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关系学教学模式改革探析

公共关系学教学模式改革探析

摘要“公共关系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教学效果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各方面的需求,通过课堂内外密切结合的教学模式改革,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教师课堂内外的控制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关键环节。

关键词公共关系学教学模式改革

1“公共关系学”教学模式改革必要性

“公共关系学”是商学院各专业的选修课,更是市场营销专业的主干课程。本课程集合了心理学、现代传播技术、营销管理、策划学、现代语言学等学科的理论知识和应用技术,是一门综合性、应用性非常强的课程。“公共关系学”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向学生提供较全面、系统的公共关系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的公关意识、公关策划与管理能力。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从企业总体发展的角度,进行公共关系活动的策划与管理并萌芽现代公关意识。教师在课堂传授时常常以自己讲课为主,有时也会穿插将案例进行举例,但是传统的授课方式已经远不能满足当今学生及各专业培养目标对课堂的要求,因此有必要进行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

1.1传统教学方式学生听课积极性不高

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是由教师为主导,所有的知识点都由教师按照教学大纲上的要求逐一讲授给学生,学生的听课积极性完全取决于教师授课内容的精彩程度,往往是被动听课。事实上再出色的教师也很难保证一门课程的每一次课对所有所有学生都有吸引力,这就会造成学生想听就听,不想听就不听的被动情景,积极性很难充分调动起来,学生听课效率势必低下,这就大大影响了教学效果,因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十分必要。

1.2仅靠多媒体等教学设备难以让学生主动学习

近年来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普及,绝大多数学校和教师都会在课堂上使用PPT等教学工具来授课,带来了讲课内容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等优势,但也加快了讲课的节奏。如果学生没有足够的耐心和积极性参与到课堂中,那么听课的效率只是进一步下降,而不是提升。要让学生主动学习的根本在于调动学生听课的主动性。要提高授课效果,提升学生听课的积极性十分关键,其核心就在于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程中来,从被动地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因此只有通过教学模式改革,才能转变此类情况。

1.3“公共关系学”课程本身的要求

“公共关系学”本身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的应用型学科,该课程的主要教学目标是通过学习,让学生掌握公共关系学的基础知识,学会运用这些知识解决实际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公众关系,培养学生形象意识、创新意识、危机意识等,提升信息收集与处理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公关交流策划能力等。这些目标仅仅依靠传统的教学模式是无法真正实现的,因此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2“公共关系学”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思路与历程

2.1思路

“公共关系学”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出发点是提高学生的听课积极性和主动性,改革要求教师转变教学思想,更新教学理念。不能抱着教师教为主,学生学为辅的课堂老模式不放,而是要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翁,教师转变为与学生同样的参与者身份。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参与课堂讲授,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以提高听课效率。课堂内外同时发力,学习国外慕课经验,加强对学生课下各类作业的布置,让学生通过完成各项准备实现主动学习,并将自己在课后的准备在课堂上通过讲演发言的形式提升公关交流沟通等综合能力。

2.2改革历程分析

2.2.1学生讲为主,教师进行归纳终结

在本轮改革初期的第一阶段,教师课前将下一节课的知识点分配给相应的学生,安排固定学生在下一节课上讲演自己准备的课程内容。并要求学生就自己准备的内容制作PPT、选择案例和课堂提问,并到课堂上讲给大家听。教师根据学生讲课的情况及学生回答问题的情况,并结合大纲要求予以补充,归纳,提升。讲台上学生讲,要求下面听课学生根据自己听的内容及理解为台上同学打分,作为平时成绩之一。一学期的课程中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经过课后对全班学生的问卷调查,发现在轮到到台上讲课的学生会很认真准备自己的材料,因此对自己讲过的内容记忆深刻,而对其他同学讲的内容则不太在意。可见只有主动参与的内容授课效果才比较好,没有主动参与的内容则记忆不深。而让下面听课同学对台上同学打分的初衷是让下面听课的学生也积极参与到认真听课的过程中,但是调查发现,开始大家很有积极性听,并认真对待打分,但是时间一长就失去了客观性,毕竟学生讲课的技巧和能力是远远不及教师的,因此到后来学生的打分往往也开始主观化了,就违背了原有计划的目的。

2.2.2教师讲为主,学生参与讨论

第二阶段针对第一阶段中存在情况,没有轮到讲演的学生听课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进一步的改革:课前提出下节课要讲解的知识点,要求人人课后做充分准备,课堂上教师随机抽取学生讲解和举例,以回答情况打分作为平时成绩之一。这样由于随机性,学生事先不知道课上教师会抽谁来讲解课程的知识点,为了防止被抽到,人人在课后都要做好准备,因此一定程度上可以调动所有学生的主动性。在第二轮改革后对全班学生再次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学生讲得多教师讲得少的模式也存在一点弊端。即由于学生对部分基础知识的理解受到知识结构完整性等因素的影响,不能很好地把握课程内容的重点和难点,虽然学生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但是听课的效果和教学效果却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2.2.3教师讲基础,学生参与案例分析讨论

鉴于第一、二阶段中存在的就教学效果和学生参与程度两个方面如何兼顾的问题展开研究,并对第三阶段进行了改革:即改为教师与学生共同来讲课,但是教师讲为主,学生讲为辅的教学模式。课前通知学生下节课要讲授的内容,准备工作以小组形式展开,让学生人人在课前做好准备。课堂上理论知识由教师讲解,尤其是课程重点和难点问题由教师讲授,相关案例让学生课前准备,并制作PPT到课堂上讲解,并与台下学生及教师展开充分讨论。经过三轮的改革调整,基本形成了“公共关系学”课堂教学新模式,即学生与教师共同参与课堂讲授,在参与中充分发挥学生课堂听课积极性和课外学习的主动性,提升教学效果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一系列的公关实务能力。

3改革中几点思考

3.1课堂内外是统一体

总结前面三阶段的改革,可以发现事实上学生课堂听课效率提升、学习主动性的挖掘并不局限在课堂内。课堂内外是学生学习的统一体,课堂上听课的效率取决于之前在课前的预习准备,因此教师要想提高课堂内的教学效果,不仅要抓住课堂内学生的表现,还要充分调动学生在课外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课外通过布置作业给学生一定动力,作业形式要多样,可以包括一般书面作业、ppt课程案例准备、小组合作策划等。作业形式越是多样,越能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创新等潜能。课外准备得越充分,课堂上越有积极性听课,才有主动展示自我的自信。而课堂内听课认真积极,对基础知识掌握牢固也对下一步内容的学习有促进。因此课堂内外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

3.2课内控制是关键

课内是知识传授的关键所在,教师对知识点重点难点的把握不仅要从教学大纲的要求出发,更要结合学生已有知识结构及掌握情况,因此课内控制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关键。

3.2.1课程内容控制

课程内容控制既要从讲课内容上进行选择甄别,也要从案例上进行筛选。讲课内容由教师对不同授课专业学生有针对性地选择。例如:营销专业的学生除了公关理论课之外,还有专门的公关策划实习,那么专题策划的内容就要加强;而对于商学院其他专业的学生而言,这部分内容就可以适当删减。较多案例会要求学生课前准备,因此在课前要与学生进行适当交流并引导,尽可能选择合适、与内容匹配的案例。一旦遇到学生选择的案例不十分贴切时,也要转换思路,可以作为反面案例或者其他问题的佐证。

3.2.2课堂气氛控制

除了内容的控制以外,课堂内气氛的控制也很重要,包括学生课堂参与程度的控制及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的调动。参与程度可以通过让学生讲课、讲案例、问题讨论等形式来实现,但是不能占课堂内容的全部,要与教师理论授课相穿插。课堂积极性的调动除了让学生参与之外,还可以将学生的每一项课堂表现通过打分等形式纳入平时成绩中,强化学习过程性考核。

参考文献

[1]陈文君“.公共关系学”课程教学改革思考[J].高教研究,2012(2).

[2]秦元春“.公共关系学”课程实践性教学中教学手段的创新[J].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2(4).

[3]李倩.浅谈“公共关系学”课程对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J].课程教育研究,2014(4).

作者:李鑫锋 单位:淮海工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