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环境下大学图书馆管理探析

计算机网络环境下大学图书馆管理探析

摘要:计算机网络环境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传统大学图书馆向数字图书馆的转型发展。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大学图书馆管理工作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大学图书馆的资源建设、服务模式、管理模式、管理队伍等方面都受到了计算机网络环境的巨大影响,推动大学图书馆管理工作朝着更加现代化、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向发展。文章主要针对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的大学图书馆管理工作进行研究,从计算机网络环境对大学图书馆管理的影响入手,对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的大学图书馆管理进行探索。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环境;大学图书馆;图书管理计算;机网络环境

在给生产生活带来巨大转变的同时也给大学图书馆管理工作增添了活力与生机。大学图书馆管理工作者需要正视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的变化,积极投入到现代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当中,使得大学图书馆可以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走上现代化的发展轨道。因此,针对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的大学图书馆管理进行研究十分有必要。

1计算机网络环境对大学图书馆管理的影响

在现代信息化社会,计算机网络在高等教育领域已经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对于高校图书馆管理来说计算机网络环境对其资源建设、服务模式、管理方式、管理队伍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影响。计算机网络环境对大学生图书馆资源建设方面的影响集中体现为图书馆信息资源的来源渠道扩大,信息资源获取方式优化,信息资源的内容更加丰富,更加充实;计算机网络环境对大学生图书馆服务模式方面的影响集中体现为增加了服务点,扩大了服务范围,服务形式开始出现多元化需求;计算机网络环境对大学生图书馆管理方式方面的影响集中体现为转变图书馆的借阅流通模式,图书管理效率得到提升;计算机网络环境对大学生图书馆管理队伍方面的影响集中体现为大学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管理内容转变,对大学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变得更高。总的来说,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信息技术的应用给大学图书馆管理的发展提供机遇的同时带来了挑战。因此,基于这一环境大学图书馆管理工作必须要通过创新改革的方式来满足计算机网络环境下读者对大学图书馆的管理需求,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来提升大学图书馆的管理实效性。

2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的大学图书馆管理

2.1创新大学图书馆服务管理

计算机网络环境给大学图书馆管理服务带来了重大的变化。大学图书馆管理服务的主体、对象、内容、手段等方面都出现了重大的转变。服务范围延伸至社会,服务对象拓展至虚拟世界、服务内容丰富至网络类型、服务手段更新至计算机管理、服务方式进入个性化服务阶段。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大学图书馆应该始终围绕读者需求,开展各种形式的、各种内容的服务,让大学图书馆管理人员与读者开展紧密而充分的沟通交流。针对服务内容进行适当调整,以形成满足需求。适应变化的动态管理模式。同时,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读者对于信息化的个性需求越加的强烈,读者在网络上的个体行为也更加突出,因此大学图书馆可以在图书馆管理过程中来满足读者的各项需求。大学图书馆可以利用网络电子公告板、电子邮件、实时通讯软件等工具来进行读者服务工作。读者可以利用电子邮件、实时通讯软件来向大学图书馆咨询,提出各类型问题;大学图书馆可以通过电子公告板论坛来对各类型问题进行讨论与分析。

2.2创新大学图书馆服务流程

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大学图书馆要创新服务流程就需要改革创新原有的工作模式,实施全新的业务工作程序。利用计算机网络资源丰富、使用便捷、沟通高效等优势来实现图书馆图书管理服务流程的数字化,以提升图书管理的效率与质量。大学图书馆不单单要针对传统印刷型的书籍资源进行妥善管理,同时还需要利用数字化技术来针对大学图书馆的数字资源进行整合重组。传统模式下的大学图书馆书籍管理模式主要采用的是垂直分段式的管理结构,这一管理模式的实施会使得书籍的收集、加工、整理、传播等流程被人为强硬的切割开来。部分流程之间与读者没有任何接触,对读者阅读需求不够了解的人往往会担任书籍手机、整理等工作,而了解读者阅读需求的人往往却没有参与到这一过程,导致大学图书馆的服务流程不甚合理,严重影响了现代环境下大学图书馆的发展。而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可以对图书馆的服务流程进行改革创新,建立始终以读者伪需求,深入开发文献资源,满足读者需求的服务流程。

2.3重视大学图书馆管理队伍建设

计算机网络环境对大学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大学图书馆管理队伍建设十分有必要。首先,要引导大学图书馆管理人员在全面考虑自身状态后作出科学的定位。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大学图书馆管理人员不单单要拥有传统图书馆管理人员所需要具备的专业素养,并且还需要拥有一定水平的信息素质来满足计算机网络环境下读者的需求。信息化社会下,图书馆管理人员不单单是图书馆信息资源的组织管理者,需要对图书馆的书籍文献进行整理,更为重要的是还需要提供充足的信息资源,在使用计算机网络的基础上为读者提供所需信息。定期将收集获取的信息至互联网中,以便让读者可以通过互联网来搜索自己所需要的书籍。其次,大学图书馆管理要明确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自身的工作任务。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大学图书馆管理人员的主要任务包括:第一,对网络中存在的各类型信息资源进行组织、选择与加工;第二,在归类筛选的过程中建立目录、索引与数据库等方式来方便读者检索;第三,重视大学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安全,严格限制读者访问权限,对大学图书馆中的书籍、文献等进行保护。最后,针对当前大学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状态开展各种类型的培训工作。

2.4开展大学图书馆馆藏建设

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虚拟馆藏建设是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大学图书馆要重视网络信息存储与信息搜索工作,改善读者利用计算机网络开展搜索的使用体验,提升图书馆书籍的导航能力。熟练运用指引库技术。指引库技术即为在不具体存储相关信息资源的基础上将网络相关主题或内容进行集中存储,根据用户检索的习惯或原则向其提供信息资源的分布状态,引导用户前往指定的地址来获取相关的信息。在运用指引库技术的同时,还可以对图书馆的书籍与信息资源进行深入加工。根据传统图书分类的规则与编目技术来对图书进行二次分类,编撰详细的文摘,以提升读者在搜索、快速选择书籍时的体验。强化数据库建设工作,从当前拥有的基本书目型数据库、索引型数据库延伸至专题数据库、多媒体数据库等,扩大数据库覆盖范围。同时,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大学图书馆要建立属于自己的文献信息管理数据库,其中包括电子读物数据库、期刊数据库等,尽量将传统纸质印刷文献转化成为电子资料,以便读者可以通过下载的方式来进行阅读。

3结语

总的来说,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大学图书馆管理工作需要开展新的改革与创新,从创新大学图书馆服务管理,创新大学图书馆服务流程,重视大学图书馆管理队伍建设,开展大学图书馆馆藏建设几个方面做起,以在现代化环境下推动大学图书馆朝着高效率、信息化的方向发展,从本质上提升大学图书馆管理水平,从根源上改革大学图书馆管理体制。

参考文献

[1]单天宇.图书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图书管理模块设计[J].电脑知识与技术,2009(14):3713-3715.

[2]吴少伟.浅谈网络环境下图书管理工作的发展[J].办公室业务,2014(3):137.

[3]黄茜.高校图书管理数字化模式探究[J].改革与开放,2011(22):188

作者:王军 单位: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四平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