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浅谈

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浅谈

【摘要】高校是文化孕育的摇篮、灵魂塑造的工厂。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尤其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在各个领域得以广泛应用。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图书馆也应积极进行信息载体和传递途径的革新,实现观念转变和制度优化,让创新不再是一句口号。本文结合笔者多年管理经验,谈谈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的方法和策略。

【关键词】网络环境;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信息化的提高,现代化的网络技术在图书馆管理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读者对信息的需要向着个性化和互动式的方向发展。传统的信息管理模式,着重于对可记录的信息资源进行匹配、排序、归集、搜索和读取,而近些年的管理创新理念更强调服务能力的提高及读者体验的优化。

一、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的重要意义

互联网的普及实现了信息的高效处理和传递,极大地扩充了高校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增加了信息的流通量,优化了传播途径,同时,读者对信息传递速度和广度的要求也大大提升,这就对图书馆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图书馆作为知识存储和查询的场所,其基本职能是满足高校师生对信息的需要,帮助师生获取专业性强、指向性强、针对性强的信息。管理创新可以提高图书馆的工作效率,使管理工作系统化、程序化、标准化,让信息的获取更迅速、更准确、更丰富。其次,高校图书馆的价值在于其服务功能,因此图书馆的规模和前景取决于读者的需要程度。管理创新有利于图书馆更好地服务于师生,对其发展壮大和完善具有重要意义。第三,高校是社会思想理念的风向标。基于管理创新理念下的开放性使高校图书馆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为提高全民文化修养和科学素质贡献力量。

二、目前高校图书馆管理中的缺陷

很多高校图书馆在改革创新的过程中,过分注重硬件设施更新,而忽略了服务能力的提高及读者体验的优化,这导致管理过程中总体方向的偏移和人性化服务的缺失。并且,基于信息技术的虚拟咨询服务不够完善,网络资源的获取渠道单一。

三、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的方法

(一)优化管理机制。

从分布情况上讲,当前的高校图书馆分布于各个高校,相互之间的沟通联系较少,呈现散在式分布和多样化结构的特点,各高校图书馆都追求独立建设,这就导致了严重的信息重叠和资源剩余。而互联网的引入和数字化图书的普及,一方面可以让读者足不出户就能获取信息,减少图书馆硬件设施建设花费,另一方面,在这个条件下建成虚拟资源共享平台可以实现各图书馆之间的资源分享和传递。网络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管理机制是以技术为基础,以读者体验为目标对现行管理结构的重建,其工作按性质可以分成网络信息编排、信息技术支持、咨询服务等部门。传统意义上的高校图书馆是指为学校师生提供信息服务的公益性机构,是我国高校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支持,但这种公益性的辅助机构也容易滋生效率低下、人力资源浪费等弊端。同时,当今社会公民对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极大增加,仅仅依靠国家的资助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的需要,网络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可以发挥知识的增值效益,在高校图书馆公益性的基础创造一定的经济价值,减少国家的经济负担。

(二)丰富服务方式。

传统的图书馆服务主要围绕实体书展开,服务方式局限于馆内咨询、阅读和图书外借。图书馆的建设方式以扩充图数量、完善环境设施为主。但由于人力资源、划拨经费、硬件设施的限制,服务方式单一、低效,很难提供高水平、高标准的读者体验。而在网络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可以让读者通过一台电脑完成图书的搜索、咨询、借阅、续约等程序,图书馆还可以搭建读者交流平台,供读者交流心得、建议、体会。同时,互联网的留言功能可以完善读者评价、反馈体系,让读者参与到图书馆的建设中来。这就是说,网络环境下的读者服务方式变得更多样、多自主、更便捷,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

(三)转变服务理念。

很多高校图书馆的服务理念还停留在以馆藏量评价图书馆优劣的陈旧思想,忽视了“人”的主体地位。而网络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要求以读者体验作为检验服务质量的唯一标准,借鉴“以用户为上帝”的服务业理念,突出读者的主体地位。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以完善个性化的读者体验为核心,让读者拥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其次,要推进技术革新,将日新月异的科技变革引入到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中。第三,要提高服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使其既能熟知图书馆收录书目,也要研究读者的喜好,同时,还要不断优化自己的相关知识和检索技能。比如,我馆尝试将先进的信息技术与管理工作结合,以期实现图书馆管理的创新。在虚拟数据库建设方面,建成了数字文献信息库、专家虚拟咨询资料库等虚拟数字信息库。在人才培养方面,优化了服务流程,实现了服务工作由个人经验化向专业化、人性化转变。在技术支持方面,引入网页生成技术、数据加载技术、相关性内容自推技术、身份验证技术等。同时,聘请了许多具有相关技能的工作人员加入到图书馆管理创新的实践中,协助图书馆网络平台的建设与维护。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网络在公民生活和工作中实现了极大的普及。在这一时代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管理应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和人才培训,将互联网技术合理地引入到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中,通过新技术进一步打造人性化、高效化、个性化的读者体验,实现高校图书馆在提高社会文化水平方面的职责和使命。

参考文献:

[1]李勇.论21世纪的图书馆管理创新[J].平原大学学报,2004(06).

[2]王学芬,刘亚君.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管理创新[J].江苏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4(04).

[3]方宝花.网络环境下馆藏信息资源建设的理性思考[J].图书情报知识,2001(02).

[4]傅湘玲,臧强,岑咏华.网络环境下传统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创新[J].图书情报工作,2001(05).

作者:管巧珍 单位: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