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思想政治创新思路研究

企业思想政治创新思路研究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文化建设中重要的一环,与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息息相关。文章对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途径进行简要的探讨。

关键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创新途径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针对员工所进行的思想上的工作,思想工作只有不断的进行变化和创新,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经济大形势,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文章从思想政治工作的观念、内容、方式和机制几个方面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途径进行探讨。

1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观念的创新

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应当从思想观念上进行创新。第一,适应新时期新观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在于掌握员工的思想变化,只有适时采用员工喜欢的方式进行沟通,才能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增强员工的政治意识。目前企业的员工主要是80后,他们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用过去的传统思想教育他们,显然不易被他们所接受。第二,适应时代的发展。及时根据企业的新动向和新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第三,适应企业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应当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因此,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应当认清在新形势下企业员工的价值取向,以创建和谐社会和优秀的企业文化为主题,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不断的创新,借助各种先进的科技手段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总之,观念的创新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基础和核心,始终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导地位,把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2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创新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创新,应当着眼于对人的思想意识的创新。第一,在始终坚持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等科学理论基础上,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引导员工建立正确的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培养员工的团队意识,增强员工不怕艰难、勇于奋斗的敬业精神,引导他们把自己的思想意识统一到企业的统一行动上来。第二,采用各种形式来培养员工的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在企业中,形成一个学文化、学技术的氛围。同时,应当注重对员工法律意识的培养,利用榜样的模范作用,引导员工遵纪守法,依法履行自己的义务,敢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积极参加企业组织的民主管理和监督活动。第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当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员工正确认识国际和国内的大环境,以及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正确的对待各种社会矛盾,培养适应社会和改革的能力,不被暂时的和局部的困难所吓倒,更加不被社会的阴暗面所迷惑,形成健全的人格。

3思想政治工作方式的创新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也不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也应当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心理学、管理学、伦理学以及系统论等新理论的创立和发展,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充分的理论依据,在理论依据的基础上,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由单向的灌输向双向的交流转变,由号召动员式向借助中介媒体转变,通过方式的转变,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企业员工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同时,要注重对社会组织和媒体的宣传力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

4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的创新

机制创新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现社会化和大政工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全社会和全体党员的系统工程,通过人人参与的方式,改变以往单纯依靠政治部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被动局面,在各级党政干部的领导下,充分调动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的政工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政治部门的优势,形成社会化政工工作格局。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社区管理、企业管理、社会管理等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多渠道、多层次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同时,根据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情况,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方式进行明确,始终坚持以党的工作为核心,确保党的各项任务的完成,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保驾护航的作用。创新机制必须建立和完善领导责任机制、信息反馈机制、资金投人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等各项机制,制定配套的工作制度和措施,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把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5结语

总之,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经济,应当系统的认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观念和方式等方面不断的创新,才能够正确把握企业的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同时实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的发展。