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建设探析

企业文化建设探析

一、煤炭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

有必要对我们当前企业文化发展的状况作一些本质的认识的反思。为了撰写本文,笔者曾经作了一些这方面的调研,尽管调研的形式和内容都比较简单,但结果却也在意料之中。不管是一些老职工也好,还是一些中层管理人员也罢,他们对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总体来说知之甚少,更谈不上所谓的对企业核心价值的认同感了。一些企业单位,包括一些管理先进、绩效优良的单位,它们自身的企业文化也仅仅体现在一些口号宣传之上,也仅仅只是一些行政式、命令式的表述而已。按照企业文化建设的本质要求,其外在的表现形式与本企业文化内在本质有着很大的偏差。那些标语式的口号化的宣传在实际功用上恐怕并不为职工所认可。这跟我们企业相对落后的运转机制、管理理念有关,也跟人的浮躁与短视,乃至傲慢行为有关。就我们企业的文化建设工作来讲,更多时候,也只是按照上级要求,搞几个理论性的研讨会议,或者“依葫芦画瓢”,照搬别人,这实际上恐怕已经犯了企业文化发展的大忌。究其原因,从现有企业经营管理的角度讲,企业的管理机制缺乏对现有的企业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运转模式的质疑意识,管理层少有对企业下一步发展强有力的探索与进取精神,安于现状是当今中国国企发展最大的阻碍。折射在企业的文化建设上,既是动力不足,难有“亮点”了。

二、当前煤炭企业文化建设不能回避的问题

现代企业管理理论认为,企业要真正迈入市场,走出一条发展较快、效益较好、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使经济协调发展的路子,就必须普及和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因为企业的文化发展,有着其特有的历史必然性:就其发展的现状来说,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新型生产工具如通讯、信息等办公网络的普及应用,企业的日常管理规则势必已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劳动工具、生产手段的变化,必然要求人的思想的观念不断更新。就煤炭企业来讲,不管是操作岗位也好,还是管理岗位、技术岗位也好,工作中人的智力比重已不断增加,管理者已不能把这些高素质的员工视为“机器人”,而是应当给予他们充分的情感尊重、理智尊重。从社会发展的角度讲,人的需求层次不断攀高,要求企业必须适应这一变化,制定适合于“现代人”的管理方法,这与“社会人”概念在管理界的提出有着相同的现实基础。从市场的角度讲,为了在竞争中获胜,在提高劳动效率的同时,职工的生产积极和创造性在生产中的位置就显得越来越重要,企业必须提出符合企业发展的价值观念,如创新、服务、信誉等等。比照企业文化建设这些本质性的要求,我们煤炭企业的文化建设就要相对滞后了许多。这些都是不能回避且必须反思的问题。

三、转型跨越式发展模式下煤炭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要求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为解决生存和发展问题而树立形成的,被组织、构建成为拥有共享,并共同遵守的基本信念和认识,它集中体现了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主张,以及由此产生的组织行为”(孙兵语)。在实践操作中,一个企业的某种文化观念和历史传统,共同的价值准则、道德规范、生活信息,都将成为企业的内部力量,并统一到共同的指导思想和经营哲学“麾下”,最终汇聚到一个共同的方向上来。它包括企业的文化观念、价值观念、企业精神、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历史传统、企业制度、文化环境、企业产品等多个层次和系统,其中价值观是核心问题。对企业价值体系的挖掘、整理、引导等重塑的过程,即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不管企业的管理者是否承认,企业的文化观念是企业在长期的生存和发展过程自然形成并固化了的,企业文化从始至终代表着大多数职工相互之间相互作用的过程和结果。企业的文化建设应当以这种自然形成并固化了的企业文化作为出发点,正确提升、疏导、规范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自觉形成“惟我独有”、“为我所用”,内敛“合力”、外聚“引力”的企业核心价值竞争力。这是转型跨越发展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企业在整个市场化的今天得以生存和发展的一个前提条件。四、煤炭企业文化制度建设的原则性问题煤炭企业与其它企业相比,有着自身特有的生产经营、制度建设的特点,系统性、层次性管理体系较之其它行业明了、清晰,但管理层的浮躁、短视心理也不容忽视。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性工程,短期内不会创造出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所以,做好这个工作,需要整个管理层有一个“高屋建瓴”的视角。具体说来,除了要有一般性制度建设的机制和制度,如一定的研究和探索机制,相应的、可操作性强的管理、组织、执行章程和细则等等外,由于企业文化的企业“个性化”特点,其建设的原则性问题,就必须有一定的“凸显”性要求。企业的文化建设必须强化“以人为本”这个中心;在“诊断”、设计和强化工作中必须注重表里如一,切忌形式主义;注重本企业文化的个性特征;围绕本单位经济效益这个重心;继承本地区、本行业传统文化的精华等。只有认真把握这些原则不放松,才有可能真正促进企业转型跨越式发展。

作者:胡琳娜单位: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西铭矿选煤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