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田职工体育项目发展政策研究

油田职工体育项目发展政策研究

摘要:体育活动是油田企业社会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只关系到职工个人的综合发展,还与企业的生产效率时刻相关,文章结合实际工作经验,以河南油田为实例,在简要阐述油田企业职工体育活动发展特点的基础上,综合分析出了油田企业体育活动开展存在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相关策略,促进油田企业体育活动发展,提高企业职工的身心健康。

关键词:体育活动;油田企业;

参与石油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血脉,油田企业则是我国的支柱性企业。而职工且是油田企业生产运行和持续发展的主体,职工的健康将直接影响着油田企业的健康发展,基中,职工身心健康的一个重要保证措施就是体育锻炼。所以,体育活动的发展对于油田企业的健康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职工体育是油田职工队伍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有助于油田职工身体素质的增强,综合素质的提高,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是油田企业职工老龄化发展的客观需要。对油田企业职工体育活动的研究,无论是对于油田企业职工,还是对于油田企业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文章则主要以河南相关油田企业为例,在简要分析油田企业体育活动特点的基础上,对油田企业体育活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策略进行探究。

1油田企业职工体育活动发展特点

对油田企业职工体育的特点的深入了解,是我们发展油田企业职工体育活动的一个重要前提,便于我们根据其特点深入的剖析产生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关策略。

①参与主体广泛。油田企业以国有大型企业为主,职工体系复杂,人数众多,所以参与体育的职工主体也就十分广泛。在对油田企业体育活动发展情况的研究过程中,主要以年龄来划分参与的主体,随着油田企业职工老龄化现象的产生,在体育活动中参与的主体也以中年人为主,所以文章的研究着重考虑油田中年人的体育活动发展情况。

②活动形式丰富。目前,田径、球类等传统的体育项目已不能满足油田企业职工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就连健身气功、武术等民族体育项目也只是杯水车薪。发展了许多新兴、时尚且具有挑战性的体育项目,如健美操、网球、保龄球等,油田企业职工体育活动形式已变得丰富多样。

③发展有失均衡。油田企业的发展状况、管理水平以及油田企业职工经济水平、文化意识、风俗习惯等方面差异必然会造成职工体育发展的不均衡。突出的表现为体育资源分配、体育权利运用、体育参与意识等方面的不平等或不平衡。这一特点也将被作为存在的问题来研究。

④组织管理复杂。在组织管理方面,油田企业职工体育活动多受到行政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双重管理。所以油田企业职工体育工作管理呈现复杂性特点,随着体育组织的创新和改革,油田企业陆续出现了与其它企业、事业联合,或与社区体育交叉的新型组织体系,呈横向网络化发展状态。

⑤活动时间闲暇。油田企业职工体育活动是以业余、自愿为原则的,是以促进身心健康,增强体质为主目的,所以,职工体育活动在时间安排方面主要是利用其闲暇时间。这种闲暇时间的体育活动则有时间长短、时间段等众多要素构成,这一特点也促使我们需要对油田企业体育活动的时间安排情况进行分析。

2油田企业体育活动问题分析

虽说河南油田企业在中石化体育协会、河南体育局、油田工会组织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下,职工体育活动在各个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受管理、场地、职工文化意识等因素的影响,河南油田企业体育活动在组织管理、信息传播、参与意识、时间安排、运动程度、场地设施等方面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2.1职工体育活动组织管理水平不高

河南油田企业一般拥有专业指导职工体育活动开展的科室或人员,在性别上以男性为主,学历都在大专以上,分别负责体育活动策划、宣传和组织。另外,还会聘用一些专业社会体育指导员来对职工的体育活动进行指导。总体来说,管理部门是比较完善的,学历水平也处于较高层次,但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如性别分配不均衡、社会体育指导员缺乏等。这就对职工体育活动组织管理水平造成了影响,不利于职工体育活动开展目标的实现。

2.2职工体育活动信息传播不到位

体育信息是职工了解体育活动及体育知识的重要途径,对职工体育活动的发展产生巨大的作用。但是目前河南油田企业对于体育信息传播却不是很乐观。都存在着一个共同的问题:相关部门宣传体育信息所采取的途径过于单一,以讲座培训为主。所宣传的内容也过于片面,以健身、保健、政策性的体育活动为主。

2.3职工体育活动参与意识不强

体育参与意识是影响职工体育参与程度的决定性因素,体育活动参与意识越强,其体育锻炼就越持久。但根据笔者的调查,河南油田企业近半数职工不愿意主动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即职工体育活动参与意识不强,从根本上削减了他们体育锻炼的机率。

2.4职工体育活动时间安排不合理

笔者认为体育活动时间安排不合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体育活动频率不合理、体育活动时间段的不合理以及体育活动持续时间的不合理。油田企业职工可以支配的空闲的时间是比较充裕的。但大部分职工每周不到一次体育活动。另外,职工在选择体育参与时段时一般以晚上为主,下午和中午也有少数部分,但早晨进行体育锻炼的职工还是比较多,达到了30%左右,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体育活动持续时间不合理即体育锻炼强度的不合理,一般在锻炼时都能使自己出汗或全身发热,感到身体舒畅,这样的运动强度就是适量的。然而由于受到体育活动频率的影响,大部分职工体育活动持续时间过长,达到了大量出的汗程度,容易产生身体疲劳。

2.5职工体育活动组织形式失衡

油田企业体育活动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集体式的体育活动,如三大球、、健身操、舞蹈等;二是俱乐部或者个人式的体育活动,如三小球、桌球、跑步等。以上两种形式的体育活动来河南油田企业都有存在,但发展较为不均衡,有的企业以第一种体育活动为主,有的则以第二种为主,所以需要针对油田企业职工特点,主要考虑年龄、性别等因素来发展合适的体育活动,努力做到综合、全面发展。

2.6职工体育活动场地设施不足

足够的体育场地设施是保障油田企业职工参加体育活动的基本条件,而油田企业场地设施存在着严重不足的现象。虽说有些单位的体育场地设施的总体数量相对较多,但由于布局规划不合理,管理利用不充分,致使出现了有的场地人数寥寥无几,而有些地方且人员爆满的现象。特别是野外作业工作人员,体育活动场地设施更是得不到保障。

3油田企业体育活动发展策略分析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油田企业体育活动在发展过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严重阻碍了企业职工身心素质的提高,不利于企业职工及企业的健康的发展。文章针对以上问题,综合性的提出以下发展策略。

3.1体育主管部门的统一协调管理

首先,油田体育活动的持续发展必须发挥相关主管部门的领导职能,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横向交流及与职工之间的纵向交流,开展全油田范围内的各类体育活动,增加职工体育锻炼的机率。河南油田企业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应分清各自的责、权、利,不断完善相关管理体制,充分发挥“11>2”的整体效益。其次,对一定时期内体育活动的统筹安排,是油田企业职工体育活动有效开展的重要前提。如河南油田对2011年各项职工体育活动的统一安排,体现出了系统性和连续性的特点。再次,企业管理者在认识职工体育活动发展重要性的基础,可以制定相关政策来维护职工参与体育活动的合法权益,也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拟定相关企业管理条例督促职工合理完成相关体育活动,如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工会体育活动开展的考核,以提高职工参与体育活动的普及率。第四,完善协会组织建设,突出协会职能。如篮球协会协办的篮球比赛,使资源得到了最大化的整合利用,为油田职工体育活动的开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需要不断建立各个新的体育活动协会,加强各个协会的统一协调管理,充分调动协会内部人员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以及对其它人群的影响力。最后,要完善体育活动管理人员配备体系,引进部分女性管理人员,在性别方面达到均衡发展。综合性的提高组织管理人员的管理素质和能力,主要通过培训、继续教育、专业指导等方式来补充他们的管理水平。

3.2培养职工体育活动参与意识

职工体育活动参与意识是体育活动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所以油田企业领导部门首先要加强体育锻炼重要性及各种形式体育活动的宣传,通过网络、报纸、杂志等载体进行报道。这们可以使更多的职工对象了解体育,才有利于从中寻找适合自己的体育,进而激发自身的体育兴趣,积极投入到体育学习和体育锻炼的队伍之中。其次,要多组织一些趣味性强,参与人数多的体育活动,以增强职工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最后,油田企业要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文化,让职工在这种文化的熏陶下自觉形成体育活动参与意识。

3.3提高职工体育活动参与率

油田企业职工体育活动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职工参与率的提高,让更多的人与到体育活动中来,以达到全民健身的目的。职工参与率的提高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可以从整体提高入手,也可以先从个体的提高不断积累到整体提高。在此主要从宏观角度对全体职工体育活动参与率的提高进行分析。首先,立足全民健身,蓬勃开展各种职工体育比赛。此类活动一般以全局性体育活动为主,如2011年举办的乒乓球比赛、第二届全健排舞大赛、排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等,吸引更多的职工参与到这些体育活动中。其次,以重大节日为主线,开展主题性体育活动。如三把女节开展女职工体能达标竞赛。最后,由竞技性向大众化体育活动转变。多发展大众化,特别是基层性的体育活动,如尝试推行广播体操或工间操活动。最后,全面启动职工身体素质达标工程。职工中身体素质达标工程的开展可以对全体职工参加体育活动产生驱动力,要积极鼓励每名职工参加到活动中来,实现活动全覆盖。

3.4加强职工体育活动专业指导

随着油田企业职工老龄化现象的加重,职工多以小组式的舞蹈、健身操、扇子舞、太极拳等活动为主,这种小组活动,具有自发性和松散性,运动方式、动作要领可能存在着诸多的不规范,特别是针对有些群体早晨进行体育活动这种现象,需要专业人员进行体育活动指导,首先企业要培养培养出一支高效、高能的体育活动指导队伍。其次,体育活动指导人员必须具有专业素质,能够对体育活动场地、器械、时间、内容、强度等要素进行专业指导安排和规划。

3.5积极探索新的体育组织形式

油田企业拥有许多优越条件,比如优美的社区环境、丰厚的社会福利、安逸的生活方式等。为了促进油田企业体育活动发展,我们应充分利用油田所拥有的各种有利条件,结合企业实际状况,及职工体育活动发展现状,积极摸索出新的适合油田职工体育发展的体育组织形式。同时,也引入一些新的体育活动项目,如保健与养生、瑜珈、搏击操、街舞、轮滑等,以激发职工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活动。

3.6均衡发展各类体育活动

油田企业体育活动的形式要根据性别、年龄、工作性质来进行选择。在这里所说的均衡即均匀、平衡,有针对性、多层次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对于中年群体要以强度较低的集体性体育活动为主,适量开展一些竞技类活动,如跑步、自行车等。而对于年轻人则以适量强度的竞技性项目和个人兴趣性体育活动为主。对于位于第一线,从事调野外工作的职工要增加体育活动组织次数,以集体性的娱乐体育活动为主,在锻炼的同时,可以放松自己的身心。

3.7合理规划利用场地设施

结合油田企业实际情况,在公园、闲置空地和楼群间合理布局简易的体育场地设施,如篮球架、乒乓球台、羽毛球架等,开辟健身场所,使居民就近就便参加体育活动,做到将运动场地建在居民身边。开放油田学校及专业体育场所,实现油区体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共有。

4结语

职工体育活动开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油田企业职工的身心健康,从而影响到企业的生产效率,文章综合性的从组织管理、资金投入、信息传播、参与意识、时间安排、运动程度、场地设施等方面提出了油田企业体育活动发展策略,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参考。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油田节能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大庆石油管理局;质量管理与节能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与节能部

国外油田工程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油田化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