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管理策略探讨

高校图书馆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进入新世纪,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科学教育的信息化之路也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图书资源是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所需要的重要资源,加强图书管理也就成为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前提。高效的图书管理工作是提高教学质量和促进人全面发展的重要一环,深入分析当前图书管理的现状,并利用图书管理服务教育教学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已成为新时期教育改革的重点工作。

关键词:图书管理;教育教学;教育现代化;图书馆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尤其是众多搜索引擎技术的迅速壮大,让图书馆失去了大量用户,越来越多的学生倾向于利用网络搜寻资料,图书馆门庭冷落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人们逐渐失去了对纸质的图书资源的重视。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互联网技术的逐渐普及也为图书资源的有效利用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这就需要人们不断强化图书资源管理,利用多种途径为教育教学提供服务。因此,利用新技术加强图书管理服务教育教学,成为教育现代化过程中的重点内容。

一、我国图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图书馆的独立地位尚未确立图书馆是图书的重要载体,图书馆的日常工作也就成为图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习惯将图书馆看作是给人们提供读物、供人们借阅的场所,实际上这是一种片面的理解。我国教育部门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新课程改革,学生的任务不再只是取得纸面上的成绩,更多地是实现自身的全面综合发展。然而,很多地方的教育工作者仍然认为课外阅读影响了日常学习,人们参与课外阅读的时间被大量的培训和补习占据,很多团校中图书馆的地位相对较低,这和我国在新时期坚持的教育理念相背离。

2.图书资源紧缺

实际上,很多地区团校对图书资源的收集与整理缺乏相应的重视,图书资源收集工作滞后,学校在图书馆建设维护和图书管理方面投入的经费相对较少,造成学校图书馆很少针对人们的工作特点和心理配置相应的资源。图书资源相对陈旧,知识内涵较为落后,而且学校图书资源的配置也缺乏相应的信息指向性。

3.图书管理人才相对匮乏

目前,各地团校将发展重点放在促进与经济高度相关的业务进步上,对图书的管理缺乏足够的重视,图书管理人员相对较少,素质偏低,很多团校都是其他部门工作人员兼职,缺乏高素质图书管理人才。另外,很多学校把一些老弱人员或勤杂人员安排到日常要求都相对较高的图书馆工作,这其实也是对图书管理工作的一个误解。之前教育部颁布的《规程》里明确要求:“图书馆负责人要具有图书馆专业知识,图书馆工作人员应具有基本的图书馆专业技能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很显然,很多地方团校的图书管理人员还达不到这一工作要求。

二、提高学校图书管理工作效率的策略

1.充分重视并发挥图书资源的作用

高度重视学校图书资源是服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前提.首先,学校要根据所开设的课程科目,选取与教学科目相适应的图书资料,丰富图书室或图书馆藏书,提升图书资源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学校图书室要根据教育形势发展的需要,及时更新图书。其次,学校相关干部要更新教育和工作观念,改变过去“灌输式”的教育与学习方法,不断整理和丰富图书资源。另外,团校要给人们留下更多自主学习的机会,让人们在自主探索中养成善于利用图书资源探究相关知识的良好习惯,让学校图书室图书资源发挥其应有教育作用。

2.提升图书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

图书资源的管理工作需要具有较高的业务能力。作为图书管理员,首先要有较高的业务素养和比较过硬的业务能力。为了给师生提供快捷的服务,需要管理员在平日中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当师生需要相关文献时,才能为其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务。在网络信息发达的时代,各类与计算机相关的图书也丰富多彩,图书管理员需要具备足够的有关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掌握其中基本的操作技能。学校要加大对图书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在培训中管理员可以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电子图书查询等相关技术,提升图书管理人的工作效率,为教育教学工作服务发挥更大作用。另外,图书管理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不断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加强业务学习与培训,提高自身的管理业务水平。

3.革新服务模式

图书服务必须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不断改革创新。只有这样,才能让图书资源真正为教育教学服务。图书管理人员要全面了解地区内各项工作,掌握教育教学的需要,提供质量较高的相关文献资料,真正满足教育教学的个性化要求,并通过收集大范围的资料,不断丰富相关资料与文献。同时,图书管理人员要积极深入到团校教育教学工作中,提高学生和工作人员阅读的实效性。团校里不同单位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兴趣都不尽相同,图书管理人员要适当的引导,激发工作人员的学习兴趣,培养人们的阅读习惯,从而充分发挥图书资源的教育作用。

三、结合新技术实现图书馆学科化服务

1.以学科馆员为中心开展知识导航服务

随着社会的发展,全球知识社会逐渐到来,团校用户对图书馆的需求也从信息需求逐渐转化为知识需求,用户更希望图书馆可以提供更深层次的服务,但我国还处于图书馆学科化的初级阶段,各项工作均有不足。在这方面,我国可以借鉴西方国家的成功案例,完善学科馆员制度建设相关法规和资格认证,同时采取集中化的管理模式,因地制宜地引进学科馆员,保证馆员了解本校图书馆的知识特点和掌握网络技术。此外,还应让学生学习图书馆情报专业知识,培养复合型人才,为服务教育教学提供新的方向。

2.积极建立并使用信息系统

网络环境下,信息资源空前丰富,其分散性、易变性的特征给用户的信息提取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实际上,不同层次和类型的用户都迫切希望图书馆为其整合内容无限、形式多样而质量又参差不齐的网络资源。所以,图书馆应把握住时代进步的特点,积极整理网上杂乱的图书资源,便于查询获取。各种信息资源统一格式储存到各个不同信息类型的数据库中,保证用户进入图书馆后由各个学科相对应的链接。

3.智能化检索服务

智能化的检索服务是指划分、浏览、检索和提取资源,基于学科分类法来建立树形的结构浏览功能。团校应依靠统一的检索平台,以多个异构数据源为对象,通过统一界面和一致的检索提问方式一站式检索多个数据库,并按一定要求归并各个数据库的检索结果,排除重复的检索结果,提交给用户,在实体资源分散的情况下实现“虚拟的资源整合”。统一的检索平台应具备关键词搜索能力和高级检索技能,方便用户从不同途径充分查找出信息资源。

4.利用信息技术

第一,创建交互性虚拟学习社区。交互性是当前图书馆用户需求的主要特征之一,构建交互性虚拟学习社区也是满足当前用户需求的需要,团委图书馆也应积极引进和培养网络技术人才,为图书馆所需的技术应用提供技术人才。第二,加强对信息整合系统的应用。信息收集系统所收集的资源量十分庞大,必须进行有效的整合,才能实现科学的管理和高效的学科服务。团校图书馆或图书室应开发适合自身的信息整合系统,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向用户提供统一的资料检索入口,以实现跨库搜索。第三,建立合理的用户激励制度。建立合理的用户激励制度,可以让用户们在虚拟的学习社区分享自己的资源和知识,最大程度的吸引用户,从而促进团校的发展。团校图书馆或图书室应以创新性为导向,建立积分为中心的物质、等级权限、服务与精神相结合的复合激励制度。

四、结语

我国在利用图书资源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教育教学的效果也有了不小的提升。但不可否认,我国在利用新技术,加强图书管理以服务教育教学方面,和发达国家依然有较大的差距,而且从目前的情况看,加强图书管理和服务教育教学依然处在探索阶段,图书资源的利用效果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也不例外。对于我国来说,利用各种有效手段,提高图书管理质量,促进教育教学发展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实现教育现代化之路任重而道远。

参考文献:

[1]易平.加强图书管理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优质服务[J].黑龙江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2(4).

[2]卢翔.对高校图书馆有效发挥教育教学服务职能的思考[J].西部素质教育,2015(18).

作者:阿衣努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