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行政的公共管理转型管窥

传统行政的公共管理转型管窥

一、传统行政和公共管理含义

传统行政主要是指政府按照相关要求行使自身行政权力、公共事务管理权和公共服务权力。西方传统的公共行政理念形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主要基础理论为马克思•韦伯的官僚科层制理论,它主要强调的是行政管理中的非人格化和制度化。否定了传统的家长制,体现了理性契约精神。威尔逊的政治行政两分法则强调公务员只是政策的执行者,不能够参与到政策的制定当中。随着社会结构的改变,原有的政府行政管理方式不能够适应当前社会发展需求,进而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安全。而公共管理主要是指政府按照社会发展的需求,在传统行政的基础上规范政府自身的管理行为。在这样的管理模式中,政府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合理配置社会资源,提升政府的服务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更好的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需求。

二、传统行政到公共管理的转变

1.由“管理”到“服务”。通常情况下,政府人员都是以管理者的身份自居,这样可能会导致政府内部人员权力意识增强,不利于服务型政府的建立。政府作为群众的一个服务部门,需要行政管理人员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由“管理”到“服务”,不仅仅是理念的转变,还需要有相应的制度,规范政府行政人员的行为,提升政府的服务质量水平。尤其是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我国早就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口号。政府工积极推动传统行政向公共管理转型许晖作人员需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去想问题,积极为人民群众服务。建设服务性的政府才能够更好的适应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要求,才能够让政府工作人员扮演好人民公仆角色。因此在服务的过程中要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加大对信息技术的应用,更好的与群众进行沟通与交流。

2.健全决策机制。要想更好的保证政府的行政管理质量,就需要健全相应的决策机制。首先就要建立以科学发展观为主体的科学决策机制。在决策过程中要充分利用科学的思想和技术,尊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能够让各种科学信息进入到决策过程中,使政府决策水平和决策质量有所提升,最终能够满足群众的利益需求。其次要坚持民主决策,在决策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各方的智慧,充分表达各自的意见,让决策更加民主。同时还要做好相应程序方案,在决策时能够按照相应的程序进行,广泛吸收各方面的意见,集中各方智慧力量,保证整个决策环节的规范性和法律性。第三,要以法律为支撑建立相应的决策机制。在决策时,政府需要以法律为准绳,坚持法律优先原则,保证各项决策工作在法律的监督下进行,做到有法必依,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行政决策,减少不法行为的出现。

3.发挥社会组织、媒体监督。传统的政府行政方式存在一定的权威性,使得社会无法对政府的行为进行良好的监督,导致政府行政管理质量不能够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在公共管理理论的建设指导中,需要政府管理人员转变原有的政府行政管理思想,树立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的社会服务功能,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政府要自觉接受社会组织的监督,这样可以更好的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提升政府社会形象,还可以减少政府人员“不作为”行为的出现,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要想更好的保证政府行政质量,就需加大社会组织对政府行政管理行为的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监督作用,对政府人员“不作为”、腐败等行为进行揭露,提高政府内部党员干部队伍先进性。除此之外,相关媒体也要对政府行政管理进行监督,发挥舆论的作用,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政府的行政管理当中去。政府要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和机制,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政府的状况。这样发现问题时可以及时处理,减少政府官员不良行为的出现,提升自身的公信力,保证我国各级政府的行政管理质量水平。

三、总结

政府在发展过程中需要转变原有的行政管理理念,从而更好的保证政府的公信力,提升政府的行政管理水平。由传统行政向公共管理方向转变,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政府要积极转变自身的管理模式,从而适应社会的进步。

作者:许晖单位: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