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管理中公平理论的应用

图书馆管理中公平理论的应用

【摘要】现如今我国高校图书馆普遍存在工资分费不够均匀,在奖金方面的发放也没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在各项工作分配上没有也达到“公平理论”的标准。本文通过对“公平理论”的概念和“公平理论”在高校图书馆中的作用和意义进行了分析讨论,总结归纳出了“公平理论”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具体实施策略,以供相关人员参考或采纳。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管理;公平理论;应用

前言

在我国高校图书馆用人制度上存在着很多漏洞和问题,比如选人的过程中经常出现“关系户”、“走后门”等现象,这与高校图书馆规章制度的不健全有着直接关系。由于管理制度上的不完善,导致工作人员渐渐失去工作热情,与领导的关系也会日渐变的紧张。

一、“公平理论”的概念

最初“公平理论”是由国外学者亚当斯提出并加以实施的,其中心思想就是在学习生活中可以将自身的劳动成果与报酬成正比例发展,使其得到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公平理论”的实施使工作人员能够得到与自身贡献相等的保证,将能够最大限度上的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公平理论”本质上只是一种理论概念,若想真正的实施还需要相当慢长的实验过程,但是如果能够找到合适的应用策略,就能够实验实践时间大大缩短[1]。

二、“公平理论”在高校图书馆中的作用

(一)平衡作用。

“公平理论”的中心思想就是组织平衡好一切事物,使其能够永远保持一个平衡状态。将“公平理论”应用在高校图书馆中能够将高校图书馆中存在的不公平现象得到应有的平衡,使高校图书馆的工作能够更加高效率的进行。高校图书馆中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不公平现象,员工经常会发生得到的报酬与自身所做的贡献不成正比的事情,归根究底,其根本原因就是高校图书馆内没有得到真正的平衡,一直处于一种失衡状态,才会导致有一些员工拿到了比自身贡献高出很多的报酬,而认真努力工作的员工则无法得到应有的奖励。“公平理论”的实施能够最大限度上的将失衡现象改善,充分发挥“公平理论”的平衡作用。

(二)团队作用。

任何一项工作都离不开相互合作,但是如果团队内部关系紧张,出现裂痕,那么就不能更好的进行团队合作,从而使工作效率低下。高校图书馆由于长期处于一种失衡状态,严重导致领导之间或领导与员工之间关系紧张,难以达到真正的团队合作,这对图书馆的运行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问题,会使图书馆工作效率低下,甚至还会导致人才流失。将“公平理论”应用在高校图书馆中能够最大限度上解决失衡现象,使工作环境更加融洽和谐,从而能够使高校图书馆在工作过程中具有团队合作意识,使工作效率和效果加倍。增强高校图书馆中领导与员工之间的凝聚力和默契度,是现如今高校图书馆的首要问题[2]。

(三)激励作用。

“公平理论”的实施将能够最大程度上的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员工工作更加具有热情,能够更好的为学生服务。在高校图书馆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人员的分配和人员管理,只有将人力资源的管理做好,才能够更好的进行高校图书馆相关工作。将“公平理论”应用在高校图书馆中能够做到引导员工工作的作用,最大限度上的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保证员工的工作目标基本一致,这就是“公平理论”中最重要的作用,激励作用

三、“公平理论”在高校图书馆中的意义

(一)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

由于现如今属于利益社会,所以不论是学生或员工的最终目的都是得到与自身贡献成正比的回报,同理,高校图书馆员工也有着共同的目标,但是由于高校图书馆存在着失衡现象,所以,这加大限度上削弱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只有高校图书馆做到真正的公平,才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其更加努力工作。当员工通过自身的努力得到相应的回报时,就会更加努力的工作,以争取更好的回报。这也是将“公平理论”应用在高校图书馆中最大的意义,其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更加努力为图书馆工作,提升高校图书馆的工作效率。(二)统一工作目标。在“公平理论”实施过程中,必须将员工和领导的工作目标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统一,只有将工作目标统一,才能够使高校图书馆的工作效率得到成倍提升。不仅提升了员工之间的合作默契度,还能够增进领导与员工之间的信任度,使图书馆得到最大发展。

四、“公平理论”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实施策略

(一)领导思想观念的转变。

“公平理论”在高校图书馆实施过程中最重要就是领导的思想观念,只有领导认识到公平的重要性,才能够彻底解决高校图书馆中存在的失衡现象。

(二)遵循公平、公正、原则。

将“公平理论”实施在高校图书馆中,最重要就是要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才能够将“公平理论”作用发挥到最大。例如定期进行员工之间的绩效考核,实行奖惩制度,对于表现出众的员工进行相应的奖励,能够激发员工之间的意识,在考核过程中实行全透明政策,实行公开员工之间的评比,使高校图书馆的工作气氛高涨[3]。

(三)提升对员工的关心。

领导在工作过程中不仅要作为领导带领员工,还要作为生活中的引导者来引导员工,在生活中领导要适当的对员工表达关心,才能够使员工与领导之间的关系得到提升,从而能够更加信任领导,提升工作效率。结束语将“公平理论”应用在高校图书馆中时不能只做表面功夫,要将“公平理论”作为高校图书馆的运行理念,才能够真正的做到高效率工作。在实施“公平理论”式要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基本原则,开展相关活动,使领导对“公平理论”的意义和作用有更加深入的认识,才能够使“公平理论”发挥最大程度上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鑫平.浅谈“公平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广场,2010,02(11):60-61.

[2]梁欣.“公平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管理中的应用[J].情报探索,2014,11(26):102-103.

[3]郝忠洛.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问题研究[D].武汉:中国地质大学,2010.

作者:李思 单位:于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