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打造企业文化建设队伍方法探析

打造企业文化建设队伍方法探析

经济新常态下的农垦企业,不仅要面对迅速多变的转型经济形势,同时还要解决好企业自身改革发展中产生的问题与矛盾。经济建设是企业发展的重心,而经济发展的基础在于企业进步,企业进步的根本取决于文化进步、管理科学和职工素质提高,职工素质的提高又同他们的精神状态、企业凝聚力密切相关。因此,打造一支强有力的企业文化建设队伍非常重要。大兴安岭垦区历来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采取各种措施对企业文化工作人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业务能力培养,使之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垦区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为推进垦区改革发展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一、固本强基抓连队,让干部提高服务本领

大兴安岭垦区经历50多年的开发建设,正向着建设新农垦、实现两个率先的目标奋勇前进。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组建以后,确立了发展大健康产业、打造产业化航母的新目标,大力培育人才、提升干部素质水平,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路径。农垦集团领导认为,要让新时期农垦党员干部完成好改革发展的重任和服务群众的使命,必须增强基层干部党性修养、提高他们的自身素质。垦区开展了“固本强基抓连队,服务群众大引领”活动,要求全体干部在活动中当好排头兵,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此,大兴安岭垦区先后组织基层单位党支部书记100人、党务部门领导19人,分两个批次赴井冈山革命圣地进行学习培训,通过实地演练,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体验当年红军战士的艰苦历程,学习革命先烈“坚定信念、忠贞不渝”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干部的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和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有力地推进了实际工作。

二、践行核心价值观,让道德模范登奖台

大兴安岭农垦集团党委积极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并连续开展向道德模范学习演讲等活动,有力促进了公民道德意识的加强。近年来,先后出现了李元吉、金大维等部级、自治区级道德模范,以及刘金友、齐秀菊等市级道德模范。短短几年,垦区有10名道德模范荣获各级表彰奖励。大张旗鼓地评选表彰道德模范,目的并不仅仅是推选典型,更重要的是在推选的过程中,让广大职工群众广泛参与进来,引导群众对照典型,修正言行,激励人们追求崇高、见贤思齐。每年的评选活动都得到垦区上下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广大干部群众在精神标杆的示范带动下,传承楷模精神,汲取榜样力量,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修养,在心生感动中强化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等道德情操,垦区文明和谐的良好形象得到了进一步塑造。通过每年的表彰奖励大会,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的无私奉献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道德模范为榜样,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时代新风,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垦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三、树立模范典型队,让企业文化唱大戏

面对两个率先要求和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常态,现代农垦企业发展迅猛,知识更新速度空前加快,要提高干部的文化素养、理论水准、政策水平和驾驭新工作的能力,就一定要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学用一致的原则,培育熏陶干部的文化素质。同志指出:“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同样道理,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命的灵魂、发展的动力、行为的准则和成功的信念。大力渲染文化氛围,建设有文化的企业,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兴安岭农垦抓住一切学习培训机会,对基层干部加强企业文化培训,全方位多方面地增强了干部职工的企业文化意识。垦区也形成了自己先进的企业文化,为了很好的被职工群众所接受,突出抓好垦区发展史的教育培训,垦区以开发建设庆典、知青回访等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垦区广大干部“以史为鉴”的光荣感、肩负使命的责任感和发挥示范作用的紧迫感,努力提高垦区干部职工的荣誉度和向心力。此外,大兴安岭垦区在下辖的8个农场的近200个生产连队,广泛开展了“弘扬军旅文化、树立模范典型”活动,在基层生产连队中评选出道德模范连、生态美丽连、和谐新风连、幸福生活连等,这些连队一旦获得荣誉,就由农场党委去为连队升旗,旗帜飘扬起来,代表这个连队人的文明程度,因此,垦区人民非常珍惜这个荣誉,男女老少都用言行爱护这面旗帜,更加提高了垦区人民的精神文明程度。

作者:刘仁刚 史淑琴 单位:内蒙古大兴安岭农垦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