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公共关系对图书馆宣传的启示

探讨公共关系对图书馆宣传的启示

1图书馆宣传中的公共关系职能

1.1信息的收集

在图书馆运营过程中需要收集的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资料。

①对于图书馆形象介绍的资料,其中就包括图书馆的馆藏结构以及图书馆所提供的相关服务;

②需要收集额书公众对于图书馆的需求信息,例如,读者、政府、媒体对于图书馆的馆藏结构,对于图书馆的服务方式是否满意,读者对于图书馆有什么新的要求以及需要。

1.2咨询建议在图书馆的运营关系中需要随时随地收集社会公众对于图书馆的意见以及建议,以便图书馆可以及时对于自己所提供的服务进行改进以及提高。

1.3对于信息的沟通在图书馆的运营关系中,信息的沟通有着较高的要求,这是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与读者进行交流的最主要的一个部分,这也可以最终帮助图书馆获得来自各个方面的支持的一个重要方式。

2图书馆宣传中的公共关系的应用

2.1提高广大社会公众对于图书馆的认识

在学习型社会建立之后,人们对于图书馆的需求日益增加,这也逐渐成为了人们学习以及工作的很重要场所,因此,图书馆的建立对于民族的发展都将起着重要的作用。图书馆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改变服务方式,通过开展活动来使得读者获得更好的学习氛围,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更多的人来到图书馆,在图书馆获得他们所需的知识,并且不断引导公众获取更多有意义的信息。图书馆公共关系有着多种多样的传播方式,也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将图书馆的最新动态告知公众,使得公众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到图书馆新的发展动态,与此同时,也在此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加强与读者的交流。在和读者建立良好的关系之后,进一步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这样才能够使得图书馆得到广大公众的认可,得到广大读者的支持,最终使得图书馆可以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2.2加强图书馆的社会公益活动

图书馆将会参加许多社会公益活动,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将图书馆与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图书馆在社会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只要社会大众在加入到图书馆的公益活动中去的时候就会在此过程中加强对于图书馆的了解。与此同时,也可以在此过程中增加新闻媒体对于图书馆的报道,以提升图书馆的名气。在图书馆所参与的社会活动中主要会涉及以下方面:

①在社会福利以及社会赞助方面的贡献,对于图书的捐赠,凭借着图书馆的名义进行读书、诗歌朗诵等各种比赛;

②可以组织一部分读者对图书馆的基础设备进行参观;

③选择特殊的日子举行有意义的联欢会、读书会、诗歌会供有着相关爱好的读者可以齐聚一堂沟通交流。当然在举办各色活动的时候也需要依据不同图书馆的具体实力,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图书馆需要具体分析自身的优势以及劣势之后,开始适合自身发展的教育活动,以提高图书馆的知名度,提升图书馆在公众之间的形象。图书馆还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合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开展免费的培训,或者还可以开展许多极具特色的展览,来引起公众对于图书馆的关注。与此同时,图书馆通过集中社会的热点,邀请知名的学者进行实事的分析以及讲解,这也是有助于图书馆今后的发展的。图书馆也称作为主要的一项公益事业,在开展社会服务的同时提升图书馆的知名度。图书馆也可以利用有限的资源,进入到社区、学校、农村、企业等地区开展社会公益活动,采用这样的方式就可以提高图书馆的影响范围。在图书馆开展各种特色服务的时候就是图书馆与读者有着更多的交流,使得公众对于图书馆有了更多的了解。

2.3充分发挥新闻界和学术界的媒介作用

从图书馆人员的角度来看的话,新闻媒介有着双面性:新闻媒介是图书馆与社会联系的主要纽带,也是图书馆开展日常工作所需要使用到的。与新闻媒介进行联系的时候主要就是与记者、编辑以及主持人进行交流,通过他们的报道使得图书馆可以在公众以及名人面前树立更好的形象。著名的学者都有着极高的声望,他们也可以对于图书馆的日常工作进行指导,对于图书进行鉴定以及采集;在此过程中还可以为图书馆争取更多的经费;在获得专家的意见以便可以更好地对图书馆进行改革。例如,山西省图书馆就曾经举办过《文源讲坛—山西省领导干部讲座》,在几年的时间之内,随着该讲座的质量不断提升影响力也在不断提高,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极其具有代表性的活动。在每次开展讲座之后都会产生极大的效应,新闻媒体也都会主动对该次活动进行大篇幅的报道,在新闻媒体的帮助之下,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图书馆的知名度,也使得该讲座有着长远的发展前景。

2.4开展特色的少儿图书馆服务

开展读者活动是为少年儿童服务的重要途径,它能激发少年儿童的求知欲望,增强他们的阅读兴趣,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在资信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读者活动的影响面会更大,只要活动的主题鲜明、紧贴时势,内容充实、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具有少儿特色,活动就会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少年儿童由于年龄等原因,世界观尚在形成阶段,他们的兴趣和爱好有赖于社会、学校、家庭对他们的引导和培养,少儿图书馆作为学校的延伸和补充的社会文化教育机构,有着责无旁贷的责任。实践证明,少儿图书馆组织的征文比赛、科技竞赛、演讲会、故事会、夏令营等活动,都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2003年组织了军事夏令营,在活动前后,有关军事题材的书籍被一借而空。少年儿童的阅读能力、阅读兴趣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发展,我们把各种优秀的作品推荐给不同阅读能力的儿童,就会产生较好的阅读效果。事实证明:善于大量阅读书报杂志的儿童,写作能力普遍较高,作文对他们来说是“小菜一碟”,反之则需“冥思苦想,下笔若千钧”。但是,儿童的阅读能力和阅读兴趣的发展阶段并不是仅仅由年龄来决定并截然分开,它与其他方面的因素有密切的联系。因此,要了解儿童阅读心理必须了解儿童的阅读倾向并且加以培养。少儿图书馆的读者对象是少年儿童,他们求知心切,好奇心强,但看问题有时存在偏激和片面的情况,鉴赏能力、识别能力都有待提高。为使他们有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正确的阅读方法:

①根据少儿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结合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方法指导阅读;

②根据少儿思想文化状况,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有效的阅读指导;

③还要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等,与少儿图书馆阅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④注意对具体的读书方法和技巧的辅导,教会少儿读者如何积累资料,如何利用工具书,引导他们在茫茫的书海中选好书、读好书,帮助他们纠正不科学的读书方法,提高阅读效果。

3结束语

公关活动中,自身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图书馆作为社会公益事业,实现最大化的社会效益是其存在与发展的意义。但图书馆在经历了危机之后,图书馆的整体实力受到了损害,甚至被削弱。图书馆开展公共关系活动,旨在加大图书馆的宣传,扩大图书馆的正面影响,提升图书馆的社会知名度,促进图书馆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但图书馆也不能忽略自身效益的维护,如果图书馆的公共关系活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图书馆财政紧张的原因,那就违背了图书馆公共关系活动开展的宗旨。所以,图书馆在开展社会公共关系活动时,一定要将自身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实现图书馆的健康发展。

作者:黄传君单位:从化市图书馆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