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档案管理探究

人事档案管理探究

一、充实档案管理队伍,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培养复合型人才刻不容缓

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整个社会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干部档案管理的手段、内容也随之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变化,这就需要不断提高干部档案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做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使档案管理工作既能继承和发扬老档案工作者的优良作风,又能根据工作的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但在实际工作中,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由于不能产生直接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单位工作中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导致用人随意、档案管理人员流动性大且没有专职管理人员等现象,因此,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素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档案管理干部队伍,成为我们现阶段档案管理工作的关键。一是提高人事档案管理人员政治思想觉悟,加强政治责任感、敏锐性和鉴别力;二是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培养“创造型、复合型、协作型”多素质人才;三是引入竞争机制,择优录取优秀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四是随着科技发展,将计算机网络技术融入人事档案管理中,利用数码技术、影像技术、条形码技术等先进科技,进一步提高人事档案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二、完善人事档案设备,实施规范整理

人事档案工作在员工薪资调整、绩效考核、招聘录用、员工升降、背景调查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更能有效的规避人事风险,同时,个人档案仅此一份,没有备份并不可再生,万一折损或缺失就无法补救,因此,保持人事档案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平时的工作时,要严格执行《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和《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并根据人事档案存放要求,管理好人事档案库房、阅档室和办公室,并做到三室分开。要加大人事档案资金投入,完善人事档案设备,配齐空调、去湿机、温湿度计等基础设备,保持库房内的温湿度,并每天监测并填写库房温湿度记录。配备铁质档案柜和档案夹、装订打孔机等保管、整理人事档案的有关器械和物品。对收集来的需要归档的材料,及时进行归档。归档时严格按照《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和《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制度》的有关规定,进行档案材料的鉴定和筛选,并把人事档案材料按属性进行归类、排列次序、编写目录、剪裁,最终装订成卷。档案材料要做到归类准确、手续齐全。作为档案管理人员,整理装订档案要做到:

1.对属于入档的材料依据性质属性进行分类,分类清晰,便于以后工作的查找利用。

2.对纸张不规则、破损、卷角、折皱的材料要进行修补、裱糊或压平。对于尺寸较大的材料,在不影响材料的完整和不损伤字迹的前提下,进行剪裁或折叠;对过窄的材料,要根据档案规定尺寸进行加边扩充;对时间较久、较软的材料要在背面加页固定;对填写的材料中墨迹不太清晰的或字迹为蓝色或红色的,要进行手工临描或加页复印;未入档的档案材料上存在的钉书订等金属物要进行拆除等,保证加工质量。

3.对每类材料除四类和九类外按时间顺序进行排序,对四类和九类材料要按照材料性质进行再次分类,分类后的材料再按时间顺序进行排序,对排好顺序的材料再进行编号和编页。

4.按照分类顺序进行编写目录,目录要完全与材料顺序相对应,准确核对材料形成时间,份数和页数填写无误。

5.目录中类与类间留一定空间,便于以后增加材料时添加目录。经过整理后的干部人事档案分类清晰,目录完整,外观整齐,利于查找。

三、健全制度,强化人事档案规范化管理

一定的法律环境和强效的法律保护是档案管理所必须的,在档案的收集、保管和利用的过程同样需要法律法规加以约束,因此组织档案管理人员学习《档案法》、《人事档案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规文件,深入了解人事档案工作的全程序,使档案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是很有必要的。根据社会和单位的发展需求,完善档案管理所需的软件和硬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人事档案有章可循。同时要建立健全一整套人事制度,如《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制度》、《人事档案保管制度》、《人事档案保密制度》、《人事档案查阅、借阅利用制度》、《人事档案鉴定销毁制度》、《人事档案统计制度》等,做到制度上墙,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四、加强人事档案保管的保密工作

做好档案保密是档案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贯穿了各个环节,是维护档案安全的重要手段,是档案事业持续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人事档案管理部门保管着大量人事档案材料,涉及个人资料,有很多涉密内容。一旦出现泄密,不但造成个人隐私的泄露,还影响了管理部门的公信力。因此,保密工作始终都是人事档案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但现在个别单位在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着:转递接收档案时没有密封,收集整理材料没有专人负责,档案传递不走机要渠道,档案由个人或非单位持有、管理等不负责的情况,破坏了人事档案的完整、有效,严重影响了人事档案的安全,这样会造成不必要的后果。因此,人事档案保管和查阅使用方面都有严格的保密要求。

五、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有效利用人才资源

干部人事档案是单位了解个人的重要工具,也是记录个人成长和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是单位考察领导干部、选人用人的重要保证,所以干部人事档案至关重要。因此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实行开放式管理,使人事档案社会化,才能更充分的利用人才资源。随着社会进步,人才资源将越来越占优势,人才流动也会越来越活跃,而伴随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人才将成为一种无政府色彩产业,人事档案开放式社会化模式将成为一种常见的管理模式。因此,现阶段大多数城市将偏重于大中专毕业生实施人事,人才服务中心将托管大中专毕业生的人事档案,这种方式促进了人才流动,促进了人事档案社会化、现代化、规范化管理。

六、做好信息化管理人事档案

随着人事档案的深化改革和计算机互联网在实际工作中的广泛应用,原有的人事档案管理方式已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主要表现在:一是现有人事资料只注重纸制的收集和整理,使每个干部的信息和工作动向不能及时进行更新和查询;二是传统人事档案重收集轻分析的管理方式落后;三是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的利用只满足于平时工作需要,缺乏对人事档案工作的开发和利用。因此,要使人事档案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就必须使传统的管理方式有所改变,发挥计算机易于更新和统计的优势,健全干部档案数据库。以最快速度为领导和相关部门提供快速、全方位、准确的干部人事信息,获取个人各方面的综合信息,大大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和劳动效率。

七、大力宣传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做为档案管理人员,如何让领导和群众支持工作,首先要宣传档案工作的重要性,那么就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人人懂档案,人人重档案的良好格局。使各级领导充分认识到档案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档案意识,关心工作人员的政治、生活待遇,注重管档人员和理论和业务水平,重视干部人事档案的基础工作,从而从整体上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水平。人事档案管理岗位要竞争上岗,层层挑选,要选出有党性意识,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有保密意识,勤勤恳恳,忠于职守的优秀人才从事管理工作,注意保护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帮助解决具体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困难,促进人事档案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作为一名新时代档案管理人员需改变以往传统的管理理念,更新观念,勇于创新,关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问题,把日常管理工作与社会活动紧密结合,使档案工作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在信息化时代,强化档案管理的现代化意识、科技化意识、计算机管理档案意识。以充分开发和利用人力资源信息为基础,带动一个单位的经济效益发展。通过档案深层次的开发,提高档案的使用价值。总之,人事档案管理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程,加强人事档案档案管理工作,不仅是当前经济建设的需要,更是造福子孙后代的需要,只有提高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在日常工作中不断进行研究和探索,不断向前迈进,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单位,更好的为经济建设和社会服务。

作者:王丽丽单位:临沂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