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绩效考核量化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研究

绩效考核量化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研究

摘要:国企绩效考核量化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两者之间有着很大的关联,但也存在着不同之处。国企绩效考核党建对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重大意义,不仅给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而且提供了有利的政治保障。因此,要充分发挥国企绩效考核量化党建中绩效各个管理层的作用,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良好的发展条件;充分利用国企绩效考核党建中绩效管理的作用,使企业文化建设良好的发展,更好的服务企业文化建设。本文主要分析绩效考核量化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以及绩效考核量化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手段。

关键词:绩效考核企业文化建设国企党建

对企业文化建设与国企绩效考量化的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国企绩效考核党建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影响,使国企党建的政治作用与组织作用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得到充分发挥。使国企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地位更加突出,让企业文化建设更好的发展。

一、国企绩效考核量化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

企业文化是指在特定的经济环境下,企业经过长时间的发展而形成独特的价值观念,在这种特有的价值理念下所形成的行为规范、企业风俗等。一个好的企业文化具有引导与激励的作用,能够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树立好的榜样。使企业员工更好的服务于企业,从而使企业竞争力得到提高。绩效考核量化党建的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绩效考核量化党建不仅对企业文化建设指定了更明确的方向与目标,而且对企业的文化建设发挥着指引作用,提供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坚持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使企业文化建设更好的发展。绩效考核量化党建与企业建设从客观上来讲相互影响与相互渗透,但两者之间又有着一定的差异。第一,两者所属的领域不同,企业文化建设是经济领域,绩效考核量化是政治领域。第二,两者的内涵不同,企业文化建设针对于员工的思想教育,绩效考核量化党建主要针对人的评价与工作态度等影响。

二、绩效考核量化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手段

1.建设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

1.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做到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解决员工的思想上与实际生活中的问题,以贴近员工的实际生活进行改革,提高员工的思想素质。2.党支部每隔一段时间应开展员工思想分析会。会议主要围绕员工的思想方面,以及影响员工工作的因素等,并提出相应的措施。3.每年对员工宣传企业文化理念,使员工深入了解企业文化的内涵,发扬企业干部的艰苦精神,提升员工的凝聚力。

2.建设精神文明。

(1)建立优秀的集体以及班组,活动中要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的进行开展。

(2)以单位为主进行宣传工作,特别注重好人好事的宣传,完成公司的宣传目标。

3.班组的建设。

(1)首先以3个党员以上的班组成立临时小组,起着带头作用。(2)带动班组建设的步伐,借鉴以往优秀的经验,总结过程中的方法,完善班组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使班组工作更加科学化实施。(3)开展多样化的文化活动,使员工的精神文化有所提升,创建和谐的班组环境。

4.“531”党建示范工程建设。

“531”党建示范工程代表五个示范党委,三十个示范党支部。一百名党员示范岗。通过“531”的示范,提高党员队伍员工的素质,使员工建设发挥出政治和思想上的作用,给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对于员工之间存在的问题,应及时进行解决,有效处理员工之间的矛盾,必要时使用法律保护员工利益,营造和谐融洽的氛围环境。团支部要注重围绕青年同志的健康发展作出指导,要关心青年、了解青年的心理,解决青年的问题。适时在举办符合青年员工的活动,使员工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员工的工资发放以及休假状况应落实到位。

5.支持发挥工会和党支部的工作。

对工会等开展技能比武以及岗位练兵等活动应予以支持,对员工的队伍素养进行训练,以提高员工的队伍素养。在生活中多关心员工,了解员工的内心想法,特别是经济条件不理想的员工应多一些关爱,对女员工的工作情况予以重视。

6.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

企业文化建设并不是一段时间就能实现的,需经过漫长的过程,从中积累一定的经验,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完善,才能更好的发展。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积极收集相关资料,并对其进行深入的分析与研究,最后根据企业文化战略,打造一个具有企业价值观念以及精神动力相融合的企业精神。良好的企业精神有利于提高企业职工人员的精神,还有助于企业形成良好凝聚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以及战斗堡垒的作用,围绕“党建促进管理、党建架起那个作风建设、党建带动团建、党建进入班组建设”的主要内容,将他们一一落实到位,使基层党支部越来越有活力,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与凝聚力,以实现企业经济技术指标的主要内容。

三、结语

国企绩效考核量化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有着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的作用,同时又具有一定的区别。国企绩效考核党建在政治上与思想上对企业文化建设有着很大作用,充分发挥了绩效考核党建中基层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使党支部更加具有活力,有利于他的战斗力与凝聚力的提升,更好的服务于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建设体系更好的运行,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朱晨红,张连凯,张思众,高瑞华,楼如岳,丁治国,吴洁晴,蒋文文,张琼,陈樑,顾莉萍.绩效考核量化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J].工程管理学报,2011,S2:46-54.

[2]曾鸿钧,刘叔友,陈宏义.党建绩效“考”出来——中国能建浙江火电党建量化考核工作调查[J].当代电力文化,2015,01:14-19.

[3]邹仲琛,李恭年.建立国企党建绩效考核机制的尝试[J].冶金企业文化,2007,04:32-33.

[4]牛斌魁.实施党建工作绩效管理是提升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J].品牌(下半月),2013,Z2:34.

作者:李瑞宏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吕梁山公司洗煤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