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汇管理体系绩效审计的途径

外汇管理体系绩效审计的途径

监管运行的合规性。考核被审单位对国家法律、法规所赋予的对境内机构和个人的外汇收支或外汇经营活动、境外机构和个人在境内的外汇收支或外汇经营活动的监管职责是否全面履行,监管过程中各个环节、各项程序是否符合有关法规和制度之规定,监管效应是否明显。

风险防范的效果性。考核被审单位对可能出现的国际收支失衡风险、外汇储备经营管理风险、金融机构外汇营运风险、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所制定的防范措施是否有力,手段是否科学,防范是否到位;风险化解和风险处置是否快速、有效,是否有利于国际收支平衡、金融运行安全、社会秩序稳定,公众是否满意。

外汇服务的有效性。主要考核被审单位政策宣传是否及时,业务指导是否全面,行政审批是否快捷,服务方式是否便利,机关作风是否清廉,办公效率是否高效,等等。社会公众对外汇服务满意度如何。

绩效审计的难点

1.理论研究缺乏前瞻性。绩效审计在外汇管理系统还只是个全新的概念,各级局对开展绩效审计的意义、作用以及绩效审计的发展趋势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内部绩效审计的调查研究、理论探讨工作开展得很少,尚未形成能足以指导绩效审计实践的理论基础。理论研究的缺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外汇管理系统开展内部绩效审计的取向。

2.绩效标准缺乏明确性。受外汇管理局固有职能性质和“非盈利性、非竞争性”特征的影响,目前外汇管理局尚未制定对各级机构人力资源的配置、内控制度的制定与执行、外汇政策的运用、外汇管理职责的履行、外汇风险的防范与化解、外汇服务的提供等方面的“三E”指标,每个单位、每个岗位的绩效考核标准还不够具体明确。绩效衡量标准的不确定,给绩效审计人员客观公正地作出审计评价造成了困难。

3.规则方法缺乏指导性。要实施绩效审计,使绩效审计工作规范化,就必须加紧制定有关的绩效审计规范,如绩效审计的程序、方法、标准、审计主体和客体、审计报告的内容和格式、审计成果的运用渠道等,为审计人员进行绩效审计提供明确的指导。而目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内部审计制度、办法、规程中关于绩效审计内容还几乎是个空白,致使绩效审计缺乏法规依据与操作规范。

4.队伍素质缺乏综合性。由于受人员编制和业务培训不足的制约,目前基层外汇管理局内审人员的综合素质普遍不高,内审人员虽然主要来自部分业务部门,有些也具备了某一项或几项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工作经验,但相对于绩效审计涉及面广、要求高的特点,其知识储备仍显不足,致使内审人员在实施审计时所能发现和解决的问题能力有限,审计作用难以奏效。

开展绩效审计的有效途径

1.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一是优化内审领导环境。各级外汇管理局要从防范风险、保持稳定、促进发展的高度切实加强对内审工作的领导,落实好内审工作局长负责制,切实关心和支持审计人员的工作,尽力解决内审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做内审工作的坚强后盾。二是优化内审工作环境。要着力加强宣传与引导,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绩效审计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营造一个人人理解内审、人人接受内审、人人尊重内审评价的良好氛围,筑牢绩效审计的群众基础。要加强内审资源的管理,在当前内审任务重、内审人员少的情况下,要注重内审人力资源的统一调配,集中使用,以解决内审人力资源缺少与工作任务繁重的矛盾。三是优化内审成果利用环境。要制定相关制度,畅通审计成果利用渠道,落实审计问题整改责任,合理利用审计评价结论,增强审计实效。

2.制订绩效审计准则和操作指南。外汇管理局要以人民银行内审工作制度为指引,制订符合自身内部管理要求的绩效审计准则和操作指南,明确审计部门开展绩效审计的任务、要求、原则及执业规范与道德准则。并通过绩效审计的试点工作,为绩效审计的全面开展探索方法。

3.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就外汇管理局现状而言,要在借鉴国内外先进方法和先进经验、参照人民银行基本做法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实践,尽快建立一套动态调整、科学合理、相对完备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可采取两条腿走路方式:一是由点及面,自下而上,在各地实践的基础上先行建立区域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然后在实践中逐步修正,形成统一的指标体系;二是由线到块,自上而下,在外汇管理业务条块划分的基础上建立分专业、分产品的绩效审计评价“指标库”。

4.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首先,审计部门应加强绩效审计的专业培训,增强审计人员绩效审计的理念,提高审计人员绩效审计的操作技能,以适应绩效审计的实战需要;其次,在吸纳审计人员时,应注重人员素质的综合性,适当招收审计、法律、计算机等非金融专业人员,以优化人员结构。非金融专业人员被录用后,为使其胜任绩效审计的工作任务,应及时对其进行金融知识培训。

5.积极开展绩效审计的研究。要紧密结合外汇管理工作实际,围绕外汇管理局履职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借鉴国内外绩效审计的成功经验,从理论上探讨绩效审计的路子、方法和准则,研究绩效审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外汇管理系统有效开展内部绩效审计奠定必要的理论基础,以指导审计实践。

作者:宋且生单位:人民银行宜春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