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市场营销汇总公共关系应用

国际市场营销汇总公共关系应用

摘要:从某种角度而言,公共关系可以说是商品经济高度发展过程中的产物,不仅能够有效帮助企业和公众沟通、相互协调,以及缓和亦或是化解两者之间存在的诸多矛盾。从而获得公众对企业的理解与支持,树立起良好的形象与信誉度。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最大限度的发挥公共关系在企业市场营销中的巨大作用。本文在此基础上谈论了公共关系与市场营销的内涵,探讨了前者在后者中的地位。同时深入剖析了公共关系在国际市场营销中发挥的作用,并研究了国际市场营销中公共关系的应用。

关键词:公共关系;国际市场营销;内涵;作用;应用

因商品经济的高度发展,市场竞争环境越来越残酷。而企业和公众间存在着依赖性较强的联系,以及深受大众传播媒介与现代沟通技术迅猛发展的影响,使得企业和市场甚至于整个社会融于一体。现阶段,国际市场结构与竞争机制等等造成企业社会关系与环境逐渐复杂起来。较之以往,现代企业更需要通过良好公共关系的创建,实现社会摩擦的缓解。

一、公共关系与市场营销内涵

(一)公共关系

“公共关系”这个词来源于美国“PublicRelation”的中文含义,被简称为“PR”。属于综合性较强的应用学科,也是一种处于发展期的经营管理功能。现今国际上对于PR一词的定义众说纷纭,而美国的莱克斯•哈洛博士对于PR这个词的定义属于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也是较多人所认可的。其认为PR属于一种特殊的管理职能,帮组一个组织创建并维持和公众间的交流、理解、认可以及合作。并参与解决诸多问题和事宜,还帮组管理部门进一步加深对民意的掌握程度,且快速作出与之相应的反应。PR明确并重视企业为公共利益服务的职责,是社会趋势的监测者,促使企业与社会发展步伐一致。以有效传播技能与研究方式作基本工具。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哈洛博士对于PR的理解都显著突显了PR是一种管理职能。就其本身属性分析,此职能就是“组织和公共之间的传播与沟通管理”。换而言之,就是通过传播与沟通活动创建起组织和公共间的交流,并加深这两者间的相互了解与认可程度。有效达成彼此间的共识、理解和信任,树立组织良好形象而获取到公众的信任与支持。

(二)市场营销

简单来说,市场营销属于经营活动,主要以实现消费者多样化需求为核心的研究活动,其属于一种管理过程实用性较强的应用学科。置身于不断发展改变的市场环境,市场营销主要宗旨就是最大限度实现顾客多样化需求,实现企业目标的商务活动过程,比方说其中包含市场调研、渠道选择、销售等众多和市场关联较为密切的企业经营活动。

二、公共关系在市场营销中的地位

作为现代化企业经营的两大关键性所在,公共关系和市场营销联手支撑起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其中前者主要是解决的问题是组织与公共间的信任问题,取得公共信任,在其心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以适当的公共活动增强组织在大众中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后者更关注企业品牌与服务方面,基于经济有效的基础上让组织品牌与服务被公众最大限度接收。通过交易的实现为企业生产良好的经济效益,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的经营目的。基于企业角度分析,企业良好公共关系的创建,基本上是为企业市场营销道路打下了基础。基于市场营销观念发展历程分析,在市场营销之中公共关系的指导地位分量不断加重。市场营销观念已经经过了六个发展历程,主要包含了生产、产品、推销、市场营销、社会营销以及大市场营销这六大观念阶段。在所有发展阶段的进步均可以展现出市场营销人员公关意识的强化。其中在生产观念、产品观念与推销观念这三大发展阶段仅重视生产者而过度忽略了消费者利益。而直至市场营销观念发展阶段,才出现重大转折,开始以消费者利益为中心,推动企业将实现消费者需求从销售领域扩展至生产领域,让此观点融于企业整个经营过程中。到了社会营销观念阶段,基于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开始从社会长远利益着手,最大限度激发出企业自身优势,实现和市场营销环境相协调的目的。当然这与公共关系给予其的影响与指导是分不开的,这也是由于公共关系以塑造良好组织形象作为目标,促使企业与社会环境相融合,紧跟社会发展环境的脚步,创建起和谐的营销环境,推动整个市场营销工作逐渐往纵深的广度发展。观念发展阶段的大市场营销强调不能只是消极被动的顺从与适应外部经营环境,还需要根据外在环境适当的采取与之对应的解决方案,积极影响外在经营环境。因此这也就要求在基于公共关系理论的基础上,直接通过公共关系的有效途径进行处理。由此可见,公共关系可以说是现代市场影响成功的关键性因素。

三、公共关系在国际市场影响中发挥的作用

(一)有利于良好企业形象的树立

企业拥有良好的社会形象是其立足的根本,而帮助企业树立起积极正面的形象是PR的基本职能。基于公共关系角度上分析,企业形象可以说是公众对企业结构所有的评价与看法。而这些评价与看法是能够以美誉度、知名度等指标呈现出来的。其中所谓的知名度主要是指公众对某个企业的了解程度。而美誉度则是指对某个企业的信任与赞誉程度。由此可见,这两者的高度决定了企业在公众心中形象的好坏。在现今经济社会经营环境中,良好的企业形象对于企业而言无疑是一笔隐形的资产。企业在公众心中的形象越好越有利于吸纳客户,也能留住与招揽到出色的人才。同时也有利于获取到物美价廉的原材料供应,获得销售系统的优势,成为社区中坚分子,被广大社会群众所拥护。而良好企业形象的打造正是公共关系的核心任务。

(二)提升和传播媒介的联系

广播、电视等众多众多担负起传播信息,引导舆论,以及提供娱乐等社会职能,所以企业可以借助传统媒介独特的优势为自身服务。这也求要求企业需要与各大传媒的编辑、记者等建立起关系,时常保持联系,主动提供信息,是彼此关系更加可靠。

(三)改善与客户间的关系

从某种程度而言,消费者关系可以说是跨国企业的生命线。企业运用公共关系与社会交流沟通,加深了解程度,让客户对企业形象与其产品有较佳的印象。消费者对企业的看法与态度是衡量公共关系成效的重要点,企业应该主动采集与聆听目标市场的公众对企业的政策、产品等提出的意见与建议,然后快速做出与之对应的反应,最大限度缓解并消除公众的负面情绪。灵活利用多种途径向客户介绍产品用途与性能,引导客户进一步熟悉并掌握产品使用方式,对于客户的来电或来函需要秉承热情认真的态度进行接待工作,及时解答或处理所提出的事宜。

(四)合理调整与政府的关系

跨国企业较之国内企业是存在许多不同之处的,其中较为显著的便是前者需要面对来自各个国家与政府所提出的多样化要求与压力。也正是由于这一点要求,跨国企业及时根据政府政策的改变而做出相对应的调整,以期更符合不断改变政策的国家经营环境。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做到左右逢源,以此科学合理的协调未来极有可能出现的目标冲突与利益矛盾。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公共关系无疑是企业增强和东道国政府间联系的有效渠道,通过适宜的公共联系能够帮助企业快速全面的掌握东道国政府人员的意图,掌握其法律,以此进一步保障企业经营活动的成功。

(五)不同时期与阶段的公众关系活动

企业在国际营销中开展公开关系活动,以期创建起较佳的声誉,主要包含了三大目标,即形象、关系以及利益这三方面。通常情况下这些目标存在一定的联系,只是企业进入市场时期不同,所需要面临的经营环境也就有所差别,因此目标的侧重点也会出现变化。也就要求通过各种公关活动,与不同时机进行配合。企业和产品初入目标市场的时候,尤其应把企业经营方针、业务范围与技术力量等介绍给公众。并且在此阶段与时机进行这些事宜的介绍也是比较合适,显得也很自然的,以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比较良好的出现条件为企业获得公众较为深刻的印象。企业在飞速发展过程中,若是声誉无法跟上的时候,公共关系应结合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企业实际经营过程中遭遇这样的现象比较多,这也是由于这些企业在最终由于自身规模不大,基本上没有什么知名度可言,原本质量一般又对声誉没什么要求。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渐扩大,质量上与产量上都有了较大的突破,但在大众眼中仍以最初的印象看待与评价这些企业,使得声誉无法跟上,对企业未来在目标市场的发展影响非常不利。这样的情况下就尤其需要增强公共关系工作,借此提升声誉,尤其是应将多个方面进行对比分析,介绍企业众多努力方案,讲明企业的进步与成就,让公众能够对企业留下较好的评价。

四、公共关系在国际市场营销中的应用

(一)通过传播媒介传递信息

企业通过大众传媒广泛传播企业相关信息,主要以新闻报道或广告等之类的形式得以实现的。企业传播活动在新闻报道里面具有加强影响力的工作内容。在现代社会中,大量信息均需要通过新闻宣传才可以使其快速、广泛、高效的流传于公众耳中与视野中。而新闻报道作为机构占的第三者立场,是从客观角度对各种问题进行阐述的,具有较强的可靠性。所以,通过新闻传播比较容易让公众信任。新闻报道也已经成为现代化企业增强知名度与提升美誉度的有效渠道。而记者因职业需求要能够善长捕捉某些存在新闻价值的事件给予报道。无时无刻存在新闻价值的事情都有大量的出现,记者人数又是有限的,可以捕捉到的新闻价值也是数量较少的。所以,需要各个企业里面的通讯员担负起新闻界的耳目作用。企业公关部将与企业相关的信息通过新闻全面宣传出去,引起新闻界对自身的兴趣,从而让其对自己企业进行报道,实现向社会传播企业信息的最终目的。

(二)赞助公益活动

赞助活动属于比较有影响力的一种公共关系活动,主要是通过综合应用各种传播方式打造企业社会形象。这种企业对社会展现责任与义务、展现与政府和社区良好关系、树立企业外在形象等最有效方式。赞助活动又被划分为许多不同的类型,比方说赞助文化活动、赞助教育事业、赞助社会福利事业等等多方面。企业通过开展赞助活动能够达到广告的功效,提升广告的说服力与影响力。为企业创建起热衷社会公益事业、关心民生的良好外在形象,与各大组织或某个领域里的公众建起了良好的关系,追求企业的社会效益并担负起社会责任。

(三)策划新闻事件

策划新闻事件主要将一个企业的公关人员为宣传企业良好形象而精心策划能够获得新闻界高度关注并能够传播的真实事件。相关人员在策划过程中需要结合企业自身整体公关目标进行综合考虑,要讲究新、奇、特,利用“名人”效应,依托大型节日设计题材。而且策划新闻事件也需要以企业整体公关目标为策划依据,以事实为基础,以新闻理论为指导。若是不遵循这些基准,弄虚作假,是很难达到新闻宣传的良好目的。

(四)跨国企业应在各个东道国树立良好声誉

跨国企业设立在国外的子公司,需要与当地主动积极做好公共关系。某些母公司亦或是母国政策所制定的相关规则,可以让国外子公司进行参考,以此协调与当地的公共关系。

五、公共关系在国际市场营销中应用方面的注意事宜

(一)宗教信仰方面

在世界各国中,某些国家的宗教信和社会价值观念的形成存在极为紧密的关联,宗教对民众的生活习惯、思维模式、需求等多方面都有着很大的影响。不同的宗教有着属于自己特殊的节日,而这些节日直接对国际营销活动产生广泛的影响力。因此,对于这方面国际市场营销需要加强重视,多了解各大宗教节日,结合产品特性以较为合理的公共关系进行推销。

(二)价值观念存在的差异

民众的主次观与分辨是非的能力直接受到其价值观念的影响,从而在一定程程度上影响着民众的行为。国家、民族、宗教信仰各不相同的民众在价值观念上会存在很显著的差别。而其中时间观念更是价值观念里面极为有影响力的组成内容,同样是运用公共关系无法忽略的部分。对时间观念的国际差异了解程度越深,越有利于国际营销关系的制定。比方说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竞争环境激励、节奏较快,营销机会稍纵即逝。因此在这类型国家开展营销活动,营销与公关人员就需要制定争分夺秒类型的公关方案与工作方式,以期更符合异国文化。可见,国际市场营销需要理解与掌握特定目标市场的价值观念的国际差异。

六、结束语

国际市场中,无论是产品开发,还是产品促销等一系列流程都难以离开公共关系的参与。产品在目标市场里面越是具有特异性,越有可能造成较大的文化冲突,这种时刻诸多地方都需要公共关系发挥作用。利用公共关系更深入的掌握各个方面的情况,快速做出相应的反应,协调与促进国际市场营销的进步。

参考文献:

[1]吴谅.国航在安徽地区的市场营销策略——浅谈公共关系营销等手段在营销组合中的运用[J].空运商务,2012,01:18-24.

[2]刘艳.公共关系在市场营销中的应用[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12,06:62-64+111.

[3]许晖,郭净,纪春礼.中国企业国际营销动态能力的维度构建研究——基于三家企业国际营销实践的理论探索[J].经济管理,2011,05:183-192.

[4]徐楠,廖成林.国际促销策略的本土化研究及启示[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2,06:61-64.

作者:于瑞东 单位:渤海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