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能力工商企业管理论文

职业能力工商企业管理论文

一、高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调查分析

笔者对所在学校2013届及2014届的134名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岗位进行调查统计,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毕业生就业的行业分布比较广,具体包括金融保险、商业销售、物流仓储、餐饮娱乐、房产物业等。主要就业岗位分布也比较广,具体包括行政助理及文员、销售人员(含客服、银行客户经理)、银行柜员、管培生、人力资源专员、质检员、仓管员、采购员、估价员、出纳与会计、培训科员、幼儿教师等,还有极少数学生自主创业。其中,以行政助理及文员、销售人员(含客服、银行客户经理)、银行柜员、管培生、人力资源专员岗位为主,依次各占26.1%、23、9%、12.7%、8.2%、7.5%。

二、高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生主要就业岗位招聘信息统计分析

(一)统计样本来源。从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国内招聘网站、用人单位网站以及现场招聘会等渠道随机收集招聘信息为分析样本,对样本进行分析整理,将所有样本中涉及到的职业能力要求归纳统计。为保证研究样本科学性、针对性,在样本选取时考虑如下:首先,招聘的学历要求为大专。其次,招聘的岗位主要为上述高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生主要就业岗位群所涉及的岗位,考虑到银行柜员岗位主要是通过学校搭建的订单班平台就业,在其他高职院校不具普遍性,因此不对这一岗位招聘信息进行收集。最后,招聘岗位对工作经验要求为一年以下的,这样考虑的原因是工作经验要求高的就业岗位,初次就业的高职毕业生是难以胜任的。

(二)职业能力要求统计分析。按照上述方法收集了200条工商企业管理类招聘信息,对样本进行分析整理,将所有样本中涉及到的职业能力要求归纳统计,具体要求以及在样本中出现的频率如下:沟通与人际交往能力(78%)、团队协作能力(50%)、责任心(46%)、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42%)、办公软件操作能力(40%)、学习能力(36%)、积极上进(36%)、细致认真(32%)、抗压能力(30%)、吃苦耐劳(28%)、信息收集与分析判断力(26%)、组织协调能力(22%)、工作适应能力(20%)、服务意识(18%)、职业特定技能(岗位特定要求)(16%)、品行端正(14%)、应变能力(12%)、亲和力(8%)、创新意识与思维(6%)、外语(2%)。

三、高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生职业能力评价体系构建

(一)指标体系构建。通过对招聘信息样本的分析归纳,结合向企业等相关用人单位征询的意见建议,将高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生应具备的职业能力划分为专业能力、通用能力和职业素养三个维度。在具体指标设计过程中,本着精简性原则,剔除了以上出现频率小于10%的能力要求,包括亲和力、创新意识与思维和外语要求三项。最终构建了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生职业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具体参见表-2。

(二)指标权重确定。(1)一级指标权重确定。本文采用层次分析法(AHP)对一级评价指标进行权重确定。关于层次分析法,此处不再赘述。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和访谈的方式,请来自相关企业的专家对评价指标框架中各指标进行重要程度判断,问卷一共发放12份,回收12份,其中有效问卷9份(经一致性检验后有3份问卷权重无效,故将其剔除)。根据层次分析法的基本步骤,构建了判别矩阵,计算各个指标的权重。(1)判断矩阵计算举例。本文仅列出其中一个专家的准则,演示计算过程。(2)对专家群体的意见进行综合。共有12名专家参加咨询,每位专家可以得到一组权重赋值及相应的一致性检验。其中,筛除CR>0.1的3组权重,将其余专家同一指标的权重进行算术平均,得出专家群体集中意见的权重。

(二)二级指标权重确定。采用五级评分法请专家对每个二级指标按其重要程度分别赋予1→5的分值(5分为最重要),指标权重系数由专家咨询评分采用比例分配法计算,先将每个一级指标所包含的二级指标平均得分分别相加,然后再根据每个指标得分占总分的比值,计算出该项指标相对于上级指标的权重系数。具体权重数值参见表-2中二级指标后数据。

(三)综合权重确定。根据以上计算得出各级指标权重结果,最终确定综合权重,得出各层指标的权重。四、结论及后续研究建议高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生职业能力评价体系构建后,面临的关键是如何评价。包括评价主体、评价标准以及评价方法的确定等。另外,在对用人单位访谈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高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生的职业能力与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之间存在着较大差距,这是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本文所构建的职业能力评价体系为高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方向及重点提供了借鉴,如何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也是本课题后续研究的方向。

作者:吴小妹单位:浙江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