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公共关系在企业发展中的运用

现代公共关系在企业发展中的运用

摘要:在企业运营与发展的过程中,良好的企业社会形象,与消费者及相应领域企业的间的友好合作是其公共关系工作开展的主要方向。本文从现代公共关系的基本内涵出发,在分析其对企业发展的意义与价值的基础上,探讨现代公共关系在企业发展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现代公共关系;企业管理;应用研究

一、引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到来,企业的发展空间已经不仅仅局限在过往的区域和空间,其业务关系及市场规模朝向了更加广阔的世界国际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更好的处理好企业与其它企业及行业组织之间的关系,已然成为当前企业管理与发展中所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这其中就离不开公共关系相关理论的应用。本文采用文献综述及案例分析等研究方法,对现代关系在企业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和研究,具有一定的现实借鉴意义。

二、现代公共关系的内涵

在探讨现代公共关系在企业中的应用之前,有必要从理论的角度对相关概念的基本内涵进行初步的界定,从而为其进一步的研究奠定理论层面的支持。

1.现代公共关系的概念

关于现代公共关系的具体内涵,目前,在学术领域还没有达成比较广泛的共识,作为管理学的具体应用与延伸。现代公共关系的概念从不同的研究视角出发,其所得出的概念界定也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例如,在学术领域中,关于现代公共关系概念的界定,存在着关系理论,协调理论,形象理论及传播理论等不同的观点。总体上来看,现代公共关系可以初步归纳为:确定、建立和维持一个组织与决定其成败的各类公众之间的互益关系。

2.现代公共关系的特征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现代公共关系也呈现出了一些不断与时俱进的特征。首先,当前比较提倡的生态公共关系。这一特征,要求企业在市场运营与发展的过程当中,要从维持市场生态系统稳健发展的角度出发,在谋求企业市场发展利益同时,兼顾其它企业利益及市场共同体利益的维持与保护。这种基于市场的生态公共关系的追求与维持也是当前企业在应用与发展企业公共关系的主要落脚点。其次,在现代公共关系在企业应用中的不断深入,企业的社会公共形象与美誉度成为其公共关系的主要发展方向。在资讯信息不断呈现出几何倍数发展的大数据时代,任何一个企业在生产运营中出现失误或者是危机,都会置于公众传媒的关注之下。企业的社会形象很有可能在一夜之间就会遭受重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维持企业良好的社会声誉与形象是其公共关系工作开展的重要落脚点。最后,在现代企业关系中,关注大众的心理诉求也是其工作开展的另一个主要特征。公共关系,归根结底是一种公共沟通与管理的有机组合,从而构筑良好的关系基础。在这个过程,聆听与关注公众的心理诉求是现代商业社会所提倡的以人为本理念的重要体现。

三、良好的公共关系对企业发展的意义

企业在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并不是孤军奋战而是在一个复杂的市场网络中,互相竞争、互相合作,最后营造一个良好的企业公共关系。这种良好的企业公共关系,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在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互联网作为重要的信息资讯的传播载体,开始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生活的诸多领域,并顺势催生了互联网、电子商务经济的兴起与发展。在这一潮流中,工业生产与服务提供者需要充分尊重与考虑到市场中的需求变化,特别是消费者的心理诉求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在公共关系层面进行不断的创新与改进将会在很大的层面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很好的发展氛围与智力支持。良好的企业公共关系就意味着,企业在与市场、消费者、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关系是比较和谐与融洽的。在讲究口碑与声誉的现代社会,良好的公共关系会助力企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他们是互为补充的关系。当然,如果企业在公共关系开展的过程中出现失误,也会反过来影响其良好社会形象的树立。

2.为企业决策提供信息支持

在公共关系中,其中的一个主要的工作方向是做好各个不同企业及相关组织之间的沟通与互联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公共关系部们会完成相关信息的整理与搜集工作,从而在企业在进行发展决策的调整时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这种信息支持,包括消费者对企业生产的产品或提供服务的满意程度,同行竞争对手的市场运营现状等等。

3.化解企业公关危机

公关危机是企业在市场运营与发展的过程中会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无论是基于何种原因所产生的公共关系危机,在企业良好的公共关系工作团队的积极应对下,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将这种危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的阈值,从而减少企业在声誉及市场收益方面的损失。例如,我国知名企业家史玉柱曾经濒临破产、资不抵债,身边朋友纷纷劝其走破产程序,这样至少可以让其保留一定资产,然而史玉柱却果断拒绝,并且愿意偿还企业一切债务,史玉柱的诚信行为赢得了众多投资者和合伙人、企业高管的尊重和支持,他们纷纷留下来与史玉柱共克时艰,正是这种上下同心的局面,史玉柱成功实现二次创业。在史玉柱创业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优势或者说是经验就是借助公共关系管理,来化解在企业运营与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诸多公关危机。总之,作为企业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公共关系是企业稳健发展中的重要基础。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化与白热化,做好企业的公共关系工作已经是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必由之路。所以,无论是从市场经济的宏观发展的角度,还是从企业自身在市场经济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的角度,企业公共关系管理的创新是企业应对未来市场竞争,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的不二法门。

四、现代公共关系在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在上文中简单分析了公共关系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与意义。但是,具体的实践领域,由于主客观等方面的原因,现代公共关系在企业中的应用还存在着比较大的提升空间。

1.企业对公共关系的价值认识不到位

当企业公关危机事件出现时,某种程度上的推诿扯皮、回避责任等,加剧了谣言的散布传播和舆情危机的恶化,削弱了企业的社会责任的履行职能,影响了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这种政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企业对公共关系的价值认识不到位。特别是,在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每个人都开始有话语权,这改变了传统企业话语权的格局,如果企业对公共关系的价值力量认识不到位,不提高自身的危机处理能力,肯定会造成信任危机。所有,在今后的企业管理中,应该从企业上下,正确认识共关系的价值。

2.企业与媒体的互动比较被动

企业与媒体的互动的一个重要的环节是针对沟通的内容与反馈的效果来进行相应的调整。从当前企业与媒体沟通现状来看,还存在着比较被动的局面。例如,在2015年青岛出现“天价虾”事件之后,黑龙江又出现了“天价鱼”事件。从消费者通过媒体进行曝光,到对相关餐饮企业负责人进行查处,中间一直存在着推诿与逃避的问题。直到执法部门的介入,事件才告一段落。但是,这一事件所暴露出来的公共关系问题还是值得深思的。如果,企业能够在第一时间与媒体进行积极的互动,其所造成的社会负面影响不会这么大。

3.企业公关策略比较单一

从当前情况来看,一些企业的公共关系策略还相对比较单一。所以很难在公共危机爆发时承担统筹协调工作,更好的规避一些公共事件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例如,当前,召开记者会是一些企业在日常公共关系工作中比较常用的一个做法。随着媒介的不断发展,网络等多媒体在引导舆情等方面的价值与作用正在不断的凸显。所以,如何依托现达的信息网络,不断的完善和丰富企业公共关系策略是企业在今后的公共关系发展中应当思考的一个主要方向。

4.企业新媒介手段的使用还比较落后

当前,在企业日常的公共关系工作中,其在媒介的使用方面还存在着相对比较落后的现象。媒介是在信息社会发展过程中为资讯传播提供介质的一种新型的物质载体。作为与传统媒体相对应的概念,新媒介是在诸如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之后逐渐兴起的。目前新媒介的呈现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而发展起来的数字电视、手机媒体等等。这些媒介在在实现信息全球互联的同时,也能在最短的时间将信息资讯传递到地球上网络覆盖的各个角落。因此,其所具有的影响力也是不可低估的。所以,从这个层面上来看,在企业今后的公共关系发展中,应该提升媒介使用的先进性

五、企业如何有效开展公共关系

无论是何种类型的企业,都离不开一个科学、有效的公共关系体系。由于主客观等诸多方面的原因,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在公共关系的观念、思想、举措等维度还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在今后企业公共关系的有效开展中,要尝试从以下几个层面进行努力。

1.企业提升对公共关系的价值认识

众所周知,对事物价值的判断直接影响着个体工作的目标与努力程度。在今后的企业管理中,企业领导应该对公共关系的价值予以高度的重视。一方面,在思想观念上,要将提升公共关系的价值水平放在一个非常突出的位置来进行强化。在整个公共关系工作的开展中,领导层的重视是其得以顺利开展的关键,特别是管理一把手的重视,会在工作细则的制定,公共关系资源的配置等诸多方面进行提升,这些都为企业公共关系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进行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要在日常的企业管理工作中,围绕相关的公共关系问题展开民主讨论,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只有从思想意识上将企业公共关系的发展放在一个战略发展的高度,其在今后的发展中才会获得更大的资源支持,其所取得的公共关系的发展效果也能得到一个很好的保证。

2.企业与媒体建立积极的互动关系

在企业与媒体建立积极互动关系的过程中,要将沟通渠道的畅通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一方面,建立完备的企业与媒体的沟通渠道。在企业公共关系沟通中,对于媒体的态度是存在着一定的问题的。在围绕好的一面,企业与媒体会进行积极的沟通与交流。在对于一些不好的或者是负面的报道的时候,企业对于媒体的态度还需要进一步的改善与提升。在企业开展有效公共关系的过程中,通过完善必要的企业与媒体沟通渠道,可以更好的促进企业公共关系的开展。这种企业与媒体的经济互动渠道的畅通的可以为企业公共关系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在新的媒体时代,无论是各种媒体还是媒体的工作者,只要报道的内容属实,企业相关的部门就应当进行积极的回应与互动。这种建立在积极互动的企业与媒体的发展关系中,企业会为自己公共关系的开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3.根据产品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公关策略

当前,企业在进行公共关系的发展中,其所采用的公关策略也应该根据企业产品的生命周期来开展相应的公关策略。例如,在产品投放市场的初期,通过各种公关策略来提升其产品的市场知名度是其重要的公关诉求。通过一定的事件来进行事件公关就是一个很好的策略。例如,恒大冰泉在投入市场的初期,正好赶上汶川地震,企业决定向灾区无偿捐赠近千万元的纯净水来解决受灾群众的饮水问题。这一义举极大的提高了恒大冰泉的市场知名度和企业的社会形象。在产品进入市场一段时间之后,通过公关的手段为产品的继续推广来保驾护航是其另一个重要的公共策略。所以,在今后企业公共关系的发展中,在产品的不同周期来制定不同的公公关策略也是其今后公共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策略。

4.企业将新技术手段运用于公共关系中

在新媒体时代,技术媒体的使用是一项基本的素质,企业公共关系的工作人员,除了提升自身的公共沟通意识与公共沟通能力的同时,应该提高自身的新技术及多媒体的使用能力。新媒体是科技进步的产物,同时也是新媒体时代企业公共关系发展的重要平台,因此,企业将新技术手段运用于公共关系中显得尤为的重要。一方面,要做好将新技术手段正确使用的培训工作,使其更好的为企业公共关系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另一方面,要鼓励企业公共关系的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技术平台来进行公共关系工作的开展,从而最大限度的提升企业公共关系的效果。只有将企业公共关系的工作人员的媒介素养培训体系通过科学及完善和不断富有创新的思路和路径来进行全盘的分析和把舵,其今后的企业公共关系的发展才会完成快车道的转移和延伸。当然,在具体的执行与运用的过程当中要避免一刀切或者是形式主义问题的存在。

六、结语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基于现代企业理念的企业公共关系发展已经成为其日常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公共关系在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为企业决策提供信息支持以及应对公关危机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在借鉴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重点分析当前公关关系在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例如,对公共关系的价值认识不到位,缺乏多元的公共关系策略,与媒体的互动中比较被动等方面。最后,从这些问题出发,提出了对应的解决策略,希望能为今后现代公共关系在企业中的应用研究有所裨益。由于研究水平有限,在论述过程中难免存在偏颇,还恳请专家指正。

参考文献:

[1]杨慧莹.企业公共关系危机及其处理[J].职业时空,2012(03).

[2]阿孜古丽•吐尔洪.公共关系———塑造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新途径[J].商场现代化,2013(10).

[3]李静.浅谈现代公共关系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商业,2014(12).

[4]张冬.浅析企业形象建设及公共关系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及实施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3(16).

[5]杜玉兰,叶立新.企业要重视公共关系工作[J].企业经济,2013(12).

[6]于保月.公共关系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金融家,2014(07).

[7]谢俊贵.企业公共关系工作基本信息需求范围述略[J].情报理论与实践,2014(03).

[8]张敏.论公共关系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版),2007(05).

[9]周海燕.论商品经济的繁荣促进现代公共关系的产生和发展[J].南昌高专学报,2005(02).

[10]张启丽.公共关系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1(03).

[11]何玲玲.企业公共关系状况的研究———以伊利公司为例[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1(04).

作者:王一涵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