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电力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电力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构成部分,其本身在我国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所体现的作用不容忽视。现代企业管理要求企业更加重视内部文化建设,这样才能推动企业向着更高的层次迈进。本文就将针对企业文化的定义展开了研究,且对现阶段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的相关情况进行分析,探究现阶段电力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并且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新时期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对策,以期为更多的电力企业提供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新时期;电力企业;文化建设;对策 

一、企业文化的含义

所谓的企业文化,实则就是伴随着企业发展过程当中所形成的一种文化哲学现象。这种文化形式往往是伴随着一个团队、一个组织在完成一项事业的过程当中,所形成的一种共同的理想与信念,并且对整个团队的价值观、行为方式都产生了一定的约束和影响。从广泛意义上来看,企业文化可以是企业在经营以及管理和发展过程当中,所创造形成的一系列具有特色的物质财务以及精神财富。而从狭义的角度来看,企业文化包括了企业内部的价值观念以及所有员工的思想行为意识。比如价值观念、企业道德、企业精神、企业目标、企业发展方向等多方面的内容。

二、现阶段电力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针对目前我国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来看,大部分电力企业已经逐步意识到企业文化建设对于促进电力企业进步与发展所产生的重要意义,并且在后续的工作开展过程当中,也开始尝试将企业文化建设当作企业发展和管理过程中的一个主要方面。但是,不得不说,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阻碍了电力企业文化建设步伐,对电力企业自身的进步产生了一定的阻碍。简单概括,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第一,没有从根本上意识到以人为本理念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应该是同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相结合的,其不仅需要包括一些常规的体育文娱活动,更应该包括对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这些工作的开展,应该时刻以员工的诉求为根本目标和方向,可是大多数企业都更加注重硬性管理,不注重每一位员工个人积极性的体现,同时员工个人的价值观也无法与企业的价值观相融合,最终导致企业文化建设是生硬的且不符合员工内心诉求的。第二,许多电力企业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时候,不明确文化建设的根本方向在哪里,这就导致其忽视内部文化建设,盲目效仿其他企业造成了严重的形式化结果。比如有一些电力企业为了表现企业员工的思想道德品德优秀,便在企业内部大厅位置摆上了“光荣榜”。将企业领导的照片都摆在上面,且对领导大肆宣扬。还有一些部门针对自身的业务情况,设计了相应的徽章与标志,看似形象感十足,可是却忽视了对电力企业的内部完善与建设,导致企业文化建设流于表面,形同虚设。第三,企业文化建设本身,应该与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市场经济发展状况相结合。可目前,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之下,电力企业文化建设普遍存在功利性、竞争性的情况。尤其一些地区的电力企业认为自身是国企,在国家范围内始终处于行业垄断地位,所以,这就导致企业内部员工缺乏工作积极性以及竞争意识。对市场情况的洞察力不够,加之自身缺乏成本观念与效益意识,直接造成电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屡屡减弱,长此以往势必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三、新时期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对策

1.形成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新时期,电力企业要想不断进步与发展,就势必需要按照现代企业发展原则,结合现代企业建设方案,努力进行企业文化建设。首先,需要电力企业形成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这也是电力企业建立企业文化的关键与核心。在日常的工作开展过程中,加强对员工的关心,对员工的真正诉求有所了解。同时,通过设定较好的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确保企业环境足够温暖,员工能够形成爱岗敬业的意识,进而为电力企业的不断发展做出相应的贡献与保障。2.注重电力企业内部文化形象电力企业作为国企的主要企业形式,其生产经营以及服务的对象都是人,因此其更加应该注重服务水平的提升。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之下,所谓的市场就是稳定的用户,只要拥有稳定的用户就相当于拥有了市场。所以,电力企业应该尽可能为用户提供安全、到位、优质的电力服务。充分意识到作为国有企业其本身应该承担起的社会责任,仅仅围绕“客户满意”的目标,促进电力企业内部形成真正的企业文化形象,凸显电力企业的本质面貌,而非将功夫下在表面文章上。3.建立科学完善的运行管理制度电力企业在形成企业文化的过程当中,势必需要完善且科学的运行管理制度作为保障。企业文化制约着企业的战略发展,因此,完善的企业文化领导机制、工作机制以及运行机制尤为必要。首先,从领导层面应该形成相应的体系,根据企业文化功能的特点,在电力企业内部逐层推进。同时,企业党组织成员也应该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当成企业建设工作的重点,这样才能切实在企业内部形成文化氛围。其次,需要形成创新机制与体系。可以有效借鉴一些知名企业,乃至西方先进企业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成果,按照先进文化的潮流趋势,充分发挥出文化专家在文化建设过程中的指导作用,促进电力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建设水平。

四、结束语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帮助企业形成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决于企业内部有怎样的文化建设基础作为保障,同时企业形象也将作为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影响着电力企业的发展。电力企业作为国企,应该时刻明确自身的社会责任意识,树立长远发展目标,推进企业的可持续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戴刚.关于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J].现代企业文化,2012,(26):133.

 [2]曹天焱,王莎.加强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J].大科技,2012,(12):31.

[3]刘艳霞,韩景.关于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的探讨[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2,(7):8

作者:刘媛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达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