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公共图书馆的管理创新

概述公共图书馆的管理创新

1公共图书馆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1.1人们对知识的渴求

需要公共图书馆发挥更大的作用公共图书馆承担着社会教育的职能,为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提供着精神动力,为增强公民的科学文化水平提供了智力支持。公共图书馆作为一级公益性文化服务机构,在现代社会中扮演着文化与信息传递的重要角色。公共图书馆通过文化共建共享的模式,依托先进文化的大众传播平台,搭建了社会文化传播的讲堂,社会公众通过这一渠道提升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因此,公共图书馆成为社会国民素质教育最佳的培训基地,成为普及社会大众知识素养的中坚力量。

1.2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

要求公共图书馆进行准确定位公共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重要的基础文化设施,其公益性的特征,免费开放的服务以及在信息服务、合理布局、延伸性服务等方面的准确定位,将对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第五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突破以往单纯的图书馆项目指标的评估体系,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文化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全国古籍保护计划的服务建设标准,共同纳入此次评估定级工作。努力拓展公共图书馆的服务领域,把公共图书馆办成社会文化活动中心,共同推进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2公共图书馆管理创新的背景

发展是硬道理,创新是源动力。改革成为公共图书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献信息需求的驱动力,当前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2011年10月,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以及《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首次被中央以文件形式确立。随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实现《规划纲要》提出的文化产业“逐步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目标。笔者认为,顺应新形势的需求,公共图书馆管理的创新改革发展之路可以从管理制度、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管理机制4个方面进行探索,以实现公共图书馆的最大社会效益,满足人民需求,促进社会发展。

3公共图书馆管理创新措施

3.1创新管理制度

建立《公共图书馆法》图书馆不能游离于法律之外,每位图书馆员都要有良好的法律意识,要依法办馆。目前我国尚没有一部权威的图书馆法,只在宪法、刑法、著作权法等法律中有零星规定,没有以立法的形式明确赋予读者应有的法律地位,保障读者的合法权益。读者接受图书馆的有偿服务时,还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保护,享有消法规定的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等广泛权利。图书馆法制定后,还要狠抓落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纠。我国第一部图书馆专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送审稿已报送国务院,《公共图书馆法》的颁布实施,将使我国图书馆事业走上科学、合理、可持续的轨道,全面推进全民阅读。

3.2创新管理理念

建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管理理念的创新是一切管理创新的前提和先导。因此,公共图书馆要改革自身,首先就需要管理理念的创新。而管理理念的创新就是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创造性地满足读者的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在知识经济时代,人们对知识的渴求增加,而公共图书馆又是满足读者这一需求的重要途径。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竞争压力的增加,读者希望获得便捷的、个性化的服务。在这种情况下,公共图书馆要积极转变服务观念,明确公共图书馆的职责所在,不断提升公共图书馆员的素质和能力,积极为读者开展高质量的服务,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的社会服务功能。

3.3创新管理方法

建立数字图书馆模式数据资源的数量庞大,来源广泛,而且增长迅猛,其动态性与实效性很强。面对这些,传统图书馆显得捉襟见肘,不能做出灵活多样的反应。因此,必须对传统图书馆的管理方法进行改革与创新,建立数字图书馆的信息处理模式。数字图书馆所提供的信息服务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对不同种类结构的数字信息资源进行检索,并为用户提供集成信息服务。在数字图书馆建设进程中,加强数据库建设不容忽视。各级公共图书馆要增强资源观念、服务意识,根据本地用户需要,加快具有自身特色的数据库的建设,更好地满足用户需要。数字图书馆作为传统图书馆的发展方向是必然趋势,在转变过程中,应根据技术能力、服务对象等因素来确定所要发展的数字图书馆目标。

3.4创新管理体制

建立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在管理体制方面,公共图书馆必须由传统型向科学有效、与现代绩效挂钩的管理运作机制发展。首先,要突出公共图书馆的公共产品效应。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图书馆建设,为图书馆建设提供财政经费保障,列入政府的工作目标,以确保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其次,由专门机构负责公共图书馆的资源共享。通过协作机制,有效利用文化共享工程,实现各级公共图书馆的资源共享,文化共享工程目标就是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以服务大众。文化共享工程从实施之初一直免费开展服务,“三馆”免费开放就包含了免费提供文化共享工程的省级分中心、县级支中心和基层服务点的服务。这是理顺公共图书馆管理体制,实现各级资源整合、共享的有效渠道。最后,要找到适合公共图书馆特点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推行聘用制度,并采取科学的管理方式,对工作人员进行有效激励,调动其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更好地为读者服务。特别是在人员激励方面,改变过去的管理弊端,引入绩效管理方法,科学评定每个人的工作绩效,并将工作绩效和个人薪酬挂钩,鼓励工作人员提升自我素质、提升服务水平。公共图书馆在促进知识和信息传递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新形势下,新的管理理念是推进公共图书馆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也必将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健康发展。从我国公共图书馆改革的现状来看,公共图书馆管理改革的目标应该是促进文化共享工程的实现、实现公共图书馆的科学发展、提升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能力与水平、实现图书馆的效益双赢。

作者:王军单位: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