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现状及建议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现状及建议

干部人事档案是了解一个干部简历、思想情况和工作情况的重要参考,对干部进行任免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越来越受到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的重视。新形势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为了当务之急。

一、干部人事档案管理

1.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干部人事档案是干部相关情况的记录,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清雍正时期,政府就下令建立了全国官员的档案,用来记录官员的基本情况,以此作为官员升迁任免的依据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全国各个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建立了完整的干部人事档案。但由于管理工作中主观和客观原因,现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出现了一些新问题。2.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第一,干部人事档案是工作人员晋升的重要依据,因此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尤其重要。第二,只有重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才能够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对人民负责的原则。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有利于国家廉政工作的开展。一个良好的廉政体系的建立,有赖于完善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第三,干部人事档案是一个干部的全面的记录,良好的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会为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储备。

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现状及原因分析

1.管理制度不健全。第一,管理主体不明确。目前,干部人档案管理制度仍然沿袭国家旧有的档案管理制度。具体的实行过程中,存在多头管理问题,经常出现档案管理工作谁都可以管,但出了问题后没有明确的责任主体承担责任的情况。第二,档案混乱。首次填写不规范和事后篡改现象严重。近些年来,我国对干部档案进行核查时,经常能看到许多同志的党龄、年龄、学历等与实际情况不符,甚至自相矛盾。这一现象已经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给组织人事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2.管理人员素质不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虽然十分重要,但是在许多部门显然没有得到重视,管理干部人事档案的工作人员往往不是专业人员,对于怎样保存好档案,怎样处理档案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不能给予解决。因为专业水平不够和职业道德的缺失,管理人员篡改档案、造成档案内容外泄以及档案严重失真的现象屡见不鲜。档案损毁现象时有发生。3.规范性法律法规不健全。我国虽然已经出台了与档案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但并没有形成一套系统成熟的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性法律法规体系。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乱象频出。4.管理手段落后。现有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并没有引入先进的技术,不少地区和部门仍然使用手工操作,费时费力。在进行整理归档后,库房每年都会积压大量的干部人事档案无人翻阅,造成资源的浪费和管理成本的上升。

三、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建议

1.健全档案管理制度。第一,我们应当全面规范现行的管理制度,将权力和责任统一起来,明确责任主体,改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取消多头管理,在管理工作中减少内耗,提高工作效率。第二,严格规范档案的形成与管理。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的书写、存放、保密工作。档案调出档案库时要有严格的制度和手续,从制度上杜绝不利于档案管理和利用现象的发生。2.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在人事安排上应当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的人选,档案管理工作也需要对管理人员进行严格的把关,将专业能力强的管理人员安排到岗,避免该岗成为单位的养老院。在思想道德水平上应有明确的要求,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自身的保密性和特殊性,要求管理者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严格的职业操守。精心组织档案管理者学习职业道德和专业技术,提高档案管理者的业务水平。3.制定和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我国应尽快制定和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规范我国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并与现有的法律形成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从法律层面保障我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4.提高管理的技术手段。改进我国的档案管理的技术水平,我们应将网络技术和数字化技术引入到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中。在对纸质档案进行处理时,要避免档案的损毁和缺失。数字化技术和云储存技术的应用,可以最大程度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

作者:邢丹露 单位:公主岭市委组织部干部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