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培育路径

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培育路径

【摘要】专注、专业、耐心、坚持不懈、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的内核。图书馆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担负着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的重任,图书馆管理人员作为言传身教的老师,必须围绕这一核心内涵,从自身做起,不断加强对自身的工匠精神培育,并找出提升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培育的最佳路径。

【关键词】高职;图书馆;工匠精神;培育;路径选择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的精神理念[1]。专注、专业、耐心、坚持不懈、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的内核。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能工巧匠,高职院校应当在培育能工巧匠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2]。图书馆是高职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担负着高职生工匠精神培育的重任,图书馆馆员既是管理人员,更是学生言传身教的老师。所以,图书馆管理人员必须不断地领会工匠精神的内涵,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不断地分析自身与工匠精神品质的差距。通过寻找差距,分析原因,从中找到提升高职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培育的最佳路径,为高职生工匠精神培育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培育的意义

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的培育,无论是对管理人员自身素质的提升和工匠精神品质的形成以及团队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还是对高职院校图书馆建设、学生发展及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乃至全社会工匠精神的养成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

(一)对管理者本人而言——有利于促进管理人员形成工匠精神品质。管理人员的精神品质决定了图书馆的办馆质量与水平。要迅速提升高职图书馆的办馆质量,发挥图书馆在学生工匠精神培育中的价值,就必须不断地围绕工匠精神的核心,不断地培养管理人员对专业知识的不断学习提升,对岗位的爱岗敬业,对工作的坚持不懈,敢于创新提升工作水平等工匠精神。所以,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的培育有利于促进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品质的形成。

(二)对管理团队而言——有利于打造优秀的图书馆管理团队。一个优秀的团队是需要整个团队每一个成员的共同努力。要打造一支优秀的图书馆管理团队,就必须要求每一个成员都成为优秀的管理者,无论是专业知识学习,精益求精的服务精神,爱岗敬业的岗位能力等都是关键因素。只要每一位管理者都具备了工匠精神的优秀品质,一个优秀的图书馆管理团队就自然形成。

(三)对高职学生而言——有利于促进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高职生的工匠精神培养是全校各个有关部门重视与合力的结果。要成功地完成对学生工匠精神的培育,离不开全校上下的通力合作,图书馆作为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在培养学生工匠精神中担负着重任,尤其是管理人员,他们同样是学生言传身教的教师,他们对工作的态度、质量、专业精神、业务学习精神等都对学生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的培育有利于促进学生工匠精神的提升。

(四)对图书馆而言——有利于促进图书馆管理现代化。高职图书馆的管理重任要落到全体图书馆员的身上。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培育有利于提高管理者个人的业务素质,也有利于提升管理团队的综合素质,从而推动高职图书馆管理工作更加有序、科学、高效开展,促进高职图书馆管理现代化和科学化,提升高职图书馆管理服务的整体水平,更好地发挥高职图书馆的功能和价值。

(五)对高职院校而言——有利于促进学校文化育人氛围的养成。文化育人是高职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而高职图书馆作为高职人才培养重要的文化学习阵地,在高职文化育人中的作用及其关键。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培育有利于图书馆更好地养成文化育人的氛围,进而推动学校文化育人氛围的进一步形成和推广,有利于促进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

(六)对社会发展而言——有利于促进全社会工匠精神的养成。工匠精神推动社会发展不仅要通过工匠大师来实现,更需要全民提升和养成工匠精神,以工匠精神提升全民工匠技艺水平,从而促进社会经济和生产制造的发展。高职院校是工匠培养的重要阵地,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培育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校开展人才培养工作,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具有工匠精神和工匠技艺的大批优秀人才。

二、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培育中存在的问题

高职院校图书馆由于办馆时间短,起步较晚,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并由于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他们的工作质量、工作态度、工作的精神细化与创新能力等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具体如下:

(一)业务知识学习缺乏主动性。业务知识是做好所有工作的关键。图书馆管理人员要做好本职工作,成为岗位工作的行家就必须不断地学习现代图书馆的管理知识。目前,许多图书馆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总体业务水平不高,甚至许多管理人员只会做简单的一般性的管理工作,对图书馆的专业管理知识知之甚少,不积极学习业务知识,导致图书馆的管理水平总体不高。可以说,业务知识学习积极性不高,缺乏学习专业知识的主动性是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培育问题中的关键问题。

(二)服务质量标准缺少精细化。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不断地提高产品的质量是工匠精神的首要要求。这一要求放到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中比较差距较大,许多管理人员只做一些常规性的管理工作,对管理过程中的细节,不断追求管理与服务的完美要求不高,缺乏精益求精的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总体服务质量缺少精细化,满足不了广大读者对现代化图书馆服务的要求。

(三)管理服务缺乏品牌意识。工匠精神出精品,品牌意识促进工匠精神品质的形成。在许多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理解中,自己的工作平凡普通,既不能树立品牌,也不能出现过人的业绩,这就导致许多管理人员没有树立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品牌意识,许多人对待自己工作的态度是得过且过,满足于常规工作的基本完成状态,也就无法在本行业中独树一帜,形成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精品。

(四)管理工作创新精神动力不足。许多人认为,图书馆是学校的教辅部门,在学校的内涵建设中是一个“小角色”,只要平时做好常规工作就行了,无需对工作进行研究与创新,更不需要对管理与服务的现状进行改进与提升。许多图书馆管理人员对岗位工作方法十年如一日,缺少创新、缺乏求变的精神,创新精神动力不足,这也是缺乏工匠精神的表现。

(五)缺乏对岗位工作的科学研究。对岗位工作的科学研究是做好所有工作的关键,也是工匠精神培育的重要方法。从目前的图书馆管理现状看,许多高职院校图书馆管理人员缺乏对岗位的科学研究态度和方法,认为图书馆管理工作简单而枯燥,缺乏对岗位工作研究的意识与动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的培育的效果。

(六)工匠精神与管理服务工作结合不紧。由于过去较少提到工匠精神培育这一问题,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很少主动把自己的管理服务工作与工匠精神联系到一起,一方面不会主动去培育自身的工匠精神,另一方面不会主动用工匠精神来指导管理服务工作的开展,两者之间的相互促进和提升的关系没有得到很好地发挥和应用。

三、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培育的路径选择

优秀的工匠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并得到普遍尊重,除了身怀绝技,更重要的是他们具备精益求精、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工匠精神”[2]。耐心、专注、专业、坚持不懈、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的核心内涵,图书馆管理人员的工匠精神就必须围绕这一核心,利用科学的手段,不断地激励管理人员培育自己的工匠精神品质。经济发展需要大量能工巧匠,高职院校应当在培育能工巧匠方面发展更大作用[3],工匠精神要在职业教育尤其是高等职业教育中扎根,高职图书馆高职工匠精神培育中起到关键性作用,而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培育更是至关重要。当前,培育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的工匠精神培育要选择科学的路径,应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强化认识,重视工匠精神品质的教育。要做好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培育工作,就必须强化认识,全校上下要形成共识,充分认识到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培育的意义,加强对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品质形成的教育工作。通过活泼多样的教育方法,让各方面形成共识,共同重视对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品质养成的教育工作,促进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品质的形成。

(二)加强引导,转变管理人员的心态。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培育最重要的一点是转变管理人员的心态。俗话说,心态改变,性格就改变,性格改变,命运就改变,一种良好品质的形成,关键在于当事人的心态。所以,应加强引导,让全体管理人员充分意识到工匠精神培育对自身、对团队、对工作的重要价值,让他们乐于改变、乐于接受工匠精神品质的教育工作,乐于在工作中形成对工作精益求精、专注专业的良好习惯。

(三)建章立制,让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培育有章可循。一个优秀团队的打造,一个团队优秀品质的形成,关键在于建章立制,制定标准。要培育图书馆管理人员的工匠精神,就是要注重有关工匠精神培育的制度建设,让工匠精神培育的要求融入到团队制度建设中,通过制度来落实工匠精神的内容,这样就做到全体管理人员在工匠精神培育中有章可循。只有以制度的方式来推进管理人员工匠精神的培育工作,才能逐步形成良好的工匠精神品质。

(四)引入竞争,将工匠精神培育列入绩效考核。竞争机制的引入可以打破“铁饭碗”,激发人们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绩效考核是一个图书馆管理团队发展的风向标,是团队成员努力的目标。所以,一定要建立图书馆工匠精神培育竞争机制,优胜劣汰,将工匠精神培育列入管理人员绩效考核,让全体管理人员主动参与到工匠精神培育中来,并将工匠精神品质转化为自己良好的个人品质。

(五)树立榜样,让管理人员人人争当工匠精神培育楷模。一个优秀的工匠既是产品的标志,也是行业的楷模。在高职院校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培育过程中,就要树立榜样,建立标杆,在全体管理人员中选拔对工作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业务精湛的岗位能手,对他们进行宣传与表彰,树立榜样效应,以榜样的力量影响整个图书馆管理团队,让全体管理人员争当工匠精神培育的楷模。

(六)重视学习,加强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培训。工匠精神内涵深、外延广,高职图书馆要结合图书馆管理服务工作的实际和队伍现状有组织地、系统性地面向管理人员开展工匠精神方面的强化学习和培训,要定期邀请专家和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的同行开展专题培训和讲座,要积极组织外出学习和实地考察学习培训,全方位提升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对工匠精神的理论认识和实践能力。

(七)落到实处,构建图书馆管理服务的工匠标准。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的培育要通过切身的管理服务工作来得以落实和体现。构建高职图书馆管理服务的工匠标准体系,使图书馆管理人员在工匠精神的自我培育过程中有正确的方向、有明确的目标、有科学的标准,促进他们在这一科学的标准体系指导下有效地提升个人的工匠精神和业务能力。

(八)以赛促学,推动图书馆管理人员自觉提升工匠精神。除了常规的绩效考核之外,高职图书馆应该以赛促学,加强对图书馆管理人员开展管理工作、服务工作方面的星级表现评定,如开展周明星、月度明星或专项比赛,把工匠精神纳入比赛评比之中,使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时刻自觉提升自身的工匠精神,时刻想着如何以工匠精神为指导促进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上台阶和上水平。

(九)学研致用,促进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研究和实践。加强高职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培育就要强化对该课题的研究,要组织专门的研究团队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要形成一套完整、系统的研究内容体系,要总结一套科学、好用、实用的实践指导体系,通过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紧密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促进理论发展,做到学研致用,全面促进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研究和实践工作开展。当前,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呼唤“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创新,高职院校作为培养“大国工匠”的主阵地和重要渠道,回应时代要求、培育“工匠精神”是其应有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5]。总之,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工匠精神”之间紧密联系[6]。加强图书馆管理人员的工匠精神培育,既有利于图书馆建设与发展,更是促进高职生工匠精神培育的重要手段,高职院校必须高度重视图书馆管理人员工匠精神的培育,为高职生工匠精神培育工作注入强大的动力。

参考文献:

[1]李雪莲:加强高职校企文化融合,培育工匠精神[J].经济研究导刊,2016(05).

[2]孔宝根:高职院校培育“工匠精神”的实践途径[J].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6(03).

[3]于洪波,马立权:高职院校培育塑造学生工匠精神的路径探析[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6(08).

[4]虎智猛:高职院校培养“工匠精神”的途径探析[J].机械职业教育,2016(08).

[5]孔宝根:高职院校培育“工匠精神”的实践途径[J].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6(05).

[6]黄君录:高职院校加强“工匠精神”培育的思考[J].教育探索,2016(05).

作者:戴碧兰 单位:河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