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本管理工商企业管理论文

人本管理工商企业管理论文

一、现代工商企业管理中人本管理思想的应用

1.人才的选拔上要举贤任能

对于现代工商企业而能言,在选拔人才时应当根据其空缺的具体职位进行人才的选择。在选择之初,应当考察什么职位需要具有什么才能的人,根据具体的人才选拔条件进行筛选。在工商企业选择人才时,应当坚持如下几点:其一,人才的选拔必须要达到德才兼备的原则。企业是一个以追求利益为根本目的的组织,人才的选拔在德行上需要多加注意,品德优良的人才对企业一定是忠心的,并且其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对于岗位也是相当的热爱的;其二,在选择人才上,要突出其的优势,接纳其不足之处。我们都知道是世上无完人,有才干的人不一定就是没有任何缺点的人,企业对待人才也是一样,要看到人才的长处和未来的发展,能够容纳其不足和短处,帮助其更好地改进,即使是存在些许的不足,也应当对其大胆提拔,使其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对于现代工商企业而言,为了其长远发展,必须要做好对人才的选拔,这是最为关键和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和步骤,科学地选拔人才才能为企业的长久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人本管理中要对员工展开全方位的培训

员工不仅要掌握某一方面的技能,还要对自身进行不断的完善和发展。企业在人才选拔之后,需要对员工进行专业的企业培训,一般来说,员工培训主要包括如下几方面的内容:

2.1加强对员工行为的培训管理

这是指利用企业的行为规范以及一切规章制度对员工进行约束,企业的制度主要包括上下班制度、奖惩制度以及安全制度等。企业的制度是刚性的,要求员工是必须要遵守的。加强对员工行为的规范是将其个人意志转换为集体意志的一个过程。

2.2加强对员工道德修养的培养

员工的道德修养主要包括职业道德以及社会道德,企业管理人员在对员工进行这一方面的培训时,要对员工进行价值观的灌输,同时还应尊重和关心员工的自身状况,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进而更好地维护企业的社会信誉和利益。

2.3加强对员工职业节能以及文化素质的培训

在企业的管理发展过程中,员工的素质应当随着企业的发展而不断提升,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有计划地对员工展开一夜职工培训和深造计划,这不仅对员工自身的发展是有极大帮助的,对于企业的长久发展也是极为有利的。

2.4深化对员工心理素质的培养

员工的心理素质包括竞争意识、抗挫折能力以及合作心理等。当前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市场竞争以及行业竞争也是越来越激烈,对于员工的培训也应做到与时俱进,符合社会发展潮流。

3.对员工的工作热情要进行正确的引导

充分发挥人人员的潜能,不断彰显员工的价值。将合适的人才安排到恰当的位置需要坚持两大基本原则:第一,及时有效。人的创造力是有限的,企业需要做的就是在恰当的时间将合适的人才安排到适合他的位置上去,进而将其创造力进行有效发挥,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效益。第二,要对员工充分的信任,并且加强员工对其自身的管理。用人原则上要坚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原则,要对员工进行大胆的委派和信任。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坚持人本管理的人才管理理念,其主旨就是加强员工对其自身的自我管理,进而可以对自己进行自由发展。要达到这一点,需要企业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3.1企业要授权下属

给下属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使下属能运用自己的权力积极地完成所承担的任务,使自己在工作中得到享受。

3.2让下属参与领导和决策

让下属参与领导可以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参与决策和领导的员工在感受到自身的价值。

4.促进相互间的情感上的交流

保障员工之间的合作是无缝畅通的。对于企业组织目标和具体的工作内容,有效的沟通则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并且密切员工之间的关系,帮助员工更好地完成自身使命,获取更大的满足感。在特殊情况下,有效通畅的沟通可以帮助企业目标更好地达成。所以现如今的企业管理中已经引入了“情感管理”这一理念,这就要求管理者在进行员工管理时能够注入更多的情感要素,建立人与人、人与企业之间良性的情感关系,帮助员工树立敬业的意识,帮助员工更好地调动其主管能动性。

5.加强对员工的激励

充分鼓动员工的积极主动性。一般来说,对于员工进行激励,需要对三个方面进行强化。给予物质动力,这种形式主要是以金钱或者各种实物形式来吸引员工;精神上的鼓励。这主要是通过信仰、思想工作以及精神刺激等对员工进行鼓励和刺激;信息鼓励,当前社水占据的信息资源越多,其获取发展的步伐也就越快,信息动力也日渐成为企业鼓励和刺激员工的一种有效手段。通过这三种方式的鼓励,在充分发掘员工的基础上,还能给员工带来某一方面的福利,员工也会更加有归属感。

二、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工商企业要想取得更好地发展、更为广阔的市场,必须在日常的生产经营中把握员工的主导地位,不断发掘员工的优秀面,切实保护好员工的积极主动性,不断将人力资源的优势进行发挥。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掌握人才的管理才是取得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保障企业在未来经济大潮中永远占据首要位置的根本。

作者:陈凤强单位:中国石油黑龙江销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