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中企业文化建设探讨

企业管理中企业文化建设探讨

摘要:要想进一步推动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就必须以科学的发展观为重要前提,构建完善的企业文化,并且在企业管理中充分发挥出企业文化的重要作用,给予企业文化足够的重视,从而促使企业员工能够在科学、合理的企业文化影响下,形成一种更为规范的价值观念、道德观念,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

关键词:企业文化;文化建设;企业管理

1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

1.1企业文化的概念

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的作用与影响下,企业通过相应的社会实践活动,而逐步发展形成的一种能够对企业的全体员工都进行约束与规范的职业道德以及价值观念,就是企业文化。因此,也可以说企业文化是在企业的实际经营发展中,以一种共有的价值观念作为主导,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进行指导与约束的一种文化管理模式。这里所讲的共同价值,是指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企业的所有员工共同形成的共同价值,是企业各种精神的一种总称。而在此之中,企业的价值目标则是绝对的核心所在,其他部分则一方面会受到企业员工的影响作用,另一方面也会受到企业文化的诸多影响作用与诸多束缚。所以,一个正确的企业文化,能够充分的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为企业树立一个更为良好的企业形象。

1.2企业文化的要素

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与研究过程中,往往会将企业文化建设要素分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重要的价值观念。企业文化建设中,所指的重要价值观念,是指由企业所有的员工针对某些行为以及某一件事情的好与坏所做出的一致性统一判断。可以说,在整个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企业的重要价值观念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所占据地位与重要性是任何一点因素都无法比拟与撼动的,是整个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最为核心的内容。这是因为,只有形成统一的价值观念,企业才能够对企业的所有员工进行一个统一的标准化管理,对员工进行科学的约束与合理的规范。第二,主要的生产环境。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企业的主要生产环境主要是指企业的外部环境,以及那些企业与之相联系的外界因素,如:企业的性质、企业的实际经营方向、企业的社会形象,等等。可以说,这些生产环境在很大程度上会对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的行为特征起到重要的影响。第三,重要的英雄人物。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企业的英雄人物就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活样板,是整个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人物,也是整个企业文化的人格化,是所有员工共同模仿的重要对象。所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树立一个有效的英雄人物形象,对构建更为科学、合理的企业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推动性作用。第四,主要的文化礼仪。企业所组织的各种聚会,各种表彰活动是企业文化礼仪最为直接的体现,最为形象的表现。可以说通过企业的各种聚会、各种表现活动,这些文化礼仪能够将企业的文化理念、价值观念更好地渗透到每一名员工的思想中,让企业员工都能够掌握正确的价值观、职业道德观,从而实现寓教于乐的重要目的。

2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2.1企业文化是展示企业形象的重要方式

在企业文化的传播过程中,一个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仅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展示自身所具备的产品以及优质服务,帮助企业向社会各界展示出自身所拥有的责任感,更能够通过媒体的有效宣传,向社会各界宣传自身的优秀管理制度,使社会各界对企业拥有一个更为正面、积极的影响,提高企业在社会中的地位与知名度。因此,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那么势必要拥有一个优秀的企业文化。所以,在企业现代化管理中,做好企业文化的建设则尤为重要。

2.2企业文化能够对企业的管理理念进行完善

企业要想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占得一席之地,抓住发展的机会,寻求扩大,就必须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实际发展方向,明确自身经营管理目标,也只有如此,才能够扬长避短,从而抢占市场先机。而要想做到这些,则离不开企业文化建设,这是因为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是实现企业管理理念创新的重要途径,是了解并掌握自身优缺点,顺应企业发展的必要前提。所以,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企业的相关领导应该将企业充分的渗透到企业的各个管理层面中,坚持对企业文化的建设,培养并提高每一名企业员工的大局意识,从而使企业管理观念能够在科学的企业文化影响下得到有效的提升,实现企业的所有员工意志与企业的整体发展方向相一致的格局,促进企业内部的和谐发展。

2.3企业文化对企业员工的行为准则能够进行有效规范

正是因为企业文化是企业价值观念的重要体现,是企业管理追求的重要目标。所以,企业文化的内容也更能够向企业员工阐述并说明企业的主要发展目标,企业所追求的重要理念,让企业员工能够更为清楚的了解到,企业对他们的实际要求与期望,从而在潜移默化之间让企业员工能够按照企业文化的内容去约束与规范自身的行为准则,更好地融入到企业发展之中。尤其是在企业文化的建设过程中,也是企业进行战略目标制定、修正的重要过程,这对企业的未来发展与经营战略有着直接的影响。

2.4企业文化能够推动企业的和谐发展

众所周知,人们一天之中最多的时间都是在企业中度过的,所以,企业文化在潜移默化中会对员工产生巨大的影响,同时员工也会对整个企业文化的建设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通常情况下,企业要求企业员工自身的文化发展方向能够与企业的文化发展方向相一致,并且能够最大限度地符合企业文化的建设需求。也正因如此,当企业员工在进入到企业之中从事各项工作时,其自身所具备的价值观念,文化、行为、习惯就已经在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此时的企业员工俨然已经成为传播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并在为企业文化的建设做出贡献。所以,优秀的企业文化既能够在潜移默化之中对企业的员工进行改变、进行约束,同时,也能够让企业员工拥有一个更好的工作氛围,为企业的和谐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2.5企业文化会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创新

企业管理理念,完善企业管理制度,这些都离不开企业文化。这是因为做好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不仅能够促进企业核心能力的发展,更能够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所以,进一步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能够让企业拥有一个更为核心的竞争能力,能够不断的创新企业的管理理念,从而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

3结语

本文对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希望通过笔者对企业文化的研究与阐述,让更多的同行与企业管理者、思政工作者更加清楚的意识到,企业文化作为整个企业价值观念的最直接体现,既是企业管理的灵魂,又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追求,是进一步促进企业稳步、稳定发展的核心力量。所以,做好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重视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重要地位,让企业文化融入到企业管理的每一个层面中,更好地与企业管理相结合则是每一个企业所面临的重要课题,并且会成为推动企业良好发展的重要基础所在。

参考文献:

[1]晏先祥.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J].商场现代化,2015,(06):194.

[2]刘芳宜.浅谈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4):215.

[3]黄永辉,于辉.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4):48-49.

[4]夏兴进.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和意义[J].经营管理者,2015,(29):90-91.

作者:田文慧1,徐占宝2 单位:1.保定保菱变压器有限公司,2.保定天威集团特变电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