工助学学生也可以依章工作,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权责明确。

加强重视岗前培训,使“新同事”更专业图书馆不仅要对他们的思想道德进行培养,更需要对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培训,尤其做好勤工助学学生的“传帮带”工作,实际上就是让“老生”带“新生”,培训包括文献管理知识、简易图书馆专业知识、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知识及操作方法等。这样可以节省图书管理员的时间,使新进的勤工助学学生很快熟悉业务。使他们尽快掌握现代信息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图书馆借阅系统操作,熟悉本库室的架位等,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发扬图书馆的职业精神,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与图书馆老师一道,为读者提供热情、周到、满意的服务,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当学生管理员熟悉岗位后,老师们会放心将各库室钥匙交给学生管理员,让学生早上八点开馆、中午值班、晚上十点闭馆等工作。

实行学校人员分配与社团成员招募方式并行向学校提交勤工助学申请的学生非常多,学校能提供的岗位毕竟有限,这就要求各学校和图书馆领导对申请参加勤工助学的学生作详细了解,层层筛选,严格把关,使真正有困难的同学获得工作机会。同时由图书馆服务社团对向全校学生进行会员招募,通过面试等形式筛选,组建各部门核心干事。协助各库室老师,做好图书馆日常工作与常规管理工作。

有效的奖惩机制让学生工作更积极要实行激励与惩罚双重机制[3]。对于那些工作认真、能够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学生提出表扬,张榜公布,并给予相应的奖励(如增加勤工助学待遇,增加借书量至15本,素质拓展学分等),且在今后的“换岗换位”时优先考虑这些学生。而对那些工作懒散、主动性差、不按照规章制度的学生提出批评,严重的可给予物质处罚,或考虑给予辞退。

结束语

实践证明,让大学生参与图书馆的各项管理工作,有助于培养他们的劳动意识和服务精神,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处世能力和工作能力,充分满足了他们参与社会实践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贫困生的经济负担,为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创造了条件;同时,也适时地解决了图书馆工作量大、人员紧张的问题。做好大学生勤工助学工作,可以更好地推动图书馆开展优质服务活动,也有利用图书馆达到服务育人的目的。

作者:刘倍煊单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