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研究

学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对学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现状进行研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希望可以促进学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学校图书馆;管理模式

1 引言

当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互联网技术已经逐渐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在教育教学领域也作为一种新型的工具和技术,对于教育教学活动起到比较显著的促进作用。图书馆作为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献资料的储存、管理以及传递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目前的图书馆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互联网环境下学校发展需要以及学生的阅读需求,因此,需要对学校图书馆管理模式不断进行改进和创新。

2 互联网时代学校图书馆管理现状

管理理念落后当前在互联网背景下,学校图书馆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一定的发展,但是在实际中也存在许多问题,传统的管理理念依旧没有得到及时的转变和更新,这使得图书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发展受到一定的影响。其中管理者对于服务管理理念不够重视,没有建立健全相关方面的规章制度,使得图书馆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对于一些细节方面的问题不重视[1]。另外一个方面,绝大多数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甚至管理人员在潜意识中依旧认为图书馆的服务工作是在从事比较低级的劳动,多数时候都是在不断地重复一些简单的工作。在这种理念的影响下,图书馆管理人员会由于工作模式而失去耐心,所提供的服务工作的质量水平会出现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的阅读。管理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在图书管理工作中,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素养、专业的岗位知识以及高昂的工作热情。但在实际中,由于每天应对的都是单一重复的工作,从而使得图书馆的管理人员逐渐失去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出现职业倦怠现象,对待工作没有一个正确的工作态度,失去积极进取的意识。而且在当前的互联网环境下,要求图书馆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和运用相关的信息化技术,利用互联网提升图书馆管理水平,为学生的阅读做好服务。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图书馆管理人员自主学习方面的意识比较差,对于互联网技术的掌握程度比较差,导致图书馆管理水平比较低下,管理模式比较僵化。由于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图书馆更大程度上被认为是一个“收容所”,相关部门考核不过关的人才来图书馆工作,没有办法吸引人才,在选取和录用人员方面处于被动的地位[2]。同时,图书馆缺乏完善的培训培养体系,使得选拔出来的人才无法充分发挥自身能力,没有合理的晋升机制,同时在工作培训上内容较为落后。学校图书馆信息化管理落后在当前社会,由于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发展,使得信息传播的速度加快,借助智能移动设备,学生可以及时获取最新的资讯,这使得图书馆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学校的图书馆信息化管理面临严峻的挑战。虽然大多数学校图书馆已经借助互联网技术实行日常管理工作,但是在功能和服务方面没有进行创新,依旧是以图书的借阅为主。这样做只是将图书借阅的方式进行转变,并没有在实质意义上对图书馆信息化服务进行创新,使得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比较落后[3]。除此之外,图书馆并没有设立专门的信息服务设施,有学生想要通过网络途径去获取相应的信息资源,但是对于图书馆网络信息系统不了解,也没有具体的操作流程和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指导,使得学生的阅读兴趣受到严重打击,对于图书馆的信息化管理造成不利影响。

3 互联网时代学校图书馆管理模式创新的意义

教育事业是一个国家的根基,教育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图书馆则是教育过程中一个比较重要的教育机构,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近些年来,图书馆已经越来越引起重视,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学校各方面的发展。因此,在当前互联网时代对学校图书馆管理模式进行改进和创新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对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可以有效提升图书和相关文献的检索速度。随着管理模式的创新,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图书资料类别,借助计算机技术对其进行分类,学生利用关键词语进行文献资料检索时,就可以快速获取需要的资料信息,节省大量时间[4]。利用新技术对文献进行检索,相较于传统的方法,更加简单、快捷、容易操作,避免重复查找现象,使得文献资料保存完好。其次,当前现代信息工具快速发展,智能手机、笔记本等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的普遍工具,学生每天会借助这些工具进行信息的传播。在这种情况下,图书馆的信息管理也应借鉴其优势,创建虚拟平台,将自身服务借助平台进行拓宽,实现更高质量的信息服务。

4 互联网时代创新学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措施

树立科学规范的管理理念树立科学管理理念,完善图书馆相关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员工的权利和相应义务,使得图书管理工作有效进行。同时,树立“以人为本,服务第一”的理念。图书管理工作人员是图书馆的基础要素之一,因此,馆方要做好对员工的科学化管理,摒弃之前的行政化管理,时刻关心员工的生活,调节他们的工作压力,尊重员工的个性差异,减少职业倦怠现象。其次,使员工和管理者都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理念,保证在信息化潮流中不会被淘汰。完善和创新管理机制要对学校图书馆的组织结构进行优化和改进,明确和协调各部门之间的职责。首先,对于一些工作态度不积极的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改正工作态度和方式。同时在人才的选用方面要严格把关,保证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其次,对工作人员的学习机制进行改进,随着图书馆管理理念的不断发展,也要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要鼓励工作人员进行自主学习,积极参加进修和学习活动,使其可以适应信息化环境下的发展要求。完善和增强图书馆信息服务功能对于当前多数学校图书馆信息服务功能落后的状况,首先要进行服务内容方面的改进,建立具有特色的数据信息库,不断引进和补充新的文献资源,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其次是在信息服务方式上进行改进,在互联网基础上适当增加网上预定、送书上门以及后续服务等,尽可能满足学生以及教师的需求;最后是在服务技术方面进行改进,借助信息化技术,建立和完善虚拟服务平台,打破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建立共享信息服务,可以将图书馆丰富的信息资源得以充分利用。

5 结语

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是当前社会发展的必然,在进行学校图书馆管理时,借助网络对图书资源进行合理管理,改进和创新图书馆管理模式,有效节省查找文献资源的时间,提高图书馆的利用率,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学习。

参考文献

[1] 张梅 . 网络时代高校图书馆的高效管理创新研究 [J].教育教学论坛 ,2014(12):18-20.

[2] 苏东黎 . 互联网时代学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研究 [J]. 决策探索 ,2014(5):38-39.

[3] 余凌 .“互联网 +”背景下的图书馆业务重组内容与方向研究 [J]. 图书与情报 ,2016(3):79-81,48.

作者:连相丽 单位:白山市兴泰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