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资源配置在高校图书馆管理中的分析

资源配置在高校图书馆管理中的分析

【文章摘要】高校图书馆优化资源配置,对高校的现代化建设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和意义。当前高校图书馆管理意识淡薄、管理人员素质偏低、缺乏健全的管理体制和合理的图书结构,等问题都在阻碍着高校的整体化发展。本文通过对在高校图书馆管理中的资源优化配置研究,希望为促进高校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依据与借鉴。

【关键词】资源配置;优化;高校图书馆

高校的快速发展带动高校图书馆管理水平提升的需求,图书馆资源建设在图书馆的信息管理工作中是长期的目标,当前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建设是馆藏资源的多元化建设,应结合专业特点和办学方针突出信息资源的好处和特点,让信息优化资源在开发、筛选、规划中更胜一筹,在满足读者需求的同时突出学校的专业特色和信息资源优势。

1高校图书馆管理中资源配置优化的重要性

高校图书馆是高校自身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蕴含着建设高校文化的历史。高校管理包含着图书馆管理,是高校现代化建设中展示与建设自身文化的窗口,集中体现了高校技术和信息知识的传播枢纽。随着社会经济和各项改革的不断推进,高校图书馆的管理都在发生着巨变。高校图书馆管理的关键在于以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为资源配置优化的宗旨,可见资源配置优化在高校图书馆管理中的重要地位。

2高校图书管管理中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高校领导决策者对高校图书馆管理中资源配置优化的忽略,导致图书馆管理工作并没有列入高校的基础性管理工作之中,进而导致了从管理制度的缺失、不健全,到人员的非专业化,到图书资源利用率低等情况的发生,影响着资源配置优化的实效性,也阻碍着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发展。高校的发展应首先从对图书馆管理的重视程度的转变开始。

2.1缺乏健全的管理体制

由于缺乏足够的重视,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还没有完备的管理体系与程序,与之相应的管理制度、收集信息制度等不够健全,造成图书馆管理上出现的混乱、资料配置不完备等,缺乏准确性、系统性与完整性,严重阻碍了资源配置优化的时效性。健全的管理体制是管理工作正常运行的方式和标准,是管理工作的依据,其重视程度将直接决定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是高校管理工作中基础性的一环。

2.2缺乏专业化的管理人才

现阶段的高校图书馆管理人员多以兼职人员为主,这些人员没有专业、系统化的网络、计算机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只能从事材料的搜集、归档、整理、登记和保管等工作,而现代化信息化的图书馆管理要求管理人员有更高的素质水平。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的欠缺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更使高校整体管理水平受到消极影响。

2.3缺乏合理的图书结构

高校图书馆的馆藏结构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发展的双重需求,工具书类的资源所占比例较大,有关教育业务等相关特色资源却严重缺乏,这样失调的比例显然无法跟上现代科学和社会发展的步伐。馆藏结构的合理规划是图书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高校面对社会和科技变化所作出的前瞻性战略决策的体现,高校图书馆的图书结构的优化将直接影响资源的使用价值体现,进而直接影响读者对知识的形成与发展,不仅影响着高校本身的建设,也对读者有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

3资源配置优化方法

3.1建立健全高校图书馆管理制度

高校图书馆的馆藏资料是高校最重要的精神宝藏,所以应予以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更加完善和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尤其是资源配置优化方面的管理体制的构建。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是富含逻辑性的复杂过程,其中包括资源的分析、保管、整合、搜集、检索、研究、利用等方面。将众多看似相对独立的过程关联起来并互相影响,就必须要有合理的规章制度来明确约束,从而保证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进而发展图书馆管理工作。可见,只有拥有完备的管理制度,才能确保高效图书馆的管理工作科学有效的进行,才能更好的优化配置资源,才能避免资源浪费,使资源被充分利用。

3.2提升图书馆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现代化技术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要求人的素质水平有进一步的提升,社会如此,图书馆管理工作亦如此。优化图书馆的资源配置就必须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高校在选拔人才时应充分考虑到学历、素质、能力等方面的需求择优录取,也可从已有员工中培训选拔,从而达到提升管理人员整体素质的目的。不仅如此,在工作过程中,应定期组织对管理人员的专业系统的培训,这里包括对技能应用水平的提升与锻炼,更包括思想方面的完善与历练,实现从思维到技能的多元化整体提升,在完成图书馆管理工作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思维,以更科学的管理模式带动资源配置优化过程的发展。

3.3对图书资源进行开发利用

高校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涵盖面广而复杂,对管理中的资源配置进行优化,提升图书馆管理水平,就必须充分挖掘开发和利用图书管理的资源和信息。在深度挖掘和开发利用高校图书馆管理资源与信息时,结合工作需要,为高校提供全面准确、完整及时的图书管理信息,服务于高校的管理和文化发展工作,高效实现图书馆的管理价值,更应从教育宣传的角度出发,以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理念转变来带动高校图书馆管理中资源配置价值的推广和发展,从而提升图书资源和馆藏信息的使用率,促进图书馆管理的实用价值的提升。

4结束语

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是整个高校管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环,需要全体高校工作者予以充分的重视,资源配置优化则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因此,我们应该积极探索,从实际出发,全面立体化优化资源配置在高校图书馆中的管理,促进高效图书馆的不断发展,进而推动高校管理和文化建设进程。

【参考文献】

[1]黄建.高校图书馆管理中的资源配置与优化探讨[J].大众科技,2012,1(101):213-214.

[2]陈淑芬.试述高校图书馆管理中的资源配置与优化[J].才智,2015,0(302):122.

[3]黄靖靓.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的配置与利用研究[D].湖北:华中师范大学,2013.

作者:李思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