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管理系统的构建

图书馆管理系统的构建

1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管理面临的挑战

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管理系统面临的主要挑战有集中在实体与网络两个环境下管理的融合,以及移动互联化带来的冲击。首先,电子出版及阅读不再是现实阅读行为的补充,图书馆为了满足爆发增长的在线借阅和移动阅读的需求,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力来建设图书馆的数据库、通信网络及应用软件。并需要在实体图书馆和网络图书馆间找到投资最大化的平衡点,随着网络化的深入影响,实现平滑过渡。同时,实体的图书馆仍具有存在的意义,图书馆管理不仅需要及时应对网络化的挑战,还需要保持实体管理的品质。许多读者钟爱传统的阅读习惯,因此希望图书馆能够提供一个与外界隔绝的空间,让读者享受书本带来的快乐。因此,图书馆不能过于极端地进行网络化的管理改造,而忽略了受众最为原始的阅读需求。因此,面对两种不同的经营环境,客户的需求需要匹配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在网络化的大潮中,图书馆管理需要巧妙融合两种情形下的管理机制,从而满足客户不同的阅读习惯和需求。其次,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管理从内部封闭式变为开放式、从图书数据管理转变为用户行为管理、从图书资源保存转变为图书数据安全防护、从静态管理变为动态管理。相对于图书馆的管理人才构成而言,网络环境下的管理运营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开放式管理是指,图书馆资源通过网络,开放给消费者,而不知道消费者在哪里、用怎样的终端在使用或者对资源进行如何的利用;原本图书馆管理的重心在于馆藏资源的管理,借阅管理是仅仅局限于借阅行为记录。在网络环境下,图书馆需要对每一个客户建立客户数据库,记录客户的身份认证信息、阅读习惯等等,并为之推荐相应的资源;而最为严峻的挑战在于:一是图书资源的安全防护,及保护图书馆资源在网络传播过程中不被破解、复制或改写;保护图书馆网络系统不受各种网络攻击的侵害;保护消费者的身份、账户信息不被丢失或窃取等等。二是移动网络下的大数据及客户迁移。大数据将对图书馆网络系统带来负载冲击,导致通信质量下降,如丢包、延时等等,严重影响服务质量。此外,客户地不断移动,变换接入网络及设备,需要图书馆管理系统能够进行动态地数据迁移进行快速反应。

2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管理系统优化运行的建议

网络化浪潮中,图书馆应当避免盲目进行改造新建,而应搭建全新的管理框架,并建立关键的网络运营平台。在数据库、安全网络及管理人才等关键模块上进行突破后,再循序渐进地进行网络化地普及应用。首先,未雨绸缪,构建面向未来的网络化管理架构。及根据移动互联、大数据和云计算的特点,并针对图书管数据交换的特性,设计和建造匹配的数据中和网络架构。相对于普通多媒体的网络应用,图书馆管理网络中交互的数据以文字为主,相对视听文件而言,易于管理,投资需求较低。因此,图书馆管理网络化不可过于盲目跟风。其次,加快引进IT人才,提升自身图书馆网络管理系统的设计及运维能力。其中,网络化图书馆的一种重要组成是有好的交互界面及多样的客户应用。因此,网络设计及应用开发人才是未来图书馆建设管理的核心需求人才。最后,图书馆应对实体经营进行创新管理,实现网络与现实的协调和融合。即保持传统阅读模式的魅力,并在其基础上假如网络化的便利。

作者:畅玉洁单位:晋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