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发展公共关系学思考

高校图书馆发展公共关系学思考

【摘要】首先简要介绍了公共关系的概念和高校图书馆中的公共关系职能;其次探讨了高校图书馆发展中的公共关系学的应用;最后针对高校图书馆发展中的问题,给出了公共关系学中所能提供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公共关系学 高校图书馆 思考

一、高校图书馆与公共关系学的含义

(一)高校图书馆的含义

高校图书馆为高等学校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图书馆。是指大学图书馆和学院图书馆等,是高等学校的文献情报中心。高校图书馆担负着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双重任务,是培养人才和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其任务包括:

1、集各种类型的文献资料,进行科学的加工排序和管理,为学校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提供文献资源保障。

2、开展阅览和读者辅导工作。

3、开展读者教育,培养师生的情报意识和利用文献情报的技能。

4、开展参考咨询和情报服务工作,开发文献情报资源。

5、统筹、协调全校的文献情报工作。

6、开展馆际协作,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共享,参加全国高校图书馆和情报事业的整体化建设。

7、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

高校图书馆的基本特点包括:

1、读者需求具有稳定性。

2、读者用书具有集中性。

3、文献的收集和组织管理须适应本校的特点。

4、总高校图书馆与系高校图书馆须互相配合,分工明确。

(二)公共关系学的含义

公共关系是由英文“PublicRelations”翻译而来的,指组织机构与公众环境之间的沟通与传播关系。一般指社会组织用传播手段与相关公众之间形成双向交流,使双方达到相互了解和相互适应的管理活动。这个定义反映了公共关系是一种传播活动,也是一种管理职能。公共关系学是指以公共关系的客观现象和活动规律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综合性的应用学科,是研究组织与公众之间传播与沟通的行为、规律和方法的一门学科。公共关系学是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需要、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而形成的一门新兴的应用性很强的学科,是社会组织为了在公众中树立良好形象,运用传播、沟通媒介和手段,与公众结成的利益一致的社会关系的管理科学。长期以来,高校图书馆作为大学院校的教学科研资源库,已经取得的长足的进步和成绩,无论从采购、编目、阅览、流通都实行了规范化和网络化管理,加快了计算机管理现代化的建设步伐,广泛运用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处理和传播各类信息,广大读者群服务功能和方式都在不断更新,但高校图书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上还有所欠缺,有待提高,在高校图书馆形象塑造上也缺少相关的思考。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与高校图书馆发展中缺乏相关公共关系意识和宣传意识,以及公共关系建设有一定的因果关系。公共关系作为实用价值和理论价值都及其丰富的一门高级管理艺术,就高校图书馆的长远发展来讲,与其他现代化管理手段同样具有重要且积极的意义。

二、高校图书馆公共关系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塑造良好的内外部形象

良好的形象是指高校图书馆开展各项业务工作过程中所体现的行为特征和精神风貌的总和。从公共关系角度分析,评价一个高校图书馆是否具有良好的形象,可通过高校图书馆在公共关系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两个维度来衡量。知名度即高校图书馆被公众知晓和了解的程度,这是评价高校图书馆的客观尺度;美誉度是高校图书馆获得公众信任和赞许的程度,是评价高校图书馆社会影响程度的具体指标。塑造良好的高校图书馆形象,除采用传统的高校图书馆公共关系活动的手段和方法外,还可采用现代公共关系学中的CI战略。即高校将图书馆工作理念和学校教学、校园文化,通过统一的视觉识别设计予以视觉化、规范化、个性化和系统化,让公众对高校图书馆产生一致的认同感。

(二)赢得广泛的校内外的公众信任

高校图书馆在实行公共关系活动中,首先应做好高校图书馆自身的信息资源建设和读者服务工作,努力培养校内公众对高校图书馆的信任感和依赖感。其次是提高高校图书馆公共关系的透明度,让广大师生员工了解高校图书馆各项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提高公众对高校图书馆的满意度。第三要最大限度地把高校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向校外公众开放,做好信息资源数字化和资源导航工作,满足各个层面不同公众的信息资源要求,赢得校外公众的认可,来大幅度提高高校图书馆的声誉。

(三)建立畅通的公共关系网络

现代社会中,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把学校推到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中,高校图书馆只有广泛地与校内外各有关团体、组织、个人建立畅通的公共关系网络,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要运用各种公共关系方式,积极与社会各界保持联络与互动,努力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争取学校、社会团体、组织和知名人士及个人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改善高校图书馆条件,提高现代信息处理的技术水平,同时为高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助力。

三、高校图书馆公共关系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与内部公众建立良好的关系

建立内部公众良好的关系,开展沟通交流,可促进公众了解、信任与支持高校图书馆,形成有利于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内部环境。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是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形象的直接体现者与传播者,应向全体员工传输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理念,并及时采纳工作人员的合理化建议,达成上下一致的信息服务观。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总结汇报会等形式进行交流学习,使各部门工作人员互相理解和支持,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形成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与外部公众建立良好的关系

在与外部公众来往中,应该利用一切可能来展示本馆的工作状态、精神风貌和服务内容,如通过联欢会、讨论会、座谈会、茶话会、信息交流会、参观访问等形式,加强与外部公众的密切联系,赢得外部公众对高校图书馆工作的支持和信任。通过奠基仪式、落成仪式、开馆仪式、交流合作项目签字仪式以及开办画展、摄影展、书展和读者征文、特殊纪念日的庆祝活动等,邀请知名人士参加,调动公众的参与意识,以求得较好的公共关系效果。

(三)及时向读者通报高校图书馆的服务信息

定期及时向读者通报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宗旨、服务项目和服务方式和最新更新信息,强化读者对信息服务职能的了解与认识。可通过读者信箱、座谈会等方式进行读者调查,了解读者的需求,倾听读者的意见,提出改进措施。还可以通过各种形式的公关活动与学校公众进行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交往和联络,使各种高校图书馆公共关系信息得到及时的传递和反馈。

(四)建立建全高校图书馆网络信息一体化

高校图书馆网页是面向全体读者的,应将其放在学校网页最显著的位置,方便所有读者的检索。其次,高校图书馆图书检索功能应该更加便利和现代化,方便读者检索和及时还书,譬如自动提醒还书日期等。最后要做好信息资源数字化和资源导航工作,满足不同公众的信息资源要求。

(五)广泛开展高校图书馆各种社会活动

重视国内外友好人士的赠书、赠画和访问活动,对他们及时表达谢意并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在重大节日、纪念日,以寄赠贺卡的方式向重要读者、合作者或同行表示问候与祝贺。通过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如向社会赠书、捐书或为社会公益活动提供文献信息、场地、设备等活动,提高高校图书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向中小学生及社会公众开放参观,也是高校图书馆宣传和展示本馆风采的有效方式。

(六)统一高校图书馆标识设计

利用具有特色的标识设计,就是对高校图书馆标志,包括图形与文字标志,指示标志符号,包括平面指示、阅览室、办公室指示等;办公事务用品包括名片、信纸、便笺、文件夹、工作证、胸卡、参观证、馆藏章、荣誉证书等;服务用品,包括借书证、阅览证、摘录卡等;公共关系用品,如纪念章、贺卡、礼品袋、包装纸、请柬等,馆刊、馆旗和工作服等。多项内容都可以进行字体、颜色的统一标识设计,保持本馆的视觉标识的一致性。

参考文献:

[1]罗春荣.曹树金图书馆树立信息形象的信息沟通策略[J].图书馆,2000(05).

[2]张晓莉.浅析新时期公共图书馆生存危机的原因[J].黑河学刊,2006(01).

[3]郑笑笑.试论社会突发事件中公共图书馆职能的发挥[J].图书与情报,2005(04).

[4]罗春荣.高校图书馆树立信息形象的信息沟通策略[J].高校图书馆,2000(05).

作者:杨贺 单位: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