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管专业创新实践教学手段研究论文

工管专业创新实践教学手段研究论文

摘要:工商管理创新型人才培养应突出培养自由自主精神、竞争意识、协作能力以及多元的知识结构和复合的能力结构。工科院校中,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方案应做到教学体系特色化、教学模式多样化、教学内容职业化和教学资源共享化,充分体现工管结合的优势。

关键词:工科院校;工商管理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方案

1.当前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中的主要弊端

1.1对学生的能力培养不够全面

创新型人才培养归根到底是能力培养的问题。而我国当前的工商管理教育,对于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针对问题提出独到见解的能力以及培养学生敢于承担风险的胆识均不够重视。

1.2忽视对企业外部环境变化反应能力的培养

当今世界,变化是永恒的。企业经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环境变化的反应速度。“管理无定式”,究其原因就在于环境是随时变化的,因此对于环境变化的反应能力是企业和企业管理者关键的能力之一。反观我们的工商管理教育,只注重教给学生关于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如何运作、如何管理的知识,而没有重视培养学生对企业外部环境发展变化的敏感性和应变能力。

1.3对信息技术的发展关注不足

当前,两个互相联系并正在加速的趋势是:经济向服务型发展和企业向信息密集型发展,这种趋势对工商管理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中的各个部门都要应用信息技术,都要搜集、处理、传递和利用大量的信息。今后的商业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要依据于信息技术。显然,在工商管理教育中,仅仅开设一两门信息管理与技术课程是不够的。

2.工商管理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内涵

各高校的创新教育内容通常包括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培养、创新技能培养以及创新情感培养等四个方面。结合工商管理专业特点,创新型人才培养应突出的内容有:

2.1保护学生自由探索的热情,培养自由精神和主体意识

自由包含了思想自由、个性发展的自由和生命价值得以充分实现的自由。自由探索的热情是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的基础,是培养自由精神和主体意识的土壤。

2.2培养竞争意识、协作能力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之一,是市场经济的生命线,竞争能激活人的活力,是开拓创新的动力。但竞争离不开协作。现代工业与经济的主要特征就是“学科交叉、知识融通、技术集成”,因而团队合作已经成为竞争取胜的必要手段。所以,培养工商管理人才的竞争意识、协作能力已迫在眉捷。

2.3培养多元的知识结构和复合的能力结构

从知识结构上看,工商管理人才既要有较深的专业造诣和较宽的学术视野,又要具有丰富的人文社科知识;既要具备生产运营、战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又了解有关国际礼仪、风土人情、人文地理、政治经济等方面的知识。从能力结构上看,工商管理人才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必须是多元复合型人才,既有较强的综合开发创业和实践应用能力,又有灵活的应变能力和果断的决策能力。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工商管理人才应具有立体交叉的知识结构和多元复合的能力结构。

3.创新型人才培养导向下的工商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定位与规划

首先得明确工商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定位。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工商管理专业培养目标的重要保证。实践教学对于学生获得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思考能力、活动能力、适应能力以及终生受益的学习能力,形成勇于探索、敢于挑战的精神,以及培养团体协作精神等都是不可或缺且极为重要的。

要培养创新型人才,那么具体规划上,要以开启心智,激发兴趣为基本导向,搭建起案例分析、情境模拟、沙盘演练、岗位实习、竞赛等构成的实践平台;教师要积极申报各级各类实践教学改革课题,不断更新和完善实验环境,整合实践教学体系;调动一切力量逐步建立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编写与培养目标相吻合的特色实验教材,定制必要的教具,开发新型模拟实训项目等。

4.工科院校中工商管理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导向下的实践教学方案设计

4.1实践教学体系特色化

“信息技术应用水平高”——在专业课程、专业实习中不同程度地安排网络技术、工具软件如Excel、SPSS、Mindmanager在管理中应用的内容以及团队管理软件、工作计划安排软件等的使用和管理信息系统、ERP系统、项目管理软件应用等综合性的信息技术应用实践性课程。

“管理与技术相结合”——充分利用工科性院校的背景,借助诸如通信学院、计算机学院等专业的师资,开设技术普及性实践课程,如图像处理技术、音响技术、现代信息处理技术、网页设计及HTML语言、计算机DIY实践、电子产品制作工艺等。

“通用与特定相结合”——即通用管理能力训练与特定管理能力训练相结合。通用管理能力训练包括管理技能开发训练等实验课以及专业实习I等;特定管理能力训练,即指具体的某个管理领域的能力。又分为专项训练和综合训练,专项训练包括人力资源管理模拟实训、销售模拟实训、证券炒作模拟实训等;综合训练包括工商企业管理实训模拟训练、ERP沙盘实战模拟训练以及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4.2实践教学模式多样化

为此,构建立体的、多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是较为有效的途径。譬如,一方面构建起由“教师、专家、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共享知识的学习平台,另一方面则是由“情境体验、沙盘演练、软件模拟、顶岗实习、竞赛、案例分析、演讲辩论”等构建起实践平台,从而使课上与课下、校内与校外、现实与虚拟、理论与实践密切配合,相互融合,相互推进。超级秘书网

4.3实践教学内容职业化

适当调整、完善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谋求专业培养目标与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的“资格证书”认定的要求对接。如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推出的“通用管理能力认证证书”对接的实验课主要有“管理学”、“管理技能开发训练”等;与“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和“中国市场学会”推出的“市场营销经理助理资格证书”对接的实验课主要有“市场营销管理”和“销售实务”等课程;与信息产业部和用友软件联合颁发的“全国信息化工程师-ERP应用资格证书”对接的实验课主要是“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和“ERP系统应用实训”等课程。为实现对接,此类实践课程的开出及更新是十分必要的。

4.4实践教学资源共享化

即充分利用工管结合的优势,打通校内实验资源,不同专业相互促进,协同发展。一方面,工科专业各学院实验中心的师资和实验条件为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养和高技术产品的了解认知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另一方面,管理学院的教师和实验中心也为全校开设公共选修类实践性课程,如工商企业管理实训模拟等。从而使工商管理专业的“管理与技术”的特色得以较好地体现,也使工科学生获得基本管理思想的培育和管理技能的训练,为日后成为一个技术专,懂管理的复合人才做好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