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行政的公共性研讨

公共行政的公共性研讨

一、公共行政公共性的含义

公共行政的公共性公共行政的公共性是指以行政机关为主体的公共组织,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活动时,活动目的是为社会公众提供公共服务,活动过程必须公开、公正,活动宗旨是实现社会公共利益,公共精神贯穿始终。

二、公共行政公共性的意义

(一)公共性是“以人为本”的体现

公共行政的公共性强调为社会公众提供公共服务,增进社会公共福利,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因此,公共性的出发点是从社会公众出发,其最基本的行为是围绕社会公众进行,这其中体现着以社会公众为本的行为理念,是对“以人为本”的实际阐释。

(二)公共性是对社会公平公正的追求

公共行政的公共性要求公共行政活动过程必须公开、公正,社会公众可以平等的参与到公共行政活动中,同时社会公众还可以对公共行政活动进行监督,这种公共性是对民主、平等、公平和公正的回应,公共行政的公共精神就是要求公共行政活动始终秉持公平正义,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三)公共性是公共行政的价值体现

从西方社会契约理论角度来看,公共行政诞生的初衷是为了解决社会公共问题,是为了实现社会公共利益,假使公共行政活动无法满足社会公共利益的需求,那么公共行政活动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性,正因为如此,公共行政的基本价值就是为了解决社会公共问题,处理社会公共事务,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从而维护公共利益,增进公共福祉。

三、提升公共行政公共性的途径

(一)培养公共行政主体的公共性素质

从经济人角度来看,公共行政活动主体和普通的社会大众一样,他们也是理性经济人,在执行公共政策,进行公共行政活动,面对公共利益和自我私利,可能会为了实现自我利益而放弃甚至损害公共利益,但是作为一名公共利益的执行者、公共精神的代表者,他们理应而且必须维护公共利益,因此,必须加强对公共行政主体的公共性素质培养,增强他们的公共利益意识,促使他们在进行公共行政活动时,将公共利益放在首要位置。

(二)培养社会公众的公共参与素质

公共行政公共性的基本要义之一就是社会公众对公共行政活动的参与,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是否满足需求,公共问题是否解决,公共政策是否正确,公共秩序是否有效维护,这一切的直接体现者是公众,只有公众才能切实的回答这些问题,因此,增强社会公众的公共参与积极性是实现公共性的前提之一。为此,一方面必须培育公民的主人翁意识,让公民自觉的意识到参与公共行政活动,维护公共利益,既是义务也是权利;另一方面提高公民的公共行政参与技能,让公民知道自己该如何参与公共行政,通过何种合法途径利用何种合法工具参与公共行政活动。

(三)建立健全公共行政活动的法治性

公共行政的法治性意味着公共行政活动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法定的程序进行公共行政活动。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明确表示要建立法治国家,合法性是公共行政活动公共性实现的基础,只有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公共行政活动才能够真正的实现公共利益,增进公共福祉。为此,一方面需要建立健全公共行政活动的相关法律体系,做到有法可依;另一方面必须加强司法机关、新闻媒体和公众对公共行政的监督,促进公共行政活动依法进行。

作者:盛永胜单位: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