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企工会与企业文化建设管窥

电企工会与企业文化建设管窥

1电力企业工会与企业文化建设关系

电力企业工会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电力企业工会对企业文化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工会其实就是由企业的职工自愿参加而形成的组织,电力工会对该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领导的带头的作用。在现在的一些企业的改革过程中,工会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和一些有效的活动把该企业的价值观和该企业的目标传达给该企业的员工来引导他们,使他们对企业产生一定的归属感,这对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工会的形成还对该企业文化建设还具有一定的凝聚作用。工会还对企业文化的建设具有一定的弘扬作用。

2面临的问题

2.1电力企业工会对电力企业文化建设渗透力不够

在国有企业尤其是在电力企业中,企业文化的战略意义和本质、企业文化的作用和地位等都还没有被人们充分认识到,并在实践中出现了一些偏差和误区,电力企业属于国有企业,长期以来都是行政机构的附属物,缺乏自主经营的权利,很难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我国的文化是社会主义的企业文化,必然受到社会主义思想原则、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和集体主义价值观指导,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在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中是一个长期并且缓慢的过程,由于现在电力企业是一种特殊的企业,电力企业也会受到很多的因素影响。我国的电力企业建立的现代企业制度的进程比较缓慢,企业的生产经营要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

2.2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不够

电力企业长期以来既是垄断行业,又是供应短缺的行业,在企业中存在着“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思想,在这种思想影响下,员工缺乏强烈的市场意识,成本观念和效益观念,使电力企业在不同的发展时期,普遍造成了冗员,导致了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方式、方法跟不上新形势时期对电力企业的要求。

3电力企业工会与企业文化建设关系的联系和区别

工会的工作于企业文化建设关系密切但是还是有区别的,其主要联系包括:①有一定的帮助,能使企业的发展更稳定;②会主义思想原则和道德规范、集体主义价值观的指导;③体现了现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要求。其主要的区别包括:①由职工自愿参加的,是企业的联系职工的群众职工的桥梁,是职工的利益的代表和维护者。工会的最大责任就是帮忙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②企业文化建设是对企业起着一定的指引作用,但不能解决实质上的问题。由此可见,企业工会与企业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因此,对于企业工会的职责来说,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是工会工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但是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是不能够代替工会组织的其他的工作的。所以企业工会在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从实际出发,要从该企业工作的全局出发来确定工会的相关工作和相关任务。对于工会的相关工作来说,工会应该有意识的积极参与该企业文化建设。这样不仅可以将电力企业工会的工作思路拓宽,还可以将电力企业工会的的相关工作变得丰富多彩,不断地开拓工会活动的新局面,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4工会职能及作用

电力企业工会是企业联系职员的桥梁,是该企业的会员以及职工的利益的发言人。电力企业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职能主要有联系该企业的职员,动员和组织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到企业的建设中去,要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改善职工的劳动条件和各种福利。电力企业工会还要坚持民主的管理制度,为该企业的职工提供多方面的与企业的管理实践的机会。电力企业工会还要加强引导职工的思想道德的修养,全面的提高该企业的素质修养。由此可见电力企业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5工会如何推动文化建设

电力企业工会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但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①电力企业工会的工作要服务于电力企业的经营大局。面对企业的发展环境的不断变化,电力企业应该要提出自身的经营理念和目标,而电力企业工会要通过领导该企业的改革发展的重要使命,来引导该企业的发展方向。②电力企业工会还要有良好的氛围,要紧紧围绕着电力企业的发展目标将工会的相关活动与该企业的服务质量紧紧地结合起来进行工作。使电力企业工会组织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③电力企业工会在推动电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过程中,要对职工的根本利益做到保护的作用,要保护他们的切身利益,要从基层抓起,完善基层民主的管理模式。

6问题的解决措施

首先,要建立优秀的企业文化。一个企业的强大基于这个企业有一个健全的优秀的企业文化,所谓企业文化就是全体企业职员所要遵循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以及行为上的准则等等。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全面、健康的发展所在。它为该企业科学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行为动力和来自全体员工的智力支持。然后,要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才战略原则,注重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文化建设。再根据行业的特点,建立客户之上的优质服务理念,要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同时还要广泛的吸取其他企业文化发展的优点,不断地改进现在电力企业文化的建设。由于现在的市场竞争状况的不断增强,企业应该要冷静的分析国内和国外的企业经济发展趋势,再根据现在企业的状况大胆而又理智的对自身的不足进行改革。

7结束语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电力企业工会与企业文化建设关系是非常密切的。电力企业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是由工会的性质和地位来决定的,电力企业工会在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是电力企业工会履行它的社会职能的要求。电力企业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是对加强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电力企业工会还保护着该企业的职员的切身利益,改善职工的劳动条件和各种福利。所以电力企业工会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它们直接影响这该企业的正常运行和发展方向。

作者:郑苗苗程湘琼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张家界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