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如何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探讨如何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从我们入学开始,人事档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从上学到退休,它的存在串联了我们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随着我国经济、政治体制的不断改革与深入,我国的人事档案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为了改善这种情况,让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地开展,与时俱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本文从进一步搞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开创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新局面、促进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取得新发展对其管理工作提供几点建议。

一、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意义

人事档案管理是人事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组织工作、人事工作和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利用不可缺少的重要参考依据。人事档案管理是一项具有真实性、准确性、权威性、唯一性和严肃性特点的特殊工作岗位,一点点的疏忽都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人事档案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库,负责搜集和提供人力资源管理需要的基本信息。没有准确、及时的信息提供,人力资源管理就成了无本之木,对职工档案所蕴藏的丰富的人员信息资源认识不充分,也必然影响到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二、人事档案管理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1.对档案的重视程度不够

由于历史原因,有些单位对档案工作只停留在表面,认为档案工作没有其他工作重要,因此,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人事档案工作不像其他工作会取得明显成绩,很多人员就对其工作产生较大的误区,因此,对人事档案认识薄弱,监管力度不够,缺乏收集力度,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

2.人事档案内容不够丰富

由于管理人员频繁更换使得档案管理制度规范不统一,档案收集力度不够;收集归档工作制度不健全,导致收集归档工作被动、不及时,致使档案的内容繁杂,对人事部门信息考察增加了难度。然而现存的档案真实性不高,很多档案都存在出生年月、工作时间、不准确,严重影响档案的质量,导致出现人档分离的情况及“弃档”情况增多。

3.档案基础设施不齐全

档案管理基础设施得不到解决,有的单位档案室狭窄、设备老化或损坏,潮湿、“六防”设备不配套,引起档案材料霉变、虫蛀,影响档案的美观整洁、完整,有的管档单位连必备的切刀、统一的档案夹都无法购置齐备。

4.档案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很多单位由于各式各样等原因,一般都不采取全职工作人员管理人事档案,属于非专业人员管理。导致工作整体专业程度不够,以至于目前档案管理人员只是保证档案不丢失不泄密即可,缺乏专业性管理和收集材料的意识和行为。管理水平不高,致使造成人事档案管理职工档案管理意识淡薄,管理手段陈旧,人员待遇差,工作热情低,大大影响人事档案的管理水平。

5.档案管理机制不规范

人事档案管理一直沿用以“计划管理”为核心的各项管理制度,显然已不能适应现今档案工作发展的需要。各单位在档案管理环节缺位表现在人档脱节,有的单位没有专门的档案管理人员,有档无人,档案的防虫、防火、防潮等日常工作缺位。有些单位材料混杂、散乱,甚至根本没有清理。个人材料也没有归档成册并按照统一格式进行分类处理,给档案利用带来了诸多不便。

三、几点建议

1.建立健全人事档案管理体制

在原有的人事档案管理体制中,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建立新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并逐步完善。加强新进人员档案审核工作,做到新进档案材料完整,内容真实。同时建立健全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档案管理中出现问题的,实行责任追究,保证档案管理规范有序。

2.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

由于人事档案管理其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业务性,所以要根据有关的人事档案管理规定,选择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努力学习的工作人员来负责管理工作。同时提高人员素质与业务水平,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刻苦钻研业务,定期参加业务培训,及时掌握新的方法和发展趋势,提高档案管理的技术水平。

3.实现人事档案工作信息化、规范化管理

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加强计算机在人事档案管理过程中的运用,建立电子档案信息库,快速准确检索,将人事档案和计算机、扫描仪等通过相应的技术处理,将文字、图片、声像等资料转变成数据资料,实现人事档案纸质与数据格式并存,提高管理效率.

作者:鲁明香 单位:吉林省人才交流开发中心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