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疾病控制事业管理中全项目管理的应用

疾病控制事业管理中全项目管理的应用

摘要:通过进行“全项目管理”机制的实践,可以通过对业务进行项目化管理来对疾病控制绩效进行考核,提高工作效率。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行项目化,要形成疾病控制筹资方、管理方和执行方的责任机制,使各项面管理活动可以规范、科学的进行实施和评价。在疾控机构的日常管理中引用项目管理理念,可以推进业务的项目管理,这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全项目管理”;疾病控制事业管理;应用

0引言

全项目管理是指在机构设置上对全部任务进行项目化管理,运用项目管理理念来进行项目化运作。疾病控制机构进行“全项目管理”,将疾控机构的业务实行项目化,对所有事务进行解决时制定的方案也采用项目管理的方式。疾病预防控制是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大疾病防治如艾滋病、结核病等要依托地世行贷款等国际合作项目才可以进行保障和实施。非典后我国的中西部地区开展了中央对地方公共卫生项目的补助,但是地方财政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以及疾病控制机构在日常运作时遇到了许多问题。本文通过分析在疾病控制中心推行“全项目管理”的实践,对“全项目管理”的应用情况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某疾控中心做为“全项目管理”试点,在推行开始试点对象是内设部门按照项目管理要求设立的任务和解决方案,包括履行职责的全部过程以及跨部门履行职责的全部过程。对组织和实施项目对象的利益相关人进行层级管理,决策层包括中心的领导小组和外聘专家,主要进行项目立项的审批,并对项目实施进行监督管理;管理层包括综合协调和管理部门,由相关人员组成项目管理办公室,对每修斯目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不定期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评价和调整。如果发现偏差要制定纠正措施,将项目考核结果汇报给领导决策层和项目负责人;项目承担部门和负责人属于执行层,项目负责人主要对项目进行组织实施。项目的承担部门要按照项目的预定计划进行实施,按照预定的进度来完成任务。

1.2方法。

1.2.1科学设计:要立足于机构职责,参考国家和地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疾控任务的要求,结喉事年度工作重点,管理层对基本服务项目、非基本服务项目和日常管理项目进行科学设计。

1.2.2自主申报:各部门根据项目类别,决定是独立承担项目还是与其他部门联合进行项目。如果是多部门联合项目要由业务科室负责人或者分管领导做项目负责人,如果是科研项目,要按照科研部门的管理规定由相关职能部门另行申报。

1.2.3分类管理:各内设部门要在每年的六月编制完成项目计划书,七月上旬对计划书进行集中评审。如果评审通过要上报市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安排经费;如果未获得财政经费支持,决策层要对项目进行调整,并自筹资金。如果出现计划书中未指定的任务但是根据工作需要新增,项目承担部门要进行申请或者公开竞聘,决策层审核后追加到相应项目中。

1.2.4预算严谨:进行经费预算由申请人或者承担部门进行编制。如有紧急事项需要增加新项目,使用部门要提出申请,由卫生行政部门审批。财务管理部门要设置经费本,严格进行经费管理。经费支出一般分为业务、资本、人员和管理四项支出,呆按照经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

1.2.5严格考核:对项目承担部门和项目负责人进行绩效考核,管理层制定评价标准,管理办公室进行实施,项目承担部门要做好内部自评。绩效老魔包括项目目标实现、组织管理、质量管理和管理四个方面。

2“全项目管理”的实施效果

疾控中心设立50个项目,分为业务项目33个和日常管理项目17个,在业务项目中分为基本项目22个和非基本项目11个。通过进行内部评估都可以按照管理任务书的要求来组织管理、进行质量控制,并合理的使用经费,基本实现项目目标。通过以上实践可以看出:“全项目管理”机制显现了很多优势,主要表现在:一是保证了业务活动实现了项目化管理,有利于管理的规范化和过程控制的有效性;二是强化了进行日常管理的项目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侧重于基本项目,并兼顾非基本项目;四是将全部过程和活动纳入其中,提高了透明度和认知率,增强了人员责任感。

3讨论

现在我国对公共卫生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强,但是公共卫生部门项目管理理念和经验相对贫乏,疾控机构也进行了一些项目管理尝试,但是进行全部业务的项目管理,从机构管理层面进行项目化运作,还处于初级阶段。对疾控业务进行完全项目化管理执在必行,对疾控业务进行项目管理,是公共卫生管理的必然趋势,也是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建设的需要。疾控机构组织实施任务,就要对项目进行构思、识别和设计,对任务进行项目化管理。对疾控部门实行“全项目管理”是比较现实可行的,疾控工作具有群体预防控制的性质,对疾控事业项目化管理体制进行设计,包括财政部门、卫生管理部门和疾病控制机构,形成了筹资方、管理方和执行方方的三方格局,化解了外来项目和地方疾控任务和资金管理差异带来的管理问题,同时可以落实绩效考核,提高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段月明.世行贷款卫生项目对我国卫生发展中的作用,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04,24(1):16-18.

[2]唐缪.有关卫生项目评价方法的探讨,现代预防医学,2006,33(11):2138-2143.

作者:高山 单位:新疆焉耆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