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管理思想与模式变革

图书馆管理思想与模式变革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图书馆管理也应与时俱进,跟上读者的需求。本文分析了图书馆管理思想和模式的变革过程,提出了当前图书馆管理的现状及问题,并提出了新常态下图书馆管理思想和模式变革的对策,希望能促进新时期图书馆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图书馆;管理思想与模式;变革;对策

一、图书馆管理思想和模式的变革过程

图书馆管理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合理地配置和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更好地履行图书馆的职能。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进步,我国图书馆管理思想和模式也发生了较大转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从千篇一律到特色化方向建设转变。

传统的图书馆建设千篇一律,大而全,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采购建设模式已经不能适应读者的需求。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图书馆必须把资源建设建立在合作和共享的基础上,特别是区域各个图书馆建设应在合理规划、整体分工的基础上,加强专业化特色化馆藏资源的建设,这样不仅可以解决当前经费短缺的问题,还可以突出特色,实现各馆之间的信息共享。

(二)从重拥有向重存取方向转变。

图书馆信息资源的拥有是读者存取信息的基础。在网络时代图书馆在注重馆内资源特色化建设的同时,要突出图书馆的存取功能,因为图书馆事业的本质即存取,优秀的资源被读者所利用才能体现其价值。一个图书馆的馆藏是由存取能力而不是拥有量来界定的。

(三)在图书馆的职能与功能认识上的转变。

根据新修订的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要求,高校图书馆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履行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为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人才服务。这就要求图书馆管理人员要重新认识新形势下图书馆工作的努力方向,要在深入了解用户需求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发展,合理引进资源,树立创新思维,提高服务意识,打造一支学习型的团队,实现高校图书馆事业可持续发展。

(四)创新能力与新的发展观。

随着时代的发展,图书馆在管理理念、资源配置、组织构架、服务职能、创新发展等方面可以借鉴的知识和经验越来越少,必须依靠原创性战略性的分析探索和创新。图书馆发展的内容已经从传统的资源规模与服务能力转向深化服务内涵、建设新型服务机制。图书馆发展的方式也已从大规模资源投入转向依靠对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以及服务机制的改造与创新。因此,新形势下图书馆发展的推进既要依靠各信息服务机构之间对资源、技术、服务、人才的共享共建,又要开拓与数据、出版、科研、教学等机构的交叉渗透、竞争合作。

二、当前图书馆管理现状

(一)图书馆整体管理思想相对滞后,缺乏前瞻性。

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当前图书馆管理中还存在思想相对滞后,没有跟上形势的发展。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网络的普及,读者获取信息的平台更加广泛,但一些管理人员没有认清时展的趋势,管理思维还处在守旧的状态,图书馆的管理水平没有跟上信息化发展的水平。一些图书馆信息化水平还停留在多年以前,图书馆内部管理还没有走入信息化时代,严重影响了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此外,一些图书馆在引入文献时并没有进行广泛的读者调研,忽略了读者对图书信息需求的多面性,无法满足读者的需求。

(二)管理理念和服务模式有待进一步提升。

图书馆管理的目标是为读者服务,满足读者的需求。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受传统思维的影响,一些图书馆管理依旧以自身利益为主,忽视了与读者的沟通与联系,也就无法根据读者的需要对文献进行分类管理,导致诸多文献利用效率低下,存在浪费现象。

(三)整体管理水平不高。

从传统的图书馆管理人员组成可以看出,大部分都是年龄较高、学历层次不高的人员组成的。在一些管理人员眼里,图书馆工作就是打扫卫生、按时开关门,整理摆放好图书等等。一些图书馆工作人员除了借还书等一些常规工作外,基本是闲聊无事。同时,由于图书馆人员的组成导致管理者的思想守旧,不能很好接受新事物和新思想,在工作中也无法与时俱进,不愿意改进提高,这也是图书馆发展滞后的原因之一。

(四)管理系统的不健全。

在一些图书馆整体规划管理中,并未建立规范的管理系统,也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加以限制。造成图书馆的整体管理针对性与有效性不强,管理系统不健全。因图书馆传统的管理习惯,在图书馆的多个区域较为分散的情况下,各区域之间并没有有效的定向连接。这不利于图书馆各区域的管理协调,也不利于图书馆的管理优化与稳固。

三、图书馆管理思想与模式变革的对策

(一)积极适应新形势,主动转变管理理念。

新形势下,管理人员应积极转变图书馆管理和服务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适应新时期读者的需求。管理服务创新是图书馆发展的原动力,也是深化图书馆改革的内在需求。特别是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网络的发展,新时期的读者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同时,图书馆的管理服务内涵,工作目标和方式方法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原有的管理服务模式已不能适应新常态的运行特点,图书馆要更好地生存与发展,就必须对传统的管理服务理念和方式方法进行改进和提升,以适应图书馆自身的发展和读者的需要。

(二)加大设备投入,更新硬件设施。

一些图书馆,传统的硬件设备已经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同时新的自动化办公和管理系统不断涌现,为加强图书馆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资源。因此,要结合图书馆实际及时更新设备设施,提高服务效率。例如,当前不少图书馆都采用了自动化的管理系统,实现了采购、编目、流通等工作的自动化管理,可以开展网上预约、催还书、推荐新书等业务,缓解了紧俏文献的供需矛盾和逾期罚款问题,使流通工作更具人性化。此外,要建立健全图书馆的信息网络,通过合理配置文献资源、集中编目以及馆际互借等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

(三)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提高服务水平。

人才是图书馆科学发展的关键。一方面,要加强内部员工管理,完善人员聘用制度,从工作需要角度合理设岗,引进人才,提升图书馆自身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要关注读者需求,积极收集读者意见,及时解决读者的问题,主动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参考文献】

[1]刘苏莉.图书馆管理思想与模式变革探究[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5(23).

[2]赵乖平.论服务的人本化与现代图书馆管理[J].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学报,2015(04).

作者:程佳佳 单位: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