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工作中的影响

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工作中的影响

摘要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工作也要有新特点,围绕企业文化在企业经济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和表现,提出了企业文化工作要打破狭隘工作思路,局部管理与整体管理有效结合,形成具有开放式、多思路、全局性本企业特点的文化。旨在体现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关键词企业文化企业管理

1企业文化的概念及意义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并遵守的,带有本组织特点的使命、愿景、宗旨、精神、价值观和经营理念,以及这些理念在生产经营实践、管理制度、员工行为方式与企业对外形象的体现的总和。一个好的企业,经济指标的高低是主要的,但不是唯一衡量标准,企业的方方面面都是一种体现,企业文化建设的表现尤显重要。企业文化代表的是本企业的特点,又是制度、形象、待遇、感情等诸要素的体现。管理者要懂企业,熟悉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的经营方针和战略发展,要把企业法人的纵领全局的能力、思想意图、理念根基反映到具体工作中,这样建设出来的企业文化才是实际的而不是空中楼阁一样的摆设。

2企业文化的内容

(1)企业制度

首先,企业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是企业规范运行的前提,制度要行之有效,企业的性质、结构、属性要充分反映出来,切忌盲目选取。管理面臃肿、不可操作的制度,只能让管理成为一句空话,失去执行力。如:生产企业好的产品,除了具有新技术、新工艺等特点外,严格的质量体系管理是保证产品合格率不可缺少的因素。企业制度真正体现的是企业法人管理格局的方向、管理的有效性,合理的制度不光是管理运行顺畅,而且也是企业具有凝聚的核心力之一。

(2)企业形象

形象是企业给予外界的一种感受,通过人、物以及各种媒体渠道展现出来,有真实的,有抽象的,但归根结底也是企业法人的思想体现。形象首先来源于人力资源的管理,其次还要源于企业教育、业务培训等日常素质的积累,员工的言行举止反映出企业状况及风采。形象是对企业评价的最好反馈,经济指标的下滑,影响员工的情绪因素等都可以在形象中看到。如,企业员工行为规范制度中要对代表本企业的行为作明确规定。可以说企业要想改进提高,形象是最好的一项反映指标。

(3)职工待遇

待遇可以说是最能体现企业文化的因素,不仅直接反映企业的经济状况,也是企业最能抓住人才的关键要素。待遇的高低不光是对人才的肯定,同时需要企业认真研究其体系的管理,这个体系的核心就是薪酬的确定。薪酬的制定与企业的经济增长密不可分的。目前,人力成本已成为新企业发展比较困惑的事情,人才是促进企业发展不可缺少要素之一,而人力成本又是企业法人被考核的关键指标,合理的薪酬是平衡二者的主要因素。为解决这一矛盾,需要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规划人才、选拔人才、考核人才的同时,把企业发展目标与经济新增点结合起来,计算未来人力成本与人才转化率,制定合理的人力资源规划,让待遇留人不会成为空话。职工待遇不仅体现在经济方面,生活细节也很重要。节日福利发放、送温暖活动、内部午餐食堂、生日祝福、户外集体活动、内部群体平台互动等等,都是很好的体现方式,只要用心去做,用心去想,每一项工作每一个载体都会融进“情”的,有情就会暖,员工归属感自然而然就会增强。

3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

新常态下,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要随着企业经济发展形势做调整,不能只是机械地按照常规开展工作。工作的开展需要一定的经费作支撑,经费又是与企业的经济状况密不可分的。既要开展工作,又要降低费用开支,需要管理者化解这一对矛盾,这种情况下,企业文化工作越显得重要,越需要开展。面对产能过剩,经济形势严峻,产业发展缓慢等诸多不利因素,为寻求企业新的发展机遇,稳定企业生存,管理者更加需要考虑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注重企业的品牌维护。表面上看市场的经营越来越难做,其实是市场对产品对企业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精益求精。淘汰落后的技术和生产工艺,淘汰没有道德底线的恶意竞争,淘汰没有信用、不脚踏实地做事、对社会对人类不负责任的企业,而让真正坚持品质、回馈社会、真才实干、踏踏实实做事的企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创新迫使管理工作者要不断学习,跟上时展的步伐,走出办公室,深入到基层工作,多倾听、多看、多积累,改变工作方式,采用适合企业管理的模式,如:专题会议(员工入职教育,年轻员工成长座谈),新闻稿件(企业日常工作动态报道),内部摄影图片展览(来源可以是工作纪实、员工风采、活动开展、微信群、公众号平台等),以采用技术交流、信息、业务介绍、美篇为服务方向,沟通方式等等,表现企业活动状况,弘扬正能量,让员工了解企业,理解企业,明确工作方向,增强工作干劲。

4结语

企业要实现经济增长,不但需要积极开拓市场,更需要技术的不断创新和良好的企业形象来维护企业品牌,同时,制度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对于当下求贤若渴、缺乏人才的企业来说,是人才队伍稳定的保障措施。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管理工作,它不是局限某一方面某一部分的狭隘的思维方式,需要开放式、多思路、全局性想法,紧紧围绕企业经济、切合实际地开展工作,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协同作战,真正助力企业经济持续发展。

作者:高炜 李勇 单位: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秦皇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