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管理实践探讨

图书馆管理实践探讨

【摘要】本文以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图书馆管理作为视角,概括了应用微信公众平台的图书馆的服务功能,提出了优化当前图书馆管理缺陷的措施,旨在在图书馆以后的服务中更加有效地体现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的作用。

【关键词】图书馆;管理;微信;公众平台

作为一种媒体平台的微信可以借助文字和语言等实时地传递信息,让用户可以对热点新闻与好友动态进行随时地查看,获得了广大用户的青睐,当前形势下,人们日益广泛地应用微信账户,并且应用的频率十分高。这直接冲击着传统意义上的高校图书馆管理和服务。为此,针对持续进步的互联网信息技术与激增的微信用户群体,高校图书馆管理需要制定一些应对的策略。

1.有效地统一多种方式,打造用户身边的图书

在时时处处都存在信息的现状下,人们最想得到的是稳定和有价值的信息。当今,不少图书馆通过手机图书馆和微博来拓展服务。然而,在传播的精准上,微博存在不足之处,而手机图书馆在传播信息上存在缺陷。为此,在不增加开发费用的前提条件之下,需要联合应用手机图书馆、微博、微信等新型的媒体服务方式,从而互补优势,将服务更加有效地提供给广大的读者。例如,微博的应用不限制条数、评价可见、用户可见,其可以提供活动直播、生活服务、文化普及等服务;通过手机图书馆的个性服务功能,可以给读者定制个性化信息、信息检索等服务;基于微信公众平台能够分组管理用户的信息,这有助于图书馆了解读者的需要,且为不同的人群精准地传播提醒提示、通知公告、活动预告等。并且,能够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播放和编辑图书馆的服务内容,确保为所有关注图书馆的用户提供丰富多彩的多媒体信息资源。

2.不断地更新内容

在网络信息社会,不断地更新内容是关键,倘若不更新内容,那么信息的人员会在信息的洪流中被湮没。并且,会逐步地丧失用户群。为此,图书馆在应用微信公众平台的时候,务必高度重视内容的更新,组织专人进行负责。在确保频次更新的过程中,注重对用户反馈进行分析,调整每一次推送的内容,实现推送内容由单一性的通知、信息向实际问题的知识单元过渡。因为微信公众账号能够每一天群发一条没有长度限制的微信,所以只要进行不断地编辑与更新,就会逐步地凸显微信的影响作用。

3.实现服务内容的优化,提供知识服务

当前图书馆服务的方向是知识服务。一方面,基于新的传播信息的平台,图书馆需要动员人力资源,凝聚图书馆员的力量,整合和收集知识,进一步地对文献信息进行开发,且根据异样的微信用户实现传播的精准化。另一方面,图书馆将物理学习空间提供给读者的过程中也能够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创设虚拟的学习、交流平台,组织用户进行沟通和交流,实现虚实的统一。因为微信的特点是即时性的网络通讯,用户仅仅通过移动通讯设施就能够有效地借助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分析和讨论。尤为关键的是,微信能够支持视频、语音、图像等信息传输,且能够进行实时的视频对话,这给虚拟化的沟通与交流提升了现场感,便于用户开展移动的交流与学习。

4.实现微信公众平台新功能的开发以及服务范围的扩大

在具备条件的基础上,图书馆能够在提供个性化服务和添加用户上开发新型的功能,且实现用户群的增加,从而使图书馆的服务和宣传范围扩大。像是借助微信公众平台能够在微信用户管理当中加入图书馆业已累积的用户信息,要么是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将信息发送至图书馆附近一千米的范围之内。在微信5.0的版本当中,能够划分公众账号为订阅号跟服务号。其中,订阅号可以给个人与媒体带来全新的传播信息的形式,指导建构跟读者间有效的管理与交流模式。服务号能够给组织与企业带来更强的用户管理与业务服务,引导企业建构新型的公众服务平台。图书馆公众用户平台通常应用订阅号,新版微信将尤为便捷的接口支持提供给开发人员。怎样实现平台功能的深化以及服务群体的细化,这是图书馆迫切分析和处理的一个长期性问题。

5.注重培训微信公众平台的管理人员

高校图书馆能够由下述几点来培训图书馆的管理人员:首先,注重培训管理人员的专业门类、统计学、传播学、图书馆学等知识。让管理人员在学习微信公众平台推广技能的过程中,学习各个专业的知识,增强管理人员跟微信公众平台用户沟通信息与交流的能力,以及实现管理人员与收集优秀资源能力的提升。其次,提高管理人员开发与应用微信公众平台的技能,进而对该平台的应用技能进行开发,提高平台的实用价值,像是在读者检索数目的手段上,可以有效地完善,可以对自定义回复的功能进行设置,用户只要回复有关学科的字母或者是数字就行,比如回复数字“1”,就能够转入英语、日语、俄语等有关书目的搜索界面。并且,微信公众平台能够开通“语音搜书”的强大功能,这使之前需要输入语言文字进行搜集的手段改变,可以大大地方便读者搜集图书资料。最后,图书管理人员应当掌握大数据时代和云计算的关键技术,在进一步分析和挖掘用户关注热点问题、阅读习惯、借阅历史、读者信息的基础上,把握用户自身的实际需要,将个性化的信息服务和内容提供给用户,最终实现人性化的微信公众平台应用。

结语

总而言之,微信的出现与进步,提供了移动应用的新时代,图书馆需要以此作为契机,借助微信公众平台的先进功能与技术,实现图书馆服务功能的优化,从而更加有效地体现图书馆的科研、服务功能。

参考文献:

[1]贾春敏.大学生图书借阅的不良行为及深层原因——以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为例[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5(11).

[2]初吉斌.高校图书馆数字文献资源建设路径探析[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5(12).

[3]李爽,王玉香.普通本科院校科研产出状况统计分析——以辽宁科技大学为例[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5(12).

作者:林艳红 单位:茂名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