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系统人事档案管理问题与策略

教育系统人事档案管理问题与策略

摘要:

人事档案管理作为教育系统人事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教育系统了解,选拔优秀的人才起到重要的作用。为此,做好教育系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意义重大。然而,目前教育系统人事档案管理中仍然存在的较多问题,比如,管理意识淡薄,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低等等。重视这些问题,并探讨有效的解决策略是摆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关键词:

教育系统,档案管理,管理意识,业务水平

一前言

教育系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人事管理工作内容,在人事管理工作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有效的进行人事档案的归纳管理,能够为教育系统选拔优秀人才起到重要的作用。为此,研究教育系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意义重大。故,本文从教育系统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出发,分析了目前教育系统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提出了提升教育系统人事档案管理水平的策略:提升管理意识,强化档案建设工作;提升档案管理规范,严把质量关;提升人事档案管理队伍业务水平。只有不断的辨识目前人事档案管理中的问题,并想办法去解决这些问题,同时创新更多的提升人事档案管理水平的策略方法,才能更好的推进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才能让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教育系统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教育系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近年来得到了很多的重视,管理水平有了一定的提升。但目前仍然存在较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包括:从领导到管理人员对人事档案管理重视程度不够;管理模式不够完善;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为此,在以后的工作中必须正视这些问题,找到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探究提升教育系统人事档案管理水平的策略。

(一)从领导到管理人员对人事档案管理重视程度不够

人事档案的使用次数非常少,人员很少关注自己的人事档案。这导致,教育系统从领导到管理人员对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非常低。在日常的人事档案管理中,仅仅起到保管的作用,很难进行有效地管理,尤其是还存在很多的人事档案资料不齐全,信息不完善的现象。例如,某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工作效率不高,对于档案管理仅仅是存档,对于人事档案的完善性也不够,在接受检查时,都是应付了事。领导的不重视,直接导致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落后,让人事档案出现资料不完善的情况。

(二)管理模式不够完善

管理模式不完善也是目前人事档案管理中一个重要的问题。目前的人事档案管理缺乏有效的管理方法,管理模式也相当落后,管理制度和管理规范不健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提升。

(三)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总体来说,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人事管理系统中,该环节工作重要程度低,所以人们对于人事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而管理人员在进行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因为受不到很高的重视,所以工作积极性低,责任心也相对较差,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都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提升教育系统人事档案管理水平的策略

提升教育系统人事档案管理水平的策略主要包括:提升管理意识,强化档案建设工作;提升档案管理规范,严把质量关;提升人事档案管理队伍业务水平。

(一)提升管理意识,强化档案建设工作

近年来,教育系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一直是一个薄弱的环节,这与我国的档案实际情况现状有关。大多数人员对于自己的档案漠不关心,平时基本用不到,领导也对这方面的管理不闻不问。这就导致了教育系统人事档案管理意识淡薄。在意识淡薄的情况下,很难提升档案管理工作。为此,要想改善对于人事档案管理意识淡薄的问题,必须从根本上进行宣传教育。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有关档案管理的法律法规,加大对于人事档案管理重要性的宣传力度。通过学习和宣传,让各级领导和员工都认识到人事档案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了解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从思想上重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这样才能想办法提升管理的水平。所以,提升管理意识,强化档案建设工作是提升教育系统人事档案管理水平的关键所在。另外,在管理意识提升,强化档案建设方面还可以不同地区之间的档案管理部门之间多进行交流。通过不同地区档案管理部门之间的交流,取长补短,向人事档案管理做的较好的地区进行学习。还可以让在档案管理方面有突出成绩的管理人员进行方法传输,这样通过方法传输的方式,可以让不同地区的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学到较多的东西。然后,每个地区的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再根据自己地区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法。这样,管理意识就会明显提升,档案建设管理工作就会不断强化。

(二)提升档案管理规范,严把质量关

人事档案管理是一个细致的工作,在进行档案管理中要求管理人员越细心越认真越好。这就要求在工作中必须规范档案管理,制定有效的人事档案管理规范,档案管理制定。这就要求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要做到以下几点:对于档案库存进行整理分类,按照标准进行归档。这样既方便了后续的档案查阅,也为以后的工作树立了一个标准,对于后续工作的流程更加明确。另外,档案管理工作必须做到详细,目前很多人员的档案资料不够全,需要档案管理人员一一进行落实,在工作中不怕麻烦,逐一落实,尽量全面的规整所有人员的资料。同时,要想提升人事档案管理的质量,必须定期进行档案管理工作的检查,落实每一份档案的真实性和完善性。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可以连通其他地区的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共同努力,相互汲取好的建议和意见,同时每个月可以进行一次档案管理工作的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档案管理中的错误记录下来,给予一定时间整改,待下次检查后,及时的整改完成,通过这样一个循环的过程,让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不断的提升质量。

(三)提升人事档案管理队伍业务水平

档案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和素质水平的高低直接体现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一个高素质,业务水平高的人才队伍,对于工作的落实,工作的扎实到位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因此,提升人事档案管理部门的队伍业务水平和素质水平意义重大。为此,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定期为人事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档案管理的重要性,档案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档案管理的一些新要求和新政策等等。通过培训让管理人员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其次,档案管理人员要利用空余时间,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相关知识的学习,通过自身的学习,不断的提升专业知识能力。另外,档案管理人员要不断的提升自身职业道德水平,提升素养,培养积极的工作态度,严以律己,将工作做实做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定期的专业培训,对于提升人事档案管理队伍业务水平作用巨大。为此,在以后的人事档案管理人员业务工作中,必须重视人员的培训和学习,通过激励措施,不断的提升员工的业务能力。另外,还可以鼓励管理人员通过自身的工作,来提建议,建议包括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等,如果管理方法具有一定的实践性,被接受使用,就给予一定的经济鼓励,让员工都主动参与到人事档案管理中来,每个人都是管理者也是参与者,这样就能让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中。

四结语

总之,教育系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是人事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引起领导和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做好教育系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意义重大。只有不断的辨识目前人事档案管理中的问题,并想办法去解决这些问题,同时创新更多的提升人事档案管理水平的策略方法,才能更好的推进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

参考文献

[1]黄晓娥.人事档案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实现[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3).

[2]潘廷将,陈艳宁,黄凤妮.人事档案管理需要党员思想教育的配合[J].梧州学院学报.2013(03).

[3]马艳.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探究[J].才智.2013(02).

[4]任南竹.大数据时代下的高校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J].劳动保障世界.2017(03).

[5]苏娜.浅谈公路局人事档案管理的困境及解决路径[J].财经界(学术版).2016(23).

[6]张天龙.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22).

[7]李葆华.如何优化中学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之我见[J].时代金融.2016(35).

作者:名娟 单位:山东省肥城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