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标准化讨论

企业标准化讨论

摘要:文章对企业标准化的概念及标准化与质量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并对标准化的主要作用进行了概括。

关键词:标准化;标准;人才标准化,在某种意义上讲标准化是指在经济、技术、科学及管理等社会实践中,对重复性事物和概念通过制订、和实施标准。达到统一,以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

上述定义中,“经济、技术、科学和管理等社会实践中”,指出了标准化的范围;“对重复性的事物和概念通过制订、、实施标准,达到统一”,指出了标准化的实质,即这一特定概念的内涵;“以求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指出了标准化目的。由于需要统一协调的范围不同,就产生出国家标准、专业标准、企业标准等不同的级别。

1对企业标准化的认识

企业标准化工作是保证工作质量和产品质量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应从根本上认识到标准化重要性,首先应认识到什么是标准化、标准化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标准化作用及标准与质量的关系等方面。

企业标准化涉及到企业经营活动的方方面面,贯穿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渗透在企业每位员工所做的每项工作中。企业标准化工作虽然没有研发、生产、销售等工作那样直观、快速显现经济效果,似乎“劳而无功”但通过简化,协调、统一,确确实实能建立最佳工作秩序,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生产效率,稳定产品质量,降低成本从而获得最佳效益。

企业标准化中,应建立以技术标准为主体配套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的企业标准体系。技术标准的本身是科学成果的总结和引入生产的桥梁。已经成为国际经济竞争的重要手段。目前是,国家正大力促进企业的标准化,标准化工作已经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和各部委的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已经提到了前所未有高度,安排相关标准化技术人员和资金,并鼓励企业参与到技术标准化工作中来。在标准的制订中优先鼓励企业参与,新增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分委员会都鼓励企业参与。因此,企业应在国家标准化战略思想的指导下,尽快完善企业技术标准体系,且应大力开展综合标准化和超前标准化活动,建立良好性标准化行为,实现标准化管理,以改变企业技术标准化建设滞后,特别是高新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真正做到企业是标准化主体,既是使用标准的主体,也是宣传、改进标准和培养优秀标准化人才的主体。

因此,企业部门各司其职,按标准统一行动,协调工作,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差错;通用化、系列化、标准化使采购材料品种规格减少,制造工序规范,产品可使用现代化流水线生产检测,大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稳定产品质量,降低废品率等,是增强竞争力,提高工作效率,获得最佳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所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更是不仅自己要做而且一定要做好标准化工作,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经济氛围中,探索出一套适合企业自身发展需要、行之有效的标准化工作形式、方法、内容,并通过不断宣传贯彻,潜移默化,使企业上下齐心推动,才是标准化工作的当务之要。

2企业标准化的主要作用

①提高产品质量和规范企业管理,通过技术标准,特别是产品标准。为评价产品质量提供了准则,而贯彻实施国际和先进标准,可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并与市场要求保持同步,同时通过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实施,会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缩短新产品试制和生产准备周期,提高劳动生产率。

②推广科研成果、先进经验和发展新品种,通过标准的形式把科研成果和先进经验固定下来。有利于市场和社会的推广应用,同时通过标准的系列化、通用化、组合化为新品的发展提供方便。

③建立与客户沟通渠道。通过标准化,与客户形成了固定的技术沟通语言。促进对外贸易和国际技术交流,特别是通过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高了与客户的沟通的可信性。同时也提高了企业在市场上的可信性,即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维护了企业的形象。

④为解决市场争端提供依据和降低技术壁垒风险,通过标准化,明确供需双方的责、权、利,有利于当供需双方发生分歧时问题的解决降低技术壁垒风险。

3标准与质量的关系

我们知道标准是指“为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经协商一致制定并由公认机构批准,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一种规范性文件”,根据ISO9001:2008对质量定义,质量为“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其中要求是由文件来规定的,而标准是文件的一种,只有通过协商成一致且公认和批准的文件才最具有说服力,也是供需双方所应遵守的,是相互沟通的桥梁。标准是贸易的基础,也是技术谈判、价格协商的基准,特别是在标准活动日趋活跃的今天。这正如日本著名质量专家石川馨先进的一段名言,他说:“没有标准化的进步,就没有质量的成功,质量与标准化是一辆马车的两个轮子,假若不了解这种关系,标准不得力,质量控制最后将以失败告终”。标准和质量是产品整个流通领域中不可分开、必须协调发展的两个体系,且只有建立在企业标准体系基础上的质量管理体系才能真正持续有效。

4企业标准化的基本工作

为使标准体系正常运行并持续改进,企业必须上下齐心,在各项工作中贯穿全过程开展标准化工作。

4.1企业如何正常运行标准体系

首先,构建健全企业标准化组织机构、明确企业领导、标委会、标准化室、各职能部门以及基层员工的标准化职责,并纳入相应的工作标准中。

其次,长期经常进行不同层次的标准化培训,从标准化法律法规、标准化原理系统知识及相关知识、标准体系、标准化动态到具体的产品标准、管理标准及工作标准等针对性地举办讲座、座谈会等各种形式的培训,全体员工必须进行轮训,使企业上下对企业标准化工作形成共识,有良好的氛围。

因而企业在建立标准体系时,应具有目的性,原则是服务于企业和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同时企业在制定标准时应充分考虑市场的需要,考虑标准的集成性、层次性、动态性和超前性,考虑与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接轨,甚至超越它们的要求,即采标,从而使企业占领市场先机和市场的话语权,促进企业全方位的进步。

4.2培养高素质标准化人才

在当今时代,标准化工作渗透到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不懂得标准化工作的技术人员难以设计出符合标准的产品,不符合标准的产品必将失去市场,这样的技术人员也必将在全球人才激烈的竞争中落伍。标准化技术人员应该做到要会学专业领域内的国内、国际先进标准和国内基础标准及技术标准,要学会应用这些标准,要学会制定标准,特别是哪些能获得经济回报的标准即那些能降低企业成本或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标准。同时标准化人员还应具有国际化战略眼光,从全球视角来看待标准化问题,把专业问题纳入到国际视野中。

因而企业应加大力度对标准化技术人员进行培养,应从企业懂专业又具有标准知识的人员中挑选。并多派标准化人员参加国内外标准化活动,如标准制订、标准审查及标准研讨会等。

5结语

标准化可以提高产品质量,可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标准化可以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可以促进企业产品适应市场需求,它对企业立足市场和企业发展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