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管理理念创新浅谈

高校图书馆管理理念创新浅谈

摘要:从接受新观念与践行新理念两个方面阐述了数字时代下高校图书馆管理理念的创新思路。

关键词:数字时代;高校图书馆;管理;理念创新

管理理念的创新是一切创新活动的前提,并将始终伴随着高校图书馆的整个创新的过程。观念的转变是管理创新得以成功的保证,管理创新必须引进现代管理理论,打破以往沉闷僵化的管理模式。数字时代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目前图书馆暴露出许多问题,高校图书馆处于停滞倒退的境况,学院不满意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效果,馆员不满足所处的工作环境,读者抱怨高校图书馆的不作为。高校图书馆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迫切需要引进一些先进的管理理论,切实改变高校图书馆的管理上的弊病。

1接受新观念

数字时代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创新就是要不断地引入新的观点、新的方法、新的措施,并将其应用到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中,不断增强管理系统总体功,保持图书馆系统处于一种最佳的状态,同时想方设法创造必要条件引导系统环境向着有利于管理系统的方向发展。高校图书馆馆长作为一个图书馆的引领者,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高校图书馆的活力是由馆长所具有的创新能力来决定的。高校图书馆馆长的决策行动,管理作风和领导方式,都对其他馆员产生着影响,馆员都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其影响。一个成功的高校图书馆领导者应该能够应适应环境的变化,懂得留住人才、能够利用每个人的特长创造出最佳团队,激发全体员工的创新意识和工作热情,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激励馆员,共同接受新思想,新理念。数字时代,管理创新首先需要思想创新,而思想创新需要具备时代特征的信息素养。首先,管理创新中,创新意识的培养极其重要。创新意识是指人脑在不断变化的客观事物的刺激下,自觉产生的改变客观事物现状的愿望和意识。高校图书馆馆长作为图书馆工作的领导者,起着组织、引导、创新和协调者的作用,创新意识成为管理者的基本素质。其次,应具备勇于突破创新的精神,具有对时代信息发掘的敏感性,积极引进新思想,接受新观念。21世纪是知识经济和信息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高校图书馆应具有良好的适应性,不仅要适应客观对象和内容的变化,把握住变化的节奏和力度,而且要求管理者与馆员共同努力,勤于思考,善于感知事务变化的动向,捕捉合适的机会,促成高校图书馆管理的突破,数字时代,技术的发展不断推动着高校图书馆向前发展,网络技术、云计算等使得图书馆成为一个协同作战的整体,泛在知识环境的构建则要求高校图书馆融入到无处不在的知识构建中,应随时提供服务,快速感知技术环境的变化并迅速作出相应的对策调整和部署,高校图书馆馆长的敏感应变力显得尤为重要。

2践行新理念

数字化环境的变化以及科技的迅速发展对高校图书馆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为适应环境的变化,为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高校图书馆需要不断创新。创新不仅仅是思想上的,观点上的,更要体现在实际工作中的创新,所以践行新理念显得尤为重要。作为高校图书馆的管理者,在践行新理念的过程中,对高校图书馆领导者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应起到表率、模范带头作用。一直以来,关于高校图书馆领导者素质的研究成果丰硕,研究内容丰富。就数字时代下,管理者践行新理念时所应具备的素质进行简单总结归纳。首先,营造创新环境、激励员工创新是践行新理念,开展创新活动的基本保证。美国管理学家孔茨认为管理就是营造一种环境,使人们在集体工作中,实现预定的使命和目标,可见创新环境是创新活动能否成功的基本保证。高校图书馆馆长应创造出一种适合创新的环境,让全体馆员能够进行大胆创新勇于创新的氛围,而不是目前许多馆存在的不敢创新,一切听领导安排的思想。为此馆长应制定一些鼓励创新的方法,适当的政策扶持、激励、保护和引导式高校管理创新的催化剂。其次,应具备宏观战略规划能力。战略规划主要是指在给定的一段时间里,机构将通过哪些步骤改变现状,达到期望的目的。高校图书馆要面向未来确定图书馆使命、愿景、目标战略及其实施计划的思维过程与框架,至少包括愿景、使命、价值观、目标体系、战略五个部分。目前高校图书馆系统还没有出台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性文件,各馆进展参差不齐,不利于数字化管理创新。数字时代,高校图书馆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谁抓住了机遇。谁就会有好的发展前景,因此高校图书馆馆长应具备战略规划能力,要能够把握市场的动向,适时地调整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战略,准确地规划图书馆未来。所制定的规划既能够反映出当前和未来一定时间内的数字环境变化情况,又能符合所在馆的发展实际的要求。能够重视并正确处理科技在高校图书馆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提高高校图书馆的业务水平以应对外部竞争,做到工作有规划,实施上有变化,充分体现出有条不紊的发展中的危机和处理突发状况的能力。

[参考文献]

[1]邹书人.图书馆管理与现代职业教育[J].内蒙古图书馆工作,2005,(3).

[2]孙杨,苏娜,周金龙.数字时代图书馆管理危机[J].图书情报工作,2009,(24).

[3]刘广锐.论新时期高校图书馆的管理与创新[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5,(1).

作者:朱颖 樊锐 单位:包头职业技术学院 包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