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建设与职工体育活动管窥

企业文化建设与职工体育活动管窥

1体育活动与体育文化功能

1.1体育活动能够培养参与者良好的精神风貌

体育活动通过积极的生物影响对参与者身心进行全方位的锻炼,使参与者由内到外产生良好的变化。具体而言,长期体育活动参与者表现出阳光开朗的性格、精神饱满的状态、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生机勃勃的精神风貌。

1.2体育活动能够培养参与者良好的纪律意识

任何一项体育活动都是参与者在一定规则下通过高度的执行力达成目标任务的过程。规则是体育运动的灵魂与精髓,不存在任何一项完全没有规则的体育运动,长期从事体育活动能有效培养参与者良好的规则意识及规则规范下的良好执行力,将之上升至体育文化层面则是纪律意识。良好规则意识、良好执行能力、良好纪律意识正是当前强调团结协作,强调团队精神的社会所需的基本品质,拥有这些品质的员工也是企业急需的人才。

1.3体育活动能够培养参与者良好的合作意识

体育运动项目,尤其是集体项目,要求成员之间有良好的战术配合,团结协作成为取得集体项目胜利的先决条件,合作意识成为取胜的先决条件,合作意识也成为成员的基本素质。长期一起从事集体项目的成员之间在任何事情上都表现出高度默契,每个成员亦表现出良好的合作意愿,在新的任务条件下将能很快与新搭档形成默契。

1.4体育活动能够培养参与者顽强的拼搏精神

体育运动通过引入竞争,自然而然表现出挑战自我,超越对手,顽强拼搏,不断达到更高目标的体育精神。长期体育活动参与者表现出较强竞争拼搏精神,心理承受能力更强的品质特征。

2体育文化与企业文化关系

企业文化是一种管理文化,是企业的信奉和倡导,并在实践中真正实行的价值理念。它是在一定社会历史条件下,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文化价值观念和行为模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和组织机构,体现了企业及其成员的价值准则、经营哲学、道德规范、共同信念及凝聚力,以企业形象为重点,以企业创新为动力的系统理念。企业文化建设归根到底是人的建设,企业文化的形成必须通过企业的人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模式的塑造表现出来。企业体育文化建设正是出于培育企业员工的这些品质,进而通过员工的这些优秀品质表现出企业的价值理念和行为模式等企业文化要素。企业的体育文化是为企业文化建设服务的,通过开展体育活动有目的地培养企业所需的精神风貌、纪律意识、合作意识、拼搏精神和团队意识等企业文化内容。通过这些途径打造的企业文化是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立于不败之地的万能法宝,拥有成熟且方向正确文化氛围的企业就是学习型企业,是当今最富竞争力的企业类型。

3基于体育文化培育的企业文化建设策略分析

离清体育、体育文化和企业文化各自的作用和相互关系对于以体育为手段培育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具有意识先导的作用,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将为接下来的具体措施论述提供了方向。以体育为手段培养企业文化的的具体策略主要有以下几种。

3.1组织竞技体育活动塑造良好企业形象

企业形象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之一,企业员工良好的身体条件和反映出的良好精神风貌将为企业形象加分不少,在企业客户心目中的形象将大大改观。企业通过有目的地开展竞技体育活动,如篮球、排球、足球等单项赛事,引导和激励员工积极锻炼身体,培养团队意识,塑造精神风貌。

3.2组织体育娱乐活动营造积极健康企业氛围

企业员工工作压力大,人际交往少,易产生焦虑感和孤独感,进而影响企业活力和员工创造力,使企业工作氛围趋于沉重。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参与性强的体育娱乐活动可减缓工作压力,增进员工之间,员工与主管领导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改善企业日常工作

作者:王晶毛智和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