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有机结合

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有机结合

1我国现阶段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企业文化中三大要素关系处理不当

按照企业文化的内涵,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企业物质文化建设、企业制度文化建设和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在这三大要素中,企业精神文化处于首要地位,它是企业文化的灵魂,是企业制度文化和企业物质文化在漫长的发展和积累当中产生并总结的;制度文化是企业文化建立的前提保证,精神文化只有在制度文化的约束下才能逐渐成为企业人员必须遵守并且认可的行为准则。企业精神文化的提炼、制度文化的推行都是建立在企业物质文化的基础上,三方面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缺一不可。但目前我国企业总是片面重视物质文化建设,对制度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普遍重视不够,三者不能协调发展。

1.2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未能有机结合

我们说认知是理论问题,行为是实践问题,企业文化是一种软性管理,企业在管理当中过多强调“德治”,而这种方式对于企业员工行为的约束太软,主观随意性大,缺乏规范性和严肃性。同时,目前各大企业大力倡导的精神文化部分脱离企业实际情况,内容流于形式,易成为空洞口号。而企业管理是一种硬性管理,硬性管理是指通过企业制定的管理条例、各项约束机制针对企业员工进行管理,这种管理方式强调企业分工、职责范围、纪律、服从等,刚性有余而柔性不足。

1.3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脱节

我们说企业文化建设是为企业发展服务,所以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与企业经济利益挂钩,并伴随着企业的成长而互相促进。优秀的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的经济效益起到推动作用,反之则会阻碍企业的发展,同样,企业经济效益对企业文化建设也具有反作用,经济效益好的企业能够让企业员工得到自信,产生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从而自发地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加强自我约束,以维护企业形象,这样企业在建设企业文化的过程中就会比较顺利。但当前我国企业对于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关系处理不当,功利性目的极强。

1.4企业文化内容单一且创新能力滞后

创新是一个企业能否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条件,它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样,企业文化也需创新。但我国大多数企业文化照搬国外企业文化的内容与方式,殊不知这种照搬来的文化并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文化建设应结合本企业实际,力争创新。

2构建科学完善的企业文化的建议

日本有一家大公司,其董事长非常热衷中国的至理名言,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出访这家大公司时,这位董事长在介绍该公司经营宗旨和企业文化时阐述了“真善美”,并引述老子思想。张瑞敏也发表了自己看法,他谈到《道德经》中有一句话与“真善美”语义一致,这就是“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张瑞敏以这句话诠释了海尔文化之重要性。他说,企业管理有两点始终是要铭记在心的:第一点是无形的东西往往比有形的东西更重要。当领导的到下面看重的是有形东西太多,而无形东西太少。一般总是问产量多少、利润多少,没有看到文化观念、氛围更重要。一个企业没有文化,就是没有灵魂。第二点是老子主张的为人做事要“以柔克刚”。张瑞敏说“:在过去人们把此话看成是消极的,实际上它主张的弱转强、小转大是个过程。要认识到:作为企业家,你永远是弱势;如果你真能认识到自己是弱势,你就会朝目标执著前进,也就会成功。”由此可以看出,海尔企业文化是被全体员工认同的企业领导人创新的价值观。我国的企业要想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就必须先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坚持精神文化、物质文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现今我国大多数企业对于企业的经济效益十分重视,毕竟企业经济效益的好坏是企业的生存之本,但单一地重视企业的经济效益而忽视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必将阻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合理地平衡企业精神文化与物质文化的发展,并使之融合,让精神文化成为推动企业经济效益发展的原动力。这就要求我们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第一,加强员工素质教育,员工是企业文化的主体,在他们中间蕴藏着极为丰富的企业文化素材,特别是在他们当中产生的先进模范人物,可发挥榜样效应。第二,合理发挥物质文化的基础作用,将精神文明与物质文化相融合,为精神文化的发展起到奠基作用。

(2)将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有机结合。要将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相结合必须做到以下两点:第一,企业要面向未来、与时俱进,就必须建立学习型组织的企业文化。企业中的每个员工必须加强自身学习,努力学习企业文化精神,并将企业管理条例熟烂于胸,在自己的行为规范上予以约束,使自身所含的文化因素与企业管理因素相结合,达到员工即企业,企业即员工。第二,将企业文化逐步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中,企业在制定管理内容与管理目标时可以将企业文化的精神体现出来,既要树立为企业服务的价值观念,又要培养企业员工的精神素养;既能塑造企业形象又能培养团队竞争精神,最终也能体现企业文化的多元性与兼容性。

(3)加强企业文化的创新性研究。加强企业文化的创新性研究,首先要彻底改变那种简单模仿、照搬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文化建设上使用的形式。每个企业的发展形势和内容不同,所处的发展环境也不同,企业内部各种因素也大有差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企业文化理论的研究,坚持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在中国文化背景下,借鉴国内外企业文化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将中国传统文化、社会文化和西方文化中的有利因素总结提炼与自身企业管理、企业环境、企业发展相结合,找出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企业文化理论。其次,加强本企业文化的研究,科学地对自身企业进行测量、评估、总结,因为不同企业文化具有自己鲜明的个性特色,企业文化因企业的类型、所处行业性质、人员结构、发展阶段、规模等方面的差异而各不相同;不同社会、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企业文化也就各不相同。再次,加强企业文化的追踪研究,增强企业文化创新能力。企业文化的塑造要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变化做出及时的调整和改变,要想企业文化保持永久的推动力和活力,就必须使企业文化富有个性特色、丰富的元素、科学的理论,只有这样企业文化才能不断创新和发展。

作者:张丽莎单位:中铁十二局二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