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的企业文化建设

新形势下的企业文化建设

1新形势下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原则

1.1以人为本

企业是全体员工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共同体,人是企业最大的资源、资本和财富。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关心和信任所有员工,努力挖掘员工内在潜力,充分发挥所有员工特长,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温馨、富有活力、充满良性竞争的良好环境,着力培养高素质员工队伍,形成吸引优秀人才的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使员工对企业的战略、准则产生认同感,树立明确目标,形成共同理想,最终实现企业与员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1.2强化特色

有特色才有吸引力和生命力,企业文化建设要和企业实际相适应,富有特色、个性鲜明。由于发展历史、现实状况、未来规划和领导风格等不同,每个企业有和其它企业不同的属于本企业的文化。我们必须要不断地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倡导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体现时代精神、具有企业特点、富有企业个性、适合企业发展需要和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企业文化,全体职工共同创造、共同遵守、共同受益,为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1.3继承创新

企业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伴随着企业建设和发展全过程,需要若干代企业家和员工在不断的生产经营过程中营造和发展。对于优秀传统和文化,必须要不断地进行总结和继承,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不断创新,与时俱进,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形成具有时代特色的新的企业文化理念,并使文化理念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成为企业发展不竭动力,保证企业能够长期地生存和持续健康地发展,因此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坚持长期建设和不断创新。

2新形势下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

2.1强化企业文化观念

只有广大员工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有充分的认识并形成共识,才能够把企业文化放在突出位置,紧密地结合企业实际,不断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引向深入。当然,首要前提是企业领导层要转变观念,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并建设企业文化,增强搞好企业文化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根据环境变化,及时地对原有企业文化进行修正、调整、补充、更新和发展,通过学习、培训、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强员工对企业文化建设理论的学习研究,内化于心,并落实到行动上。

2.2完善企业制度建设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很长的时间且不断给予必要的强化,才能最终形成并稳定下来。企业制度作为一种强有力的手段和载体,是企业文化的保障力量,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为了能够使企业文化根据时代要求、市场经济变化和企业发展不断地进行创新发展,企业制度也要不断地进行创新,形成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能够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和创新性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不断发挥其保证与促进企业文化发展的作用。

2.3调动全体员工参与

企业文化建设是由企业领导层精心设计的,由企业全体员工视为准则而共同遵守贯彻执行并最终落实到自觉行为上,因此,全体员工是企业文化的建设者和实践者。企业领导层要积极创造各种机会,让全体员工共同参与探讨企业文化,广泛征求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识和意见,集中全体员工的智慧,提炼总结优秀的企业文化,再组织宣传、学习和培训,使企业文化深层次渗透到员工之中,建立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尽心尽力地做好本职工作。

2.4发挥企业领导作用

企业文化不仅是企业全体员工集体智慧的结晶,也凝聚着历代企业领导层的智慧和心血。企业领导层作为企业的特定成员,是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他们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经营理念、思维方式和道德准则等直接决定着企业文化的走向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成败。因此,企业领导层要身体力行,做好带头示范作用,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提出具有个性化的观点,亲自指导企业文化的设计,常抓不懈并不断创新,影响和带动企业文化在全体员工的思想重视中茁壮成长,推动企业科学和可持续发展。

2.5塑造企业价值观

企业价值观是一种以企业为主体的价值取向,是企业内部的伦理和企业内部大多数员工所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念,为企业员工提供了一种共同的意识和指导日常行为的方针,把全体员工凝聚在一起,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价值观的塑造需要从领导者和员工两个方面进行,领导者要通过自身的倡导和示范,创建具有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员工要加深对企业价值观的认识和理解程度,转化为员工的信念,自觉地遵守企业的行为规范,这样才能构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总之,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长久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只有在充分尊重客观规律、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才能建设适合自身发展的企业文化,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促进企业的生存、发展和壮大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刘瑞华单位: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