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文化建设的分析

建筑施工企业文化建设的分析

【摘要】文化是凝聚企业全体员工的向心力,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国有建筑施工企业要从塑造基础形象、培育核心价值、打造优势品牌、培育优质人才、建设和谐之家入手,扎实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由自然形成向积极构建转变,表层建设向内涵建设渗透,形象建设向理念建设深化,最终达到促进项目管理,培育优质人才,推动企业发展的目标。

【关键词】文化建设;塑形;育人;强企;和谐

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的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既有自然形成,也有积极构建;既有表层建设,也有内涵延伸;既有形象塑造,也有理念深化。笔者认为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的文化建设要始终坚持战略引领,从塑造基础形象、培育核心价值、打造优势品牌、培育优质人才、建设和谐之家入手,最终实现文化建设塑形、育人、强企的目标。

一、塑造基础形象

建筑施工企业由一个个分散的工程项目组成,工程项目的形象成为企业形象的直接展现。尤其是位于特殊位置环境和地标性的工程,因其具有明显的识别系统,有效和快速的视觉传播功能,对一个企业形象的塑造十分重要,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做好项目驻地形象建设,需要扮亮“施工区、办公区、员工生活区、民工生活区”的形象窗口,在符合企业形象、理念、文化塑形要求的基础上,细致策划项目的形象宣传,保持基础形象的一致化和形象认同上的一体化,如在现场设置宣传栏、宣传标语,员工的个体形象也要展示企业风采,统一佩戴出入证、统一着装等。要组织现场文明施工,维护场地容貌、做好现场材料、设备、安全、技术、保卫、消防和卫生生活等方面的管理。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项目管理,项目部员工应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与文化建设。要规范现场形象活动,在施工过程中积极与业主、监理、设计单位联系沟通,为各项工作赢得主动,并根据施工进度和社会热点相关要求,与周边居民、地方政府搭建良好沟通平台,通过与社会群体进行互动,吸引公众对工程建设的持续关注,提升企业的良好形象。

二、培育核心价值

核心价值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灵魂和依靠,在完全竞争的建筑市场中,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成熟的技术优势可被竞争对手迅速复制和超越,但核心价值和奉行核心价值的行为日渐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国有建筑施工企业应从全面参与竞争、拓展市场、树立形象、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出发,提炼和完善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具体而言,就是要树立以质量树信誉,以创新求发展,以管理求效益,以顾客满意为宗旨,以员工幸福为目标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并通过诚信、管理和创新行为来确保价值理念的落地。要让“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占一方市场”的经营理念要成为企业与员工的共同价值追求,达到以“现场保市场”的效果;要让“盈利光荣、亏损可耻”的业绩理念凝聚起广大干部职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力争承建的工程项目无一发生亏损;要让“以发展定进退,凭业绩定职级”考核机制激发广大员工的激情斗志,保障德才兼备者“有为有位”;要让“务实、效率、创新”的行为文化推进公司的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并凝聚起全员的思想智慧,推进企业升级发展;要让“依靠职工办企业、办好企业为员工”成为发展的落脚点,致力于让广大员工都能过上富裕、体面、有尊严、有责任感、有使命感的幸福生活。

三、打造优势品牌

企业发展“短期靠机会,中期靠实力,长期靠品牌”,品牌对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作为建筑企业,很多情况下比拼的不仅仅是规模、资金、装备等硬件条件,还有质量、安全、服务、信誉等软实力。想在竞争中达到更多的市场占有,需要着力打造建筑主业品牌,围绕安全质量、核心技术、服务意识、团队建设开展工作。

1.坚持质量创优战略

力争让公司的每类产品都有重要质量奖项作为支撑。诸如房建施工企业,应着眼施工安全质量管控,积极创造条件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全国满意用户工程奖、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等,无论是在住宅、办公楼、写字楼还是工业厂房、医院、学校等建筑施工,均有典型的样板引领,均有自己的拳头产品。

2.打造核心技术优势

铁路站房方面的快速施工和组织能力、超大体量综合体、深基坑施工、钢结构尤其是大跨异型等结构技术和整体吊装滑移等安装工艺……这些,均可以构成一个建筑企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例如:中建三局承建了全国半数超高层建筑,是超高层摩天大楼施工的王牌军;中铁建工承建了国内外近150座铁路客运站房,在业内享有“铁路站房王牌军”的美誉,这些核心技术铸就了企业各自的靓丽名片,在市场持续占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

要急业主之所急,想业主之所想,面对业主安排的紧急任务,要组织参建人员,高效率高标准地完成施工任务,树立企业不畏艰苦、敢打必胜的美名;要盖房人想着住房人、用房人,施工中发现问题,应及时想办法解决,提出修正意见和建议。

4.打造优秀管理团队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有时候与其说是业主对施工过程的认可,不如说是对一个项目管理团队的认可。作为管理团队可以执行力强,敢打必胜;可以对质量把控精准,注重每一个细节处理;可以技创新能力极强,这些;可以成本控制极有特色;均构成了一个企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所以说,作为施工企业提升竞争力,要专注现场安全质量,铁手腕保安全,零缺陷塑质量,传、帮、带育人才,精细化创品牌,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四、培养优质人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每位员工都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人才,要抓好人才选、育、留三大环节,培育优质人才队伍。首先要在人才选用上拓思路,以员工的多维度使用为突破口,搭平台、压担子、给待遇,深入挖掘员工潜能,缓解管理资源紧张问题。坚决摒弃平衡、照顾性的干部提拔做法,既可破格提拔,又要能上能下,公开竞聘、基层推荐、任命提拔,确保将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其次要在人才培养上见实效,构建企业人才培养发展链条,明确新入职员工培养目标和标准,例如:“新入职人员两年成长为管理骨干、项目主管三年进入管理团队、现有管理团队30%三年成长为优秀项目经理”。为此,要广泛开展导师带徒、轮岗交流、委外培训;实行个性化培训、“菜单式”选学培训模式,“送出去学、请进来教、派下去练”,“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既有集中授课、专家辅导,又有参观学习、业务座谈,为全面提升员工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畅通渠道;组织形式多样的业务技能竞赛以比促学,优秀业务骨干“传帮带”。过程中要克服重招聘轻培养、重培训轻考核的管理模式,加强员工培训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将人才培养纳入各级领导干部绩效考核,打造全员人才培养机制。再者要在人才留用上出新招,待遇、职位、培训、感情等多手段留人,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忠诚度。分配是激活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手段。进一步推进企业薪酬改革与市场接轨,体现绩效第一的原则,薪酬分配更倾斜一线基层、核心骨干,构建完善各层级集工资、奖金、津贴等多形式相结合的薪酬体系,稳步提升员工收入水平。探索员工属地化管理,关心员工事业、住房、生活,鼓励员工扎根区域,实现企业战略落地与员工区域化管理相融合。最终让广大干部职工成为企业思想建设的“排头兵”、智力资源的“发电机”。

五、建设和谐之家

职工群众是企业发展的主力军,是企业的主人翁。要始终牢记并践行企业宗旨,即企业的发展要依靠职工、为了职工。要千方百计地营建和谐之家,构建“家”文化。深化“三工”建设,按照“宿舍设施配备标准化、环境卫生优美化、食堂供应品种多样化、文娱场地实用化、教育培训制度化、企业标识规范化”的基本要求改善项目职工生活工作学习环境。

第一、为职工宿舍配备空调、电视机;购置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等娱乐设施,配置图书室,丰富文娱活动;提高职工伙食标准,可以开展“用餐调查”,让员工填写调查问卷,对食堂饭菜进行打分评价,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项目部将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进行统一整理,反馈给职工食堂进行改进提高。

第二、对员工在思想上、情感上给予关怀,切切实实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工作安排上尽量考虑到员工的兴趣、爱好、性格和潜质,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得其所;不断拓展“家”的范围,采用多种交流和联谊方式,为青年员工牵线搭桥解决婚姻问题,为探亲的员工家属调配夫妻房,配备床、桌椅、衣柜等生活设施,以及有线电视、饮水机、空调等家用电器,打造探亲温馨驿站。

第三、关爱劳务工,真心为协作队伍排忧解难要坚持“合作共益”的原则,从政治上关心、管理上支持、技术上指导、生活上帮助,建立农民工夜校,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农民工综合素质。

第四、要重视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推行厂务公开,通过厂务公开栏、网络平台等方式公布生产经营重大决策、工资福利等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并通过党政联席会、召开生产分析会等会议,让职工进行民主评议和监督,切实维护职工利益,让职工快乐工作、尽职工作,努力实现共同富裕,打造休戚与共、利益交融的命运共同体。此外,作为国有建筑企业,和谐之家建设还应包括更多的社会责任担当,就是在创造财富的同时,还要义不容辞地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提供就业岗位,开展公益援助、抗洪抢险、警企共建等,成为社会的典范象。

六、结论

文化是国有建筑施工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存发展的需要,对企业内部凝聚力形成和外部竞争力发挥的作用显而易见,一个没有文化的企业是没有前途的企业,一个没有信念的企业是没有希望的企业。国有建筑施工企业应从企业实际出发,培育企业文化,优化企业环境,塑造企业形象,打造核心优势,为企业的持续稳健发展深植根基。

作者:姜书杰 单位:中铁建工集团上海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