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现代医院人事档案的管制工作

管窥现代医院人事档案的管制工作

1.提升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措施

1.1医院应该配备专业知识过硬、责任心强的管理人员

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看起来只需要整理、存储、分类,像是一件很简单的工作,其实不然,想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来完成,同时,对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也有较高的要求,他需要工作人员在发挥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强烈的责任心,这样这份工作才能完成的出色。只有每个工作人员的素质高了,整个队伍的整体水平才能得到相应的提高。

1.2医院要采取措施使工作人员的素质得到不断提高

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除了自身素质的好坏,能否不断提升自己也与自己的管理水平、业务知识能力息息相关,这就需要工作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地吸取新的知识,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医院也应该多提供机会,可以定期组织一些培训,也应该多提供一些工作人员可以出门深造的机会。为了确保档案的保密性、可靠性、安全性,还应多组织一些法律法规安全意识教育培训,每个档案管理人员都应该清楚《保密法》、《档案法》所涉及的内容,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完成本职工作。3.3提升管理水平,实现信息化管理在各行各业中,计算机已经作为工具被广泛使用,为了提高医院的人事档案管理水平,信息化管理也理应被接纳采用,这样会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使工作效率得到大大提高,能否实现信息化管理能够大大提高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这也是现代化医院发展的必然趋势。如果医院的工作人员在使用现代化信息管理上还有难度,应该积极组织人员参与技术培训,使工作人员能够及早适应信息化管理、办公。

2.医院人事档案的工作人员应该如何做好工作

医院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不是看起来的那么简单,他是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环节重要的数据支持,同时,有关系到每个医院员工的日常工作,是对一个医院工作人员所有工作成果的体现。但是这个工作又具有长期性短期内没有明显工作效果的特点,导致工作人员经常会感觉到枯燥乏味。他不需要很高端的技术,却需要工作人员有很严肃的工作态度,他是一个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素质有很高要求的工作。

2.1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爱岗敬业

爱岗敬业是各行各业都强调的一个工作态度,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同样也需要做到爱岗敬业,做任何一个工作都只有时刻具有满腔的热情,才能用心去完成,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需要工作人员热爱档案管理工作,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用出色的业绩来体现自己强烈的敬业精神。领导交付的各项工作都要积极、主动的完成。

2.2增强领导对档案管理工作重视,勤汇报、勤指示

有些医院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管理不够重视,敷衍了事,这与档案管理的领导对档案管理的工作不够重视有很大关系,有时档案管理人员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并不能得到领导的认可,这时,档案管理人员不能因此打消积极性,应该经常积极主动的向领导汇报工作,积极请求指示,以引起领导的支持和重视,这样整个部门才会都重视起来。

2.3把控全局,组织好各部门工作

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涉及到医院大大小小各个部门的每一个员工,档案管理工作做的好坏,也需要各个部门各个员工的大力支持,因此档案管理部门应该把控全局,积极协调好各部门的工作,大力宣传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扩大档案管理工作的影响力,只有每一员工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积极配合,这个工作才能得以顺利进展。结束语医院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在整个医院的运行、管理过程中都起着重大的作用,只有每一个档案管理工作者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和业务水平,端正工作态度,医院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配备先进的信息化管理设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才能越做越好。

作者:刘妍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