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剖析民主管理促进企业未来发展研究论文

剖析民主管理促进企业未来发展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企业文化建设维护稳定健全制度铝矿业企业民主管理夯实基础员工福利民主管理工作重要思想社会主义

论文摘要:成立两年多的中铝矿业分公司积极推动民主管理,以强化民主管理破解公司组建和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在民主管理工作质量和创新上下功夫,夯实基础,健全制度,有力地促进了矿业的发展。

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是健全和完善工会维权机制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中铝矿业分公司工会在企业组建和发展过程中,深刻认识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用强化民主管理来破解公司组建和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为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构建和谐矿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民主管理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依靠”方针的重要举措。“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工会作为职工群众的自愿组织,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要在企业生产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强化民主管理,确保员工的政治民主权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构建和谐企业和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因此,工会要主动发挥民主管理作用,维护员工的民主权益,推动和谐企业建设步伐。

加强民主管理,不仅关系到工人阶级队伍的稳定和团结,而且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国铝业矿业分公司在两年的组建和发展历程中,始终围绕生产经营,在民主管理工作上着力一个“全”字(全面开展工作),力求一个“实”字(把工作落在实处),突出一个“新”字(不断探索新途径),不断完善、发展和创新民主管理形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健全制度,完善形式提高民主管理工作质量

员工代表大会是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我们在坚持的基础上,不断地健全制度,完善形式,做到全员思想统一、坚持和发展统一及多种形式统一,努力提高员代会质量。

1.思想上统一。工会作为员工代表大会的组织者,每次召开员代会之前,工会都要就会议的主题、内容、提案等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努力在思想上达成一致,提高全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自上而下形成合力,为员代会的成功召开奠定基础。

2.坚持和发展相统一。工会在坚持员代会的基础上,不断赋予其新的内容,做到坚持和发展相统一。结合公司点多、面广、线长、人员分散的实际,先后出台了《公司员工代表大会工作制度》、《公司员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等文件,以制度的形式规范和明确了召开员工代表大会的有关事项。内容上,在审议行政工作报告和财务预决算报告的基础上,增加了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公司年度生产经营计划、信息化推进方案、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实施办法、年度绩效目标考评方案、女工专项集体合同等审议内容,使员工代表具有更广泛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做到企业在重大问题上让员工心里有数,在经营管理和利益分配上让员工心里有底,在未来发展上让员工心里有形。

3.多种形式的统一。不断拓展和深化其他民主管理形式,做到员代会和厂务公开、民主协商等其他民主管理形式的统一。通过员代会平台,工会成立了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公司厂务公开实施办法》和《公司厂务公开实施细则》,确定了30项公开内容,落实了责任部门、公开范围、公开频次和监督考核机制。厂务公开的积极推行,强化了员工的知情权,也完善了员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形式,使公司以员代会为基础的民主管理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平等协商和代表提案也是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公司工会与行政对涉及员工福利、薪酬和奖惩等有关事项进行平等协商,达成一致意见,为集体合同的签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立了副总经理任组长、主要职能部门领导任成员的提案工作委员会,对员工提出的各种提案,进行详细的归类整理,做到每案必答。有条件解决的,公司采取措施,制定计划,尽快实施。对条件尚不成熟,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进行耐心的解释和说明,求得员工的理解和支持。

夯实基础,拓宽渠道推动民主管理工作创新

1.提高代表素质,严把“三个关口”。提高员工代表素质是开好员工代表大会的关键,是提高公司民主管理水平的基础。工会从实际出发,做到“严把三关”,即把好代表选举关、代表培训关和深入群众关。

代表选举关。在员代会换届,重新选举员工代表时,两级工会组织根据员工代表选举办法严格把关,切实把那些群众基础好、业务能力高、主人翁意识强、思想进步的员工选举为代表。

代表培训关。对当选的员工代表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适应性培训,以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特别是每次员代会前进行的针对性培训,有力地保证员代会各项工作的落实。

深入群众关。组织代表加强与员工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宣传企业的方针政策,了解员工群众的建议与呼声,提高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

2.树立创新理念,坚持“三个创新”。公司坚持创新理念,在民主管理的机制、内容和制度上做到年年有创新,年年有发展,不断为其注入新鲜内容,使企业永葆青春活力。

机制创新。(1)成立了由员工代表组成的公司生产经营委员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和员工福利委员会,负责公司民主管理日常工作的开展;(2)建立员工代表巡视制。在员代会闭会期间,组织员工代表就员代会有关事项进行巡视检查,了解实施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改进和落实工作;(3)设立总经理信箱和纪检监察举报箱,认真处理员工群众来信来访。通过信箱和信访工作,随时了解和发现员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两年来对收到的26件信访件进行了妥善处理,达到了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目的,增强了民主管理实效。

内容创新。(1)实行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制度。领导干部定期向员工代表述职并接受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2)签订女工专项集体合同。把女工的特殊权益从集体合同中单列出来,以专题合同的形式落实女工权益;(3)各级领导班子不定期召开相关会议,就民主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制定整改计划,责任到人。

制度创新。(1)制定员工代表管理相关规定,不断提高员工代表的综合素质,将员工代表管理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2)制定《“四好”领导班子实施方案》、《“四好”领导班子考核标准》,努力探索“四好”班子建设的长效机制,为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打好组织基础。

中铝矿业分公司工会通过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的发展,2005年实现了首战告捷的目标,2006年生产矿量和供矿量首超千万吨大关。中铝矿山分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河南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总之,员工民主管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将结合实际,制定推行员工民主管理的长远规划和近期安排。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建立机制,落实到人,开拓创新,使员工民主管理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和谐企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