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检验机构的人事档案管理探究

检验机构的人事档案管理探究

1、检验机构人事档案存在的问题

1.1人员配备不足,素质不高

目前,绝大部分检验机构都没有配置专职的档案管理人员,基本上都是由办公室一人兼数职来管理人事档案。由于思想上的不重视加上业务众多,往往使人事档案的管理处于“被遗忘的边缘”。另外,由于人员流动和培训滞后,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往往不是档案专业科班出生甚至缺乏基本的档案管理常识。具笔者所知,未经过档案知识专业学习就匆匆上任管理人事档案的情况时有发生。这种情况导致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素质低下,甚至连基本的装订程序还未完全掌握,更缺乏档案收集意识。

1.2场地不足,设施缺乏

目前,检验机构普遍未设置专门的人事档案管理场所,仅仅是在档案室设立一个柜子和其他检验报告存放在一起,无法达到三室分开的要求(即档案库房、档案查阅室、档案管理人员办公室)。另外,虽然目前大部分档案室都配备有空调,但防盗和防火设施仍普遍存在不足。

1.3人事档案材料不全,材料制作不规范

由于目前社会上很多公司企业普遍不重视人事档案,造成人事档案的材料不全,当一些新进人员由外面的企业调入检验机构时,往往导致所缺的材料很难不全。另外,由于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较低,材料的制作往往达不到国家的要求,这直接影响到整份档案的质量和价值。

2、新时代的人事档案工作的建议

2.1提高意识,加强管理

一件事必须重视了才有可能把它做好。特别是在检验机构中,只有领导重视了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人事档案管理是一项细水长流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功毕一役。必需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常态化,列入日常工作计划中,成立人事档案管理小组,在检验机构班子成员中明确人事档案的分工,建立有关的检查制度,定期对该项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奖惩。具体经办人员应建立常态化的汇报渠道,直接将存在问题和一些有益的建议上报至检验机构领导层。

2.2加强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传统的纸质化管理人力成本高并且容易损坏档案的原始资料,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因此,应加大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投入,提高科学管理的水平才有可能提高效率。利用现代化的工具,例如扫描仪、录音笔、计算机、照相机、录像机等完整而真实地记录下人事档案的信息,代替呆板的纸质材料。这样就可以在保密的前提下,通过网络实现人事档案资源的共享,提高人事档案的利用率、实用性、时效性。

2.3加强培训、提高人员素质

档案管理中,人的因素往往起决定性作用,只有提高了人员的素质才能做好人事档案工作。虽然,要在目前的检验机构中配备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是比较困难,但加强培训还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而且也是必须做到的。对此,检验机构因建立相应的人员培训和考核制度。根据自身的情况,检验机构应加大这方面的培训交流,特别是与一些档案管理较好的单位开展由针对性的交流,这无疑是提高人员素质的一条捷径。

2.4加大档案管理的基础建设投入

再好的管理都必需有硬件的配套,良好的硬件投入是管理基础。人事干部应积极争取单位甚至上级部门的的支持。完善库房的“六防”设施,即防火、防潮、防蛀、防盗、防光、防高温。档案库房、阅档室和档案人员办公室应三室分开。

2.5重视人事档案材料的收集工作,提高材料制作水平

材料是人事档案的骨肉,只有将材料收集完整了,整个档案才真实可靠。对于检验机构来说,人员的职称经常发生变化。另外,由于检验机构的技术水平要求越来越高,人员参加各种学历和非学历教育也相当普遍,还经常参加各种执业资格考试。作为检验机构的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应特别留意收集这方面的材料,及时丰富人事档案的内容,只有这样的人事档案才能真实反应个人的情况,发挥人事档案的作用。另外,由于各种材料的尺寸不尽相同,但按国家要求都必须使用16开规格的办公用纸,这就涉及到材料的后期加工,包括折叠、剪裁及裱糊等步骤。笔者建议使用专业档案制作设备,从而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材料制作水平。

3、结束语

检验机构在现代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又在检验机构内部管理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目前,很多针对检验机构的改革已经启动,检验机构改革势在必行,这个改革既给人事档案事业带来了挑战,也提供了在改革中创新和前进的机遇。我们应该抓住时机,不但要从制度上更新,还要从观念上更新,按照人才市场发展的基本趋势,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探索档案现代管理模式,才能走出目前人事档案所存在的制度困境,为检验机构水平的提高添砖加瓦。

作者:贝英单位:广东省肇庆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