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博客对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影响

管窥博客对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影响

1、博客及其优越性

充分的超链接是博客的一个主要特色,链接列表是一系列自己感兴趣的博客或网站的链接目录,资源组织可以说已经成为了图书馆员们的职业习惯,而为所有的张贴分类归档正是大部分博客软件与生俱来的能力,博客软件还提供了另外一种被称之为Folksonomy的分类方式。博客软件不仅仅是一个个人信息的平台,它同时也支持集体创作,为用户提供了快速获得最新博客张贴的途径。

2、博客对加强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作用

博客天生就有一种知识聚类和知识管理的能力,适宜于某一个学科的专业门户网站或数据库的发展,知识博客的创建者一般都是比较关注于某一领域,博客通过丰富的链接和Trackback功能将相关的信息知识聚集在一起,内容更加集中,更加易于聚类。博客可以促进馆员个人的知识管理,博客作为图书馆员的个人知识管理工具能够实现记录功能、链接功能、订阅功能和回访功能。博客可以提高馆员共享知识的积极性,在博客世界里,权利只会流向真正拥有知识的人的手中。博客可以加速图书馆知识的更新,博客是动态的、实时更新的。博客可以实现馆员隐性知识的显性化,能更好地发挥他的价值。图书馆要引进群体功能的博客,可以促进个人知识与组织知识的有效转化。博客能加强馆内人员的沟通,提高图书馆的凝聚力。通过博客拓展图书馆内部非正式交流的渠道,每个图书馆员可以拥有自己的网络空间,也可以加强管理者与图书馆员、图书馆馆员与图书馆馆员之间的交流。博客能加强馆员间的学术探讨,可以及时与同行进行交流,提高科研水平和学术能力,避免研究内容或过程的重复,也为更多的馆员进行深入写作提供了素材。博客提供了一种匿名回帖机制,容易引起学术争鸣,相互沟通快,很快知道与自己不同的看法,通过群体间的交流和共享得以相互促进。博客能加强馆员工作经验的交流,各部门博客通过相互链接形成图书馆博客社区,提高整体工作质量,同时也提高了图书馆整体的知识水平。博客对加强图书馆信息服务的作用首先表现为对加强图书馆信息收集的作用,博客能从某个领域的专业视角出发,有效节约图书馆员的时间成本,把大量相关信息进行整理和遴选,极大地提高图书馆网络信息资源收集的质量;其次是博客对加强图书馆信息导航的作用,馆员可以通过博客日志对每一个资源进行详细的介绍,还可以以链接的方式指向相关的背景资料,让读者了解得更加全面,再辅之以专业的分类加工技术,使馆员不需要再通过技术人员就可以方便地添加和修改导航信息;最后是博客对加强图书馆信息推介的作用,通过博客,图书馆可以张贴公告信息、采集读者建议、速递最新动态,图书馆通过对博客中的内容进行细化,推荐网络链接、新书信息或书评、导读导学、进行信息素质教育等,使用户最大限度地减少接收到的冗余信息,使读者能够更快更好地了解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博客对改善图书馆与读者关系的作用表现为它能使使读者更好地了解图书馆员和图书馆工作,使图书馆在读者心中的形象更加丰盈,更容易引起读者心理上的共鸣。博客使图书馆和读者的交流更加直接,可以借助博客了解读者的知识结构,兴趣爱好,是更好的一种与读者交流的方式,以让所有访问博客的读者和馆员一起来参加讨论,是更加舒适而方便的。博客使图书馆的读者调查更加方便,使信息传播得更加快速、广泛,是一种更加简单而实用的方式,也更容易调动读者参与的积极性,由此可见博客在图书馆管理方面的影响力。

作者:毛新宇单位:四平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