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于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文化建设分析

基于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文化建设分析

摘要:

在社会主义市场的竞争压力下,企业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必须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企业战略的发展目标。本文根据核心竞争力在企业文化建设发展中的不足,坚持企业战略的发展目标,提出企业文化建设的措施,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关键词:

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建设

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提高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上的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利于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因此,要不断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文化的建设,使企业的发展顺应时展的潮流。

一、企业文化的特征

(一)企业文化的意识形态特征

为加强企业的管理,产生了企业文化,并在企业不断地生产经营过程中严格的遵循,是企业意志和发展目标的共同体现。

(二)企业文化的独特性

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是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经过长期的积累形成的,它是企业独有的管理经验,具有很强的独特性。

(三)企业文化的难模仿性

企业文化是企业内部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而形成的,对于时间和发展路径都有很强的依赖性,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积淀的产物,依据企业特有的发展路径延续至今,是其他企业很难模仿的。另外,企业文化的本身是抽象的,运用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是很难形容和解释的。

(四)企业文化的综合性和指导性

企业文化的产生和发展是以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是企业精神、制度和行为的多种文化因素的组成,是企业内部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指导着企业的运行和发展,企业文化的实质和原则已经渗入到企业的管理体系当中。

二、基于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建设的原则

(一)人本化原则

人是促进企业发展的主体,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企业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企业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并广泛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来,成为企业文化真正的设计者、受益者和推动者,只有员工从内心认可企业文化,才能真正发挥它凝聚和激励的作用。

(二)个性化原则

个性化就是要求企业在价值观念、物质环境、管理制度等方面有自己的发展特色,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才是最好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竞争力压力下,要求企业之间的发展存在差异性,企业文化的个性化原则可以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发展。

(三)动态化原则

企业文化的动态化发展要求企业要紧随时展的步伐,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强企业管理体制和组织体制的改革和创新,促进企业文化的动态化发展,当企业文化开始阻碍企业的发展和进步时,就应该加强企业文化的变革。

三、基于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现状

(一)缺乏指导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

核心理念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指导着企业的管理、技术革新和生命发展周期,一个拥有核心理念发展的企业是长久不衰的,它是企业创新灵感和指导方针的来源,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核心理念是一个企业发展的主线,有利于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文化的建设。

(二)缺乏追求创新和进步的推动力

企业的研发能力是促进企业创新的动力,然而研发经费的不足,影响了企业的技术改革和创新,降低了企业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不利于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发展,为进一步发展壮大企业文化,应加大企业研发资金的投入,形成技术、市场、销售的发展优势。

(三)没有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压力的不断加大,企业往往会忽略了员工的感受,企业员工得不到应有的理解和尊重,因此在企业的发展中,企业文化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作用发挥不出来,会造成企业人才的大量流失。

(四)没有对资源进行系统的整合

在企业的发展中往往会出现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的严重缺乏,因此,要求企业应加强对有限的资源进行系统的整合,充分发挥企业运转的灵活性,将一切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使其发挥最大的作用,提高企业竞争优势。

四、核心竞争力与企业文化的关系

(一)企业文化是核心竞争力的发展要素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的源泉,企业管理已经从经验管理、科学管理发展到了文化管理,要不断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在企业中进行精神文化建设,充分体现出企业文化的精髓和本质,促进企业文化的创新和发展。

(二)企业文化决定着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方向

企业发展的大方向决定了企业文化的发展,首先,企业应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确立短期的发展目标,并结合自身的发展方向和社会大环境调整自己的发展大目标,在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影响企业发展的价值观,促使企业文化目标的实现。

(三)企业文化的不可模仿性是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源泉

先进的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发展具有指导作用,是在企业在长期发展中积淀的结果,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以进行复制和模仿,企业文化的企业精神和价值观,影响着每一位员工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并且这种文化深入到每一位员工的心中,先进的企业文化为发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了保障。

五、基于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建设的策略

(一)开展丰富的企业文化活动传播企业的基本价值理念

企业文化会影响到每一位员工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优秀的企业文化有利于员工形成强烈的归属感,更有利于发挥企业文化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使员工自觉维护企业发展的利益。另外,要加强对企业文化的宣传工作,可以利用重大节庆活动营造一种良好的企业发展氛围,将企业的价值理念具体的划分到每一个部门的工作当中,使企业文化真正的得到发展和延伸。

(二)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制度管理体系

企业制度可以起到规范员工行为的效果,但是这种强制手段不利于管理工作的开展和进行,只有与企业的文化相融合,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才能有效的执行,并取得很好的效果,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制度和机制长期发展积累的结果,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念融入到企业的日常管理当中,规范员工的行为,并得到员工的普遍认同和自觉的遵守。

(三)以优秀的文化理念贯彻落实制度的执行

企业的规章制度是约束员工行为规范的一个平台,使规章制度能够真正的落实和执行,需要与企业文化进行良好的结合,形成一种内在的自律和外在的管理。树立员工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使员工能够克服懒惰心理,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来,在工作中找到快乐,学到更多的知识和经验。对员工岗位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提高企业文化的执行力,促进管理制度的贯彻和落实。

(四)创新文化氛围,构建多元化的交流平台

在复杂的社会大环境之下,企业要提高核心竞争力,需要突破传统的管理理念,与时俱进,加强制度创新,营造一种和谐的文化氛围,构建多元化的交流平台,使员工能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工作和学习,加强企业各部门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使企业文化在员工中广泛传播开来。

六、结束语

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有利于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大环境的压力下获得长足的发展,因此,要不断加强对企业制度的管理,与时俱进,坚决摒弃传统的管理理念,对管理理念进行创新和发展,加强对学习型团队的建设,建立开放性的学习模式,加强员工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全面打造良好的企业形象,提升企业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参考文献:

[1]盛谊,樊爱霞,赖清平.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文化建设措施探讨[J].能源技术经济,2012,06(21):73-76.

[2]王杰.基于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文化建设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20(22):224-225.

[3]李士伟.基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文化建设[J].管理观察,2015,12(26):65-66.

[4]沈岚.基于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文化建设研究[J].北方经贸,2015,07(16):240+242.

作者:薛会生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