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管理系统发展趋势浅谈

图书馆管理系统发展趋势浅谈

〔摘要〕在我国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形下,我国图书馆管理系统有了飞跃式的进步。图书馆管理系统作为图书馆管理图书资源、储存相关信息的重要工具与载体,对图书馆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文针对这一问题,从图书馆管理系统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入手,对未来我国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发展趋势进行研究与分析。

〔关键词〕图书馆管理系统;管理系统发展;图书馆管理;发展趋势;探讨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图书馆引进了自动化的管理系统,而相关设备的引进不仅方便了人们日常借阅书籍,更是使得图书馆管理工作更加快捷高效。然而,相比于国外图书馆管理系统而言,我国图书馆管理系统出现时间短、系统较为不成熟,而这一方面使得我国图书馆管理系统存在一定的问题有待解决,另一方也预示着我国图书馆管理系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本文对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发展趋势进行探讨是非常有必要的。

1图书馆管理系统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

1.1我国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应用范围相对较小

在调查的过程中可以发现,我国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应用范围相对较小,其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首先,我国图书馆管理系统的使用范围较小。近年来虽然我国越来越多的图书馆引进了图书馆管理系统,然而相比于国外而言,目前我国引进相关系统的图书馆的比例仍旧较低,也就是说,我国仍旧有很多图书馆在使用传统的人工手动管理的方式进行管理,这样不仅使得管理的速率大大降低,更可能给人们查阅相关书籍带来极大的不便,除此之外,传统的图书馆管理模式还可能会导致重要书籍、文献或是资料遗失等问题。其次,图书馆管理系统在整个图书馆中的涉及范围较小。在调查中可以发现,部分图书馆正在逐步引进相关的管理系统,然而由于时间等原因,整个图书馆中只有部分业务或是板块可以通过管理系统进行管理。这个问题不仅使得图书馆管理系统的能力得到限制,更重要的是它会大大增加图书馆的管理成本,使得管理的效率不升反降。

1.2我国图书馆管理系统的自动化水平以及服务水平相对较低

虽然几年来随着我国各项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和最初的图书馆管理系统相比,目前我国大部分图书馆所使用的管理系统的自动化水平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然而和国外的图书馆管理系统相比,我国图书馆管理系统的自动化水平仍旧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其主要表现在图书信息自动更新不及时、各管理版块之间信息的交接不连续等等。除此之外,目前我国图书馆管理系统的服务水平相对来说也停留在较低的水平,人们许多的服务需求无法从图书馆管理系统中得到满足。比如说,图书馆数字资源相对较少、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之间的转化有延迟等等,这些问题都会使得人们在使用图书馆管理系统进行服务时得不到更好的感受。

1.3我国图书馆管理系统的整合能力以及共享能力相对较差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共享”一词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而在调查中可以发现,我国许多图书馆的管理系统相对较为封闭、孤立,也就是说,人们在进行跨馆查询或是借阅时往往会受到阻拦。而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部分图书馆的管理意识较为落后,他们认为将馆中的资源共享会影响到图书馆自身的管理与运营;另一方面则是图书馆管理系统的整合能力与共享能力的限制,部分图书馆管理系统在开发时未考虑到人们对跨馆查询与借阅的需求,所以并未将共享与整合的功能纳入管理系统之中。

2未来我国图书馆管理系统发展趋势的探讨与研究

2.1图书馆管理系统与大数据的结合与应用

根据对国内外图书馆管理系统发展情况的研究结果显示,未来图书馆管理系统必将和大数据与云技术联系在一起。在传统的图书馆中,它的主要功能是对相关书籍、资料进行储存于保管,以便人们进行查询与借阅,而这一功能在大数据的支持下会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在未来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发展中,每一个图书馆都会建立自己的大数据库,在大数据库中,不仅会有大量的数据资源以及纸质资源的相关信息,更重要的是,这些信息可以通过网络技术等的支持实现及时的更新与补充。与此同时,在管理系统的支持下,这些功能可能得到更为高效的管理,图书馆的管理人员不用再通过手动等方式对相关数据进行整合与调控。

2.2图书馆管理系统的服务更加人性化

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发展与升级其最终的目的就是给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与体验,在未来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发展中,这一点将会得到更好的完善。通过相关技术的支撑与帮助,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发展中,管理系统将会增加在线沟通等部分,这个部分不仅可以实现和借阅者的沟通,更可以实现和书籍供应商的实时沟通。在和借阅者的沟通中,管理系统可以及时的获取人们的最新需求(如馆内设施维修、书籍破损维护等等),并将其转化成数据向管理人员反馈。管理人员在获得这些信息后可以及时的做出反应与调整。其次,在和书籍供应商的沟通中,可以获取最新的书籍信息(如价格、数量、版本等等),使得相关管理人员在进行购买工作时更加快捷方便。当然,这两点还可以融合在一起,即人们的需求通过图书馆管理系统的统计与整合,直接发送到供应商与管理人员的手中,使得供应商和图书馆能合作共赢]。

2.3整合能力与共享能力有大跨步的提升

在未来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发展中,共享能力的提升是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在这个开放性的时代,只有馆与馆之间的信息能够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实现共享,才可能在更高的领域、更高的层次、更大的范围扩大我国图书馆的书籍储存量。

结语

图书馆是人们日常生活中获取知识和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而良好的图书馆管理系统不仅可以使得图书馆的管理工作更加高效,还可以给人们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当然我国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发展道路仍旧长久,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必须就此做出更大的努力。

参考文献:

[1]赵琴.浅谈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发展趋势[J].才智,2013,(10):298-298.

[2]陈璞华.浅谈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发展趋势[J].科技视界,2015,(18):205-205.

[3]徐冰毓.浅谈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发展趋势[J].黑龙江史志,2015,(9):292-292.

[4]王妍.浅谈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发展趋势[J].时代教育,2015,(11):131.

作者:赵春荣 单位:贵州省习水县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