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在高中教学的用途

图书馆在高中教学的用途

高中的图书馆,由于其本身的性质和特点,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和传统的课堂教学有着较大的差别,想要形成一套系统的、集中性的教育,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在实际的操作当中,可以有针对性的采取不同的措施,对学生的课外活动、课外阅读等进行引导,施加一系列的积极影响,为学生们更好的充实自身的知识提供有力的条件,这一点是其重要作用之一。主要的来讲,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做好图书资料的导读,因为在图书馆当中,阅读是相对主动性的,学生有着自我选择的权利,而图书馆当中的相关书籍,对于学生的影响是比较深刻的,这种影响并不存在会对学生造成直接影响的利害关系,其中的重点,是对于学生思想上的共鸣,将相关的理念、文化等扎根于学生的心中。在图书馆的藏书当中,应该有许多关于思想品德教育方面的书籍,也有一些报道真人真事,以一个个亲切动人的事迹来感动学生、鼓舞学生,让学生感受到其中透露出的丰富感情,而这一点,对于学生思想品德的养成有着积极的影响,同时,在藏书当中,还应该有大量的诗歌、散文、小说等文艺作品,此类书籍的意义在于树立学生的人生理想,树立正确的观念,教会学生认识社会,这一点对于学生今后的发展将起到关键的作用。

所以,针对以上的分析,在高中的图书馆当中,应该引导学生进行健康的、积极向上的、知识性趣味性和严谨思想并存的阅读,让学生们感受其中的文化思想,被高尚的情操所熏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第二,要做好图书馆的宣传工作,图书馆当中应该对相关的报刊资料进行剪辑,对国家和社会发生的热点新闻、实事等进行展出,展出新闻图片、分析社会热点,让学生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得到充分的阅读引导,从而树立起良好的思想价值观念,同时,还可以配合的进行一些思想教育、政治教育的讲座活动,让学生进行交流,提升学生阅读的热情和口头的表达能力,以此来达到加强宣传的目的和效果。根据上文的分析,在高中图书馆的工作当中,应该加强对于学生的阅读引导、加强图书资料的宣传,发挥图书馆自身应有的作用,为了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对阅读习惯和人生进行积极的引导而作出应有的贡献。

教学质量和学校建设发展

根据上文的分析和阐述,可以对图书馆在教学当中的阅读引导、学生思想品德养成方面的意义有着详细的掌握和了解,除此之外,学校图书馆同时还对于教学的质量、学校的发展和建设方面也有着关键的作用。主要的来讲,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图书馆为教师的进修和教研提供资料文献。在高中教学当中,教师担任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在现前,教育行业正在经历着比较大的改革,其中,针对于课程结构、教学目标任务的变化,对于教师的要求也比以往更高,不仅仅只是要求教师讲授书本上的知识,更要在日常的教学之中有效的扩大学生的视野,不断的开辟出教学的新领域、提高和丰富学生的课外知识、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所以,对于广大高中教师而言,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更新知识、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达到这一目标,适应时代的发展。而图书馆的存在,则为教师更好的丰富自身的知识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其中,教师可以阅读文献资料,阅读和课程教学相关的书籍或者报刊杂志,了解现今教学的实时动态,掌握教育的新动向,同时,也可以在书籍当中获得相关的专业知识,对自身已经了解的进行更新和完善,巩固旧有的知识、补充新的知识,充实自身的业务水平,提高教学能力,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以及建设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2、图书馆为教师教学提供完善的参考资料。现今的教学模式,和原有的不同,原有的教学模式只需要针对书本当中的知识进行讲授,但是,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新知识的不断产生,知识的更新周期也在不断的变化、不断的缩短,仅仅依靠一本教科书教学的情况已经逐渐的不能够满足现今教学的需求。时代的发展需要更加广阔信息的来源,教学的发展也需要更加丰富的知识来对课堂教学进行完善和补充,而图书馆在这当中则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高中的图书馆当中,可以展示最新的知识、最新的文献资料、最新的教学发展趋势和动向,这都是对书本知识的有效补充,是对课堂教学的完善,让教师能够更好的发展自身的教育职责,为教学科研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

3、图书馆为学生学习提高了完善的学习资料。图书馆不仅为教师的提高和完善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还为学生充实自己提供了足够的文献资料。在图书馆当中,学生可以学到更多的在课堂上面学习不到的东西,可以不断的寻求和探索自己喜欢的知识,通过多种多样的渠道,来弥补课堂教学当中存在的种种不足,在加强了理论知识的同时,还可以学到更多的技能类和操作类的知识,并且学以致用,不断的提高自己。而这也必将会对教学质量的提高作出积极的贡献,为学校更好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的条件。

营造出全面的育人氛围

高中的图书馆文化,指的是一种特定的文化环境,一种特殊的精神氛围,其对于学生,有无形的、潜在的影响,可以使学生得到正确的引导、正确的激励,让学生在得到教育的同时,更加凝聚了思想,所以,图书馆可以营造一种全面的、良好的育人氛围,而这一点则是学校提高学生素质教育的关键所在。它可以潜移默化的对学生的发展起到影响,而从文化的角度来进行分析,其本质上是一种文化的传播和影响,对于文化的继承和创造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使其能够得到循环,是一个由客观的文化价值到个体的主观精神再到客观文化的一种转换,同时,也是一种对人格形成以及不断完善的锻炼过程,在精神意识的层面上将文化的财富转化成问学生发展所需要的知识,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受到其影响,得到熏陶。图书馆对于高中教学的作用,不仅仅是提供了完善的文献资料,更是体现在其对于学生的思想的培养、良好学习习惯、良好品德和高尚情操的形成之上。而图书馆的发展,也不能离开接受新的知识,学习新的文化,如果离开了这些,图书馆文化就好比是一滩死水,难以获得充足的养料,不能帮助学校得到更好的发展,不能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素质。一个高尚的图书馆文化,应该有着强大的、潜在的教育力,它可以使每一个学生认识自我、改变自我,提高自身的价值,认同其中的观点并且自觉的接受。根据对优秀书刊的阅读,学生可以体会到一种良好的育人文化氛围,陶冶情操,不断的拓宽知识层面,感受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的乐趣,以丰富自己和完善自己作为核心的任务,同时,也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效率的改进作出了关键的贡献。

综上所述,根据对图书馆在高中教学中的作用分析,详细的阐述了图书馆在养成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高尚的情操、优秀的阅读习惯等方面的意义,强化图书馆课外阅读,拓展学生思维能力,丰富自己的学习内容,健全对事物的判断能力,弥补课堂教育教学中有限的信息资源,为学生健康地走向成人、走向社会,打好坚实的基础。同时,根据对图书馆当中丰富的文献资料和信息的阅读,教师和学生还可以不断的完善自身的知识,拓宽知识层面,增加对社会的认识,提高专业能力,为教研和教学质量的提升作出有利的贡献,最后,图书馆还对学生产生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形成一种全面的育人氛围,使学生能够感受到学习知识的魅力,得到熏陶,使学校能够更好的建设和发展,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人才。

作者:周新枝单位:河南省遂平县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